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浓眉 如今已超越想象 未来更不可限量

亮片飞落,香槟喷洒。

NBA在奥兰多迪士尼园区的最后一夜,终变成洛杉矶湖人队欢乐的海洋。

安东尼·戴维斯则回到更衣室里,拨出了一通视频电话,电话那头的人,是德马库斯·考辛斯。

浓眉是个重情义的人。如果你还记得,考辛斯2018年重伤之际,安东尼·戴维斯在全明星赛上身披考辛斯的0号战袍出场。这两个在新奥尔良期间会并肩闯鬼屋的大个子,本期待着到洛杉矶再度联手。但谁曾想赛季还没开始,考辛斯就遭遇了膝盖韧带撕裂的重伤——在湖人的欢庆之夜,谁又能体会考辛斯内心的五味杂陈。

在生涯最好的几年,考辛斯断过跟腱、断过膝盖韧带,在勇士看着对手捧起冠军,在湖人也只能通过电视转播见证队友的喜乐。也正因此,浓眉的这一通视频,才显得格外重要,他用这样的行动,告诉考辛斯湖人并没有忘记他,不管前路何往,但这一刻的考辛斯,总能感受到一分暖意。

不仅如此,浓眉还给了科比的家人特别的安慰。

在捧起奥布莱恩杯后,安东尼·戴维斯深情地说,“自从意外发生后,我们就想着一定要为他做到一切,幸而最终没有让他失望。我知道他在从天上看着我们,并且为我们感到骄傲,我知道瓦妮莎也为我们而骄傲,这一切对我们都意味良多。”

正如科比离开后,所有人才知道他和乔丹之间的关系有多么密切一样,浓眉和科比之间的深情厚谊,也直到最近才被披露出来。

那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还没有打一场NBA比赛的浓眉,就以大学生球员身份入选了美国男篮梦之队,而就在伦敦之旅中,科比慧眼识珠发现了浓眉的才华。

科比当时就特地造访了随行的浓眉父母,“我会照顾好你们家孩子的,我会把这个小伙子一直带在身边,整个奥运会期间,我去哪儿,就都会带着他。”不仅如此,随后科比每次随湖人一起出战新奥尔良,都会专门找到安东尼·戴维斯的父母打个招呼,至于和浓眉本人之间,两人更是经常发短信保持联系。

那时候的科比,并不是非得为湖人招募浓眉,他只是发掘到了一个自己欣赏的年轻人,这种单纯却亲密的关系,就成了浓眉感念至今的原由所在。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面对掘金投进压哨绝杀后,浓眉会高高跃起在空中喊出那声“科比”。

情和义,值千金。

但对于2020年的这支冠军湖人而言,安东尼·戴维斯的价值又岂是千金能够概括的,勒布朗捧走总决赛MVP确是实至名归,但回溯浓眉这一整个赛季,尤其是季后赛之中的表现,则依然令人感叹:你简直不知道这个家伙的上限在哪里。

回首浓眉的新奥尔良岁月,他从新秀赛季开始就高速成长,25岁时已3次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一队,可有关他的质疑声却也始终存在:一个无法率领球队在季后赛有太多作为的球员,是不是被过度高估了?如果你反驳他们说,浓眉有限的季后赛比赛,其实表现都不错,那质疑者们更会说,是了,还有很多赛季他连季后赛都没进!

对于这些言论,你唯一的回击方式就是用比赛说话,加盟湖人的第一年,浓眉在常规赛的表现都已不必再赘述,季后赛之旅的发挥才更令人啧啧称奇:场均27.7分9.7篮板3.5助攻1.2抢断1.4封盖,投篮命中率高达57.1%,对这样的发挥,你只能用无可挑剔来形容。

等到湖人打完季后赛最后一战,4比2战胜热火后,浓眉的季后赛总得分、进攻篮板数、封盖数、两分球出手和命中数,全部都排名联盟第一位——是的,在这一年的季后赛总得分上,他甚至还略胜了詹姆斯2分。

他们已经成为了NBA历史上都堪称罕见的一对搭档。

虽然这么说对韦德或许不尽公平,和詹姆斯合作期间,韦德的身体每况愈下,不像如今的浓眉正值巅峰岁月。但历数詹姆斯的历任搭档,公允地说:安东尼·戴维斯已经是勒布朗生涯里遇见过的最强球员。

