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校园!全国首批8所滑冰体教融合示范校挂牌 56名教师参与

10月17日上午,包括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在内的,全国首批8所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学校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挂牌。与此同时,第一期初级滑冰指导员培训班开班,石景山区的56名体育老师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前,石景山区教委与中国滑冰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青少年冰雪运动先行区和示范区,助力石景山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建设,创新“体教融合”模式。

曾经何时,体育课是学校学科中的“副科”,不被学生和家长重视,而最近随着“学校体育”政策的多个重磅文件出台,体育教育或迎来黄金发展时代。

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一举打通体育与教育两大职能机构,推动两大部门在体育人才培养、赛事举办、选手注册、教练员选拔等多个层面的深入融合。

随后,在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带来了体育教育最切实的执行方案,也为体教融合奏响了行业最强音。

此番背景下,体育教育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与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的合作,双方将在培训、竞赛、对外宣传等方面深入合作,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做好滑冰项目规划,为青少年滑冰运动的体教融合提供新范例。

委教工委书记石显富说,双方将在教师培训、活动组织、“体教融合示范校”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赛事体系、等级评定等七个领域开展10个项目的合作,创新“体教融合”模式,共同建立竞赛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力争实现每名学生掌握1项冰雪运动技能,每所中小学建立校园冰雪运动队、特色社团或俱乐部,体现“双奥之区”特色,建设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新协议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是初级滑冰指导员培训班。石景山区教委副主任孟驰说,希望老师珍惜学习机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践、严守纪律、保障安全。未来,该区还将积极鼓励老师参加中级、高级指导员和裁判员培训。“老师先学,系统专业地学,是希望他们可以将培训中学到的先进教育理论带到自己的课堂上,让更多青少年喜欢上、享受到滑冰带来的快乐和挑战。”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院长李文说,增强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能力的教师培训学时将纳入继续教育学分,积极推动体育教师参加冰雪专项技能培训。“十四五”期间,滑冰指导员培训将成为该区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的“必修课”。

在当天活动中,首批8所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学校挂牌。它们分别是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京源学校莲石湖分校、北工大附校、同文中学、京源小学部、古二小、金顶街第二小学和银河小学。今后,这些学校将成为该区冰雪运动的推广“大使”,带动所有校园都动起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i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