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张镇麟和吴昌泽提升球队活力 辽篮锋线有自己的传承

在昨日以119:91轻松击败天津队之后,辽宁本钢男篮已经在新赛季开局以来豪取五连胜,打出了自2014-2015赛季以来的最佳赛季开局。

尽管在这五轮比赛中,辽篮没有遇到季后赛八强级别的对手,尚未经历真正的考验,而且单从比赛过程来看也依然存在着很多需要改善的问题。但是对于辽宁球迷来说,却依然感到非常开心,这主要是因为锋线上两名年轻球员的横空出世,给辽篮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在球场上再次扬起青春风暴。

张镇麟和吴昌泽,两名“一年级”的新秀球员,出乎很多人意料的直接亮相在球队的首发阵容中。更重要的是,在五轮过后,所有人都坚信他们必然会成为辽篮未来锋线上的中流砥柱。

张镇麟毫无新秀的青涩

张镇麟能够有出色的表现,其实还算是在外界的预期之内,因为他出身于篮球世家,曾是全国高中冠军队的主力球员,征战过NCAA联赛,又在没打过职业联赛的情况下就入选了国家集训队,种种光环加身,早已提高了外界对他的期待。

从场上位置来说,张镇麟在辽篮扮演着“可三可四”的锋线突击点。在进攻端,他可以拉到外线,像一个纯粹的投手那样埋伏在空位,然后用三分球终结进攻。也可以利用自己娴熟的运球,从高位直接杀入内线制造杀伤,而且在突破过程中还能做出上篮、中投或者传球的不同选择。这些进攻技巧,极大的丰富了辽篮的进攻套路。

在防守端,他又可以顶到四号位上,2.08米的身高加上强壮的身体,让他在面对大多数纯正内线球员的时候,足以保证身体对抗不会吃亏。而且张镇麟还有着不错的篮板能力,包括了地面的卡位意识和连续起跳的争抢能力,这让他很好的成为篮下的保护者,目前他的场均篮板数在队内仅次于韩德君。

更重要的是,即便是外界对他已经有很高期待的情况下,张镇麟的表现依然令人感到惊叹。这一方面源自于他在球场上展现出了超强身体素质、精湛的投篮水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他表现出了与一般新秀截然不同的老道。

当然,这种老道目前来说更多的表现在他的进攻端,防守端则仍然存在年轻人的一些通病。但这样的表现,已经足以令人感到满意,未来应该很快会成为辽篮在场上的一个重要火力点,如何最大化发挥出他在锋线上的进攻优势,才是球队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吴昌泽成最大惊喜

吴昌泽的情况和张镇麟有所不同,他在场上看起来不像张镇麟那么耀眼,但给人们带来的惊喜,甚至还要更大一些!因为在新赛季开始之前,整个中国篮坛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吴昌泽是谁。

可如今新赛季刚开始不久,吴昌泽被谈论的次数已经越来越多,并且已经被很多球迷拿来和张镇麟放在一起,冠以锋线“双子星”的称呼。单从这一点,就足以说明吴昌泽的亮相是何等的惊艳,甚至幸福来的有点令辽宁球迷有点猝不及防。

吴昌泽所展现出的技术特点,相对简单一些,尤其是进攻端似乎只有三分球和扣篮这两种得分手段。不过他却将最简单的事情,做到了极致,从而展现出了难以置信的超高效率。

作为一名4号位球员,吴昌泽五轮过后场均能够投中1.6个三分球,而且命中率达到了53%,仅比小外援梅奥略低一点。可以说,在为数不多的出手机会中,吴昌泽的把握性极大;而在距离篮筐更近的情况下,吴昌泽充分的展示出了自己的爆发力,只要是在适合的位置接到球,几乎不用助跑的情况下他直接拔地而起就是双手扣篮。

凭借这种简单却高效的进攻手段,吴昌泽竟然在前三轮过后就登上了CBA进攻效率榜的榜首,虽然随着对手的重视,吴昌泽在接下里的比赛中也出现了效率下降的问题,但是这样的表现对于一名首次打联赛的年轻球员来说,已经是足够值得称赞了。

而且在防守端,吴昌泽一样有亮眼的发挥,虽然在选位、补位这些方面受限于他的比赛经验,还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但是他却用积极的态度和拼劲,加上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帮助球队在篮板、封盖等环节贡献力量。

两小将提升球队活力

张镇麟和吴昌泽的联手亮相,可以说从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辽篮锋线位置的困境。从进攻端来说,两人提供了非常可观的外线火力,也提升了内线的进攻终结能力;从防守端来说,两人提供了场上身高的保障,对篮板球及篮筐的保护也更为全面。

但更重要的是,两个年轻人有着充沛的体能,还有着积极的态度,他们满场飞奔,不惜体力的防守,为辽篮这支原本逐渐“大龄化”的阵容结构,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青春的活力。他们掀起的这场青春风暴,才是辽篮最宝贵的财富!

如今,当我们看到张镇麟和吴昌泽在场上张扬着青春的活力,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连线,每个人都会发出由衷的感叹。

对于一些看球时间较短的球迷来说,会觉得在漫长的煎熬中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辽篮的锋线终于有了崛起的迹象;而对于一些看球时间较早的老球迷来说,眼前似乎重现了曾经巅峰时期李晓旭和贺天举激情咆哮的身影,或者是更早时候谷立业与刘相韬并肩而立的模样。

辽篮的锋线,其实同样有着自己的传承。

更不要忘了,如今在张镇麟和吴昌泽的背后,站着的是曾一手培养出无数辽篮球星并且非常善于指点年轻球员的篮坛泰斗蒋兴权,以及堪称辽篮历史上最佳大前锋的吴乃群。

在这两人联手的细心教导之下,我们更有足够的理由去期待,这一对儿年轻的锋线“双子星”,在未来会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和更为广阔的舞台。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