论进攻,常规赛他得分排名联盟前10,季后赛更是大杀四方,尤其是离篮筐16英尺到三分线这一带,被视作“最低效得分区域”的这一圈,浓眉在季后赛投出55.2%的命中率,生生用不可思议的投篮准度,把得分效率较常规赛又提升了一大块。无怪乎在勒布朗被问及,他和浓眉,谁更像奥尼尔、谁更像科比时,勒布朗说,“AD能里能外的得分技巧,很多动作的优雅程度,他是更像科比的那一个。”

但浓眉则认为,“我是坐镇内线的那个,我更像奥尼尔才对”。浓眉说的当然也有道理,他季后赛在篮下3英尺内的命中率达到了令人咋舌的82.4%,作为对比,勒布朗这次季后赛是78.7%,字母哥则是71.6%%。

其实像OK组合中的谁并不重要,能够确定的是:浓眉和詹姆斯的组合,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拿出来和前辈作为对比,如果说詹姆斯发挥是大家可以预期的,那浓眉的季后赛能力,则实在是表现超越想象。

在防守一端,安东尼·戴维斯作为年度DPOY评选的第二名,甚至有着比进攻上更巨大的影响力,他不仅能通吃四五号位的防守重任,而且堪称是一个真正的协防怪物,而他季后赛最经典的防守表现,则到总决赛才出现。

总决赛第3战,湖人队让吉米·巴特勒全场20投14中,攻下了历史罕见的40+三双,赛后浓眉对于球队没有能够限制巴特勒的问题,主动揽过责任,他请缨成为对位巴特勒的那个人,面对一个三分比例较低、以冲击篮筐为主的核对方核心,浓眉相信他完全能加以限制。

巴特勒的优异表现,令浓眉激发澎湃动力,总决赛G4的最后时刻,他还完成了一次对巴特勒的关键封盖。而当后来他的脚踝出现一定问题,湖人再度调整防守策略后,浓眉又重新回到了篮筐守护者的位置上,他和詹姆斯组成的前后两道防线,更是在决胜战把巴特勒全场限制到只得12分,给湖人的守转攻带来更多动力。

所以在夺得这一冠后,勒布朗又一次肯定了浓眉的价值,甚至还提到:“他现在已经是全NBA最出色的球员之一,而他的潜力甚至还远远没有开发到头。”

随着2019-20赛季结束,安东尼·戴维斯和湖人的续约问题也即将提上议程——但以他这一年以来的言行举止来看,湖人根本不必担心他会离开。

从这点来说,浓眉实在是一个情商极高的聪明人。在球场上,他对詹姆斯、隆多这些队友都挨个夸个遍,感谢他们的传球,让自己在湖人得到了更好的机遇。的确,勒布朗常规赛给浓眉送出184次助攻,季后赛也有54次,詹姆斯从未在过去向任何队友送出过如此之多的助攻,但浓眉真的是个“吃饼侠”吗?事实上,他本季在湖人的受助攻率为57.8%,创造了生涯新低,也远低于鹈鹕时期平均的68.8%,这说明他的自主进攻其实在不断加强,可浓眉却依然愿意把功劳归给那些持球在手的战友们。

至于欧文杜兰特的连线,让詹姆斯无辜躺枪时,浓眉更是发声力挺,放声高喊“我期待着和他一起再进9次总决赛”,与詹姆斯并肩作战的决心可见一斑,在加盟湖人的第一个赛季就有这样的经典表现,让人回忆起湖人队史上无数位传奇内线,你实在是不必怕安东尼·戴维斯有走人的计划。

在洛杉矶,他能拿到更高的工资,有更好的商业价值,有更大的夺冠机会。你甚至想不出他有任何离队的理由,什么,你担心他像欧文一样,会突然想当老大?

如果只是为了当老大,浓眉根本就不必离开新奥尔良。

就在外界对本年度总决赛MVP归属一度议论纷纷的时候,浓眉和詹姆斯之间根本没有表现出太过强烈的内部竞争欲,正如勒布朗所言,“我们之间最好的一点,就是绝不