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被贴网红球队标签 同曦其实是被轻视者们的进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霍楠(总经理)搁这儿选网红呢。首轮选杨皓喆当吉祥物也太奢侈了。”

“孙思尧:杨sir,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在某论坛有关南京同曦在今年选秀大会上用第16顺位选择了杨皓喆的帖子上,这两条留言是被点赞到最前排的两条留言,分别被点了4955次和2171次。

“《这就是灌篮》贡献真大!”

回复:“还没看出来吗?这是在给(这就是)灌篮打广告呢。”也被点了1558次。

杨皓喆因为在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第一期里连续命中三分并且命中绝杀突然走红,杨皓喆微博粉丝量从不到2000暴涨到现在的40多万,抖音上也拥有51.9万关注。之后他在CUBA全明星赛票选中一共获得18.7万票,当选票王。

“网红”就是网络贴在这支南京同曦身上的标签。杨皓喆在综艺中的队友孙思尧在2019年以CBA选秀榜眼身份进入同曦。还有这次的6号秀,来自新疆大学的焦恩格尔·胡依山,同样是CUBA球员。他在选秀大会前因为《焦恩格尔:从穷苦放羊娃到“西北第一中锋”》一文获得大量关注,同时也出现在《这!就是灌篮》第三季中。

当然,还有在广东两年拿了三个戒指的万圣伟,因为在CBA官方纪录片《敢梦敢当》中的出镜广受关注。网红,似乎是同曦撕不掉的标签。网红球员,以及担任过篮球评论员的网红总经理霍楠组了一支网红球队。季前赛同曦70比100输给四川30分,发达的自媒体毫不犹豫地写上:同曦网红队实力堪忧。

这支球队被外界调侃,球员都是其他人挑剩下的,不要的。甚至主教练贝西洛维奇都是被同省的肯帝亚放弃的教练——尽管从没有人质疑过贝西洛维奇的能力。总经理霍楠仍然清晰地记得,选中他们每一个人的过程和在过程里的思索。

8月21日CBA选秀大会上,霍楠摘下杨皓喆。在此之前,霍楠和球队副总曾经赶往福建,专门考察杨皓喆在比赛中的体现。

“因为当时CUBA的比赛正好也在当地举行。我印象很深,清晨四点我们就出发坐飞机到福建,早晨九点我们就赶到了现场,看了杨皓喆两场比赛。我们综合评价,觉得他是完全有能力打CBA的,而且是可以打出来的那种球员。不管是他的身体素质,以及打球时那种内在气质都非常好。另外,他对篮球的痴迷程度是绝对,绝对不输给郭艾伦的痴迷。这都是我们看好他的原因。”霍楠说了两次“绝对”。

球队重建,百废待兴,每个位置都缺人,当然也包括球场上最重要的两个位置——中锋和后卫。这就是中锋焦恩格尔和后卫杨皓喆被同曦选中的理由,“外界怎么说我们控制不了,”霍楠说,“但我们选他们的理由,只关于篮球本身。”

新赛季以来,同曦一共打了5轮比赛,杨皓喆出战3场。在唯一胜利的那场与天津的比赛中他两分球3中3,三分球3中1拿到9分。焦恩格尔CBA生涯前两战,场均15.5分钟时间内能够拿到8.5分9篮板,前场篮板率高居联盟第一,后场篮板率位列联盟第二,还是队内的篮板王。

事实证明,210厘米的身高、厚实的身板,拥有这样身体条件的放牛娃焦恩格尔有机会在CBA立足。身为哈萨克牧民的孩子,他从小就跟着父亲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篮球根本就不存在他的生活中。要不是到了高二,焦恩格尔越长越高引起了所在中学田径教练员叶尔江的注意,他可能不会踏上体育的道路。后来他被叶尔江推荐到新疆的篮球名校——乌鲁木齐101中学。由于基础太差,他为了追赶队里其他人,18岁的焦恩格尔决定留级,慢慢打基础。他练得十分刻苦,所有动作都力求做到位。他也从不偷懒,教练有什么要求他从不拒绝。刚进大学,他的水平依旧不是很高,但是他坚信:“是要肯练,就不会晚。”10月26日在同曦面对新疆的比赛里,焦恩格尔单打周琦的那一球足够吹上一年。毕竟他是一个才打了7年篮球的年轻人,在几个月前他觉得只有在做梦的时候他才会站在CBA的赛场上。

