无障碍说明

专访小克鲁伊夫:深足有雄心有抱负,输泰达“闹醒”我们,平申花最为遗憾

中超联赛APP讯 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保级组厮杀异常残酷,深圳佳兆业两回合总比分3-2战胜石家庄永昌,成功保级。11月3日晚,深圳佳兆业主教练克鲁伊夫接受中超联赛官方媒体专访时表示,“我一直非常喜欢中超联赛,我对中超联赛一直有很好的印象,包括深圳队也是一支非常有雄心,有追求,有抱负的球队。”谈到疫情下中超联赛的顺利进行,克鲁伊夫表示,“包括赛事的组织方,包括球队的参与人员,大家各方面都做得特别特别好,我认为很难有第二个地方,能够组织的这么好,这么的完善,在防疫细节方面都是做得非常完美。”

为什么选择执教深圳队?哪些因素吸引您做出最终决定?

克鲁伊夫:在之前执教重庆队的工作经历之后,我去到了厄瓜多尔国家队,但是因为2020年美洲杯的取消,所以,之前能够带队去打美洲杯也曾是我的梦想之一,但随着美洲杯的取消,再加上深圳队的邀约,我也是非常高兴,能够获得重新回到中超联赛这样一个机会。然后我一直非常喜欢中超联赛,我对中超联赛一直有很好的印象,包括深圳队也是一支非常有雄心,有追求,有抱负的球队。所以,当有这样的一个可能的时候,我自己也是感到非常的高兴。另外一个方面的话,其实从离开重庆队主帅这个位置,到重新接手一支中超的球队,中间只间隔了八个月的时间。其实,我中间没有参与的场次也是很少的。这就意味着,我对中超的各支球队以及中超的球员都有很好的了解。

2018赛季您就曾经带领重庆队完成保级,如今再度带队完成保级,最大感受是什么?

克鲁伊夫:因为在保级战的比赛当中,和正常的联赛的普通比赛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包括在心态上面,包括在情绪管理上面,包括在比赛的压力和比赛过程当中紧张程度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正常的联赛,那我们可能有的时候把球踢得更漂亮,组织更多的进攻,创造更多的机会,可能就会有更大的概率获得比赛的成功。但是在保级战,生死战的比赛需求或者对球队的一个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包括对阵泰达的比赛,我们也吸取了一些教训,包括泰达可能在之前一场未胜,在打我们的时候,他们的心态,他们都是咬着牙来拼博。那我们在对阵泰达的时候,可能心态还没有完全从第一阶段的比赛转变过来,我们可能还想着,在比赛的过程当中,在踢得漂亮的同时去战胜对手。但是,保级这种生死战,对于我们的需要更多的还是拼搏方面,不一定是打得要多么漂亮,而是更加的有效率,更加的适应保级战的一个需要。这也是第一个阶段和第二个阶段的一个不同之处。当然,在重庆的一个执教经历,和在重庆保级的一个经历,对我的教练团队来说,对我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

第二阶段首轮不敌苏州赛区排名倒数第一的天津泰达,这是否让您和球队背负上了巨大的压力?在这轮系列赛后如何去调整队伍让球队走出低谷?

克鲁伊夫:其实对阵泰达的比赛,做一个比喻来说的话,可以是一个闹钟,把我们闹醒了,他告诉了我们现在要认清现实。对阵泰达两场比赛,我们可能在数据层面完全占优,有更多的控球权,完成了更多的射门,包括创造更多的进球机会,但是我们却输掉了比赛,被对手淘汰了。我们在之前的心态上面,也通过这个比赛,进行了转变。可能在第一个阶段,我们的比赛方式,包括在比赛时候的心态是一种,然后到了保级比赛,我们心态则需要转变成另外一种。在输掉了泰达这一个系列赛之后,我们当然心情很难过,也有很大的压力在里边儿,但是还好我们及时的转变了我们的心态,我们要告诉我们的队员们,我们要对对手充满敬畏,对对手充满尊重,那其实这个过程当中,是需要一个心态上的转变的。我们当时可能在这一块儿做的不够好,但是还好球队及时的在心态上做好了这个转变,我们也是完成保级的目标,没有进一步去面对更大的困难。

深圳队在第一阶段一度有机会进入积分榜前4,可惜最终与争冠组失之交臂,您觉得最大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哪一场比赛最为让您印象深刻或遗憾的?

克鲁伊夫:首先是我们所处的这个小组,也是我认为是更困难的一个小组。A组B组,其实在球队的实力当中,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然后,在我们这个小组,很多球队都是在常规联赛,在为前5所努力的,去拼搏的球队。那我认为在第一个阶段,球队也是战斗过的,也是竭尽全力了,最终没有实现前4的目标。如果说让我去想具体哪一场比赛的话,我可能会回忆到对阵申花的那一场直接较量吧,那一场0:0,我们打得很不错,但没有取得三分。申花也是我们最终争夺前四的一个直接对手,也是比较关键的一场比赛。

本赛季深圳队已经成功完成保级,接下来对于球队的进一步提升和改造,您有什么样的计划和目标?

克鲁伊夫:现在我们也要去进行自我分析,自我总结,不光是我作为教练员,包括教练团队,包括我们所有的球员,包括整个这支球队都需要去进行总结和分析,包括反思。包括我们的工作方式等等方面,我们都需要进一步的去总结,然后再去提高。我现在所执教的这支球队,在去年的时候,在联赛过程当中也是经历了很大的困难。在今年这个赛季,过程当中也是有高光,有低谷。有一些很好的时刻,也经历了一些困难的时刻,那接下来我们肯定会进一步的去明确和做一些决定,去进一步提高我们球队的能力,包括提升球队的实力,去匹配我们的老板包括投资方,包括集团对球队的一个期望,包括领导对俱乐部,对球队的一个雄心和抱负。

由于疫情的爆发,今年中超联赛从赛制到防疫措施都是与过往截然不同的,您如何评价今年的中超联赛?

克鲁伊夫:在全球都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我认为我们的赛事组织是做得非常优秀,非常的完美的。因为这么多支球队,在这里集中到一起去训练比赛,我认为在酒店的安排,包括食宿,包括交通,包括训练的安排,包括比赛的组织都是非常非常好的。因为有这么多的人,不光是球队的工作人员,球队的教练员,球队的球员,包括赛事的服务人员。我不知道具体有多少人,集中在这样的一个赛区,我想至少有超过600人都集中在同样的一个地方,大家保持着一个很好的一个纪律性,大家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因为在这种竞技体育里面,很少能有心态上放松的时刻,所以在比赛很密集,又很紧张的情况之下,包括赛事的组织方,包括球队的参与的人员,大家各方面都做得特别特别好,我认为很难有第二个地方,能够组织的这么好,这么的完善,在防疫细节方面都是做得特别特别好。

您已经在中国执教了3个赛季,能不能谈一下您对中超联赛和中国足球整体的印象?

克鲁伊夫:我很喜欢中超联赛,包括在中国生活的经历。谈到对联赛的印象的话,首先是有很多优秀的外援,就我自己而言的话,我也很喜欢去培养一些年轻球员,当年轻球员做好准备的时候,我也愿意去培养和给予年轻球员一些机会。整体上来讲的话,我印象当中中国足球一直都在提高,一直都是向上走的趋势,和所有的地方都一样,肯定也有一些不足需要去改善和提高的地方,但整体上来讲的话,我很喜欢在中国的经历,包括在不同城市去打比赛时的那种感受。我在中国的生活也很舒适,所以当有深圳这样一个邀约的时候,也是非常非常喜欢,也非常乐意回到中超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