焦恩格尔说他在大一时看过一句话,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你什么都没有。

而去年的选秀榜眼孙思尧——在综艺节目中被剪辑出“五大囧”的“软蛋”、“装X王”,现在网上还能找到他在节目中运球掉球、投三分三不沾的内线,在面对新疆时得到18分,现在是队内的第三号得分手。

从首届CBA选秀大会落选的乔文瀚——是当年在NBL联赛的洛阳金星和东方雄鹿就跟随霍楠的旧部,没有人相信他能打上CBA,本赛季迄今场均14.2分4.4次助攻还有4.2个篮板。

同曦1胜4负开局,但他们的比赛看上去毫不沉寂。恰恰相反,他们呈现出的亢奋和团结状态,在CBA赛场上相当引人注目。你可以仔细观察同曦队的替补席,场上的球员稍有表现,他们就会兴奋地鼓掌、庆祝,大声地鼓励,为队友加油。

“对于我们球队目前的现状来说,可能大家最满意的就是我们在场上的拼劲儿以及替补席的状态,团队氛围真的非常,非常团结。哪怕在替补席没有出场的球员啊,他们是真心在为这个团队呐喊。”霍楠说,这次他用了两个“非常”。

你能在每一处角落,发现这些“非常”。在孙思尧的微博视频里,你能看到“胖胖”万圣伟在体测过程中艰难地跑着折返跑,也能很清楚地听到“加油老万,老万!”的声音此起彼伏。

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球员,多是其他球队的弃儿。老万在广东的时间非常有限,曹飞、衡艺丰辗转了多支球队。这些从不被看好的“underdog”们,在同曦这支重建的“underdog”球队找到了归属以及使命感。

霍楠说:“他们在之前的几支球队都没有稳定的上场时间,没有兑现他们的天赋,他们三个南京的孩子(曹飞、衡艺丰、万圣伟)重新回到自己家乡球队打球,他们是带着使命来的。”

还用再说来自新疆的老将西热力江吗?当他被换下场的时候,他永远是替补席上喊声最大的那个。昔日的大漠飞刀,被霍楠塑作球队的绝对精神领袖。场均40.4分钟的出场时间,职业生涯新高的15.6分,摘下5个篮板还送出5.6次助攻,这是目前西热力江在自己CBA第13个赛季前5战交出的技术统计。

当然,所有这一切故事,和值得掌声的斗志,都不能改变那个事实——同曦仍是一支弱旅,也许是19支球队里最弱的球队之一。他们打出了不少出色的比赛片段:他们击败了天津,赢得赛季首胜;他们一度领先山东18分,直到第四节体能衰竭的崩溃;在被新疆以22分优势击败之前,他们在第四节一度还维持着个位数的分差,万圣伟的体重顶的周琦相当痛苦。但这些,都仍然不能改变实力上的对比和结局。

就在这篇推送推出前一晚,同曦刚刚被此前未得一胜、伤兵满营的北控轻松击败。北控在上半场轰下了64分,领先25分,早早终结了比赛的悬念,同曦最终以79比110惨败。5场比赛之后,同曦是整个联赛里失误最多的球队。这是他们实力的客观呈现。

这就是此刻的同曦。

请注意,这显然并不是一篇鸡汤文章。本文并没有尝试作出以下结论,或者引导你向这些方向思考:第一,被轻视者们的进击,必定能获得励志的成功;第二,他们的努力和团结,将能够证明此前放弃和轻视他们的人犯了错;第三,霍楠的重建和选材方式,将为同曦这支积弱已久的球队打开一扇新的大门——所有这些,至少在此刻看上去,都尚未成立。本文描绘和呈现的,就是他们的现状。他们都被放弃过,但他们并未放弃自己。他们得到了一个机会,集结在一起,以绝望但无比坚决的姿态,想尝试着给自己的人生创造些不同。尽管目前并无迹象,他们一定能证明些什么。

霍楠说:“我们就是一群站在山脚下,放弃缆车,低头往上爬的人。”

文章已于2020-10-29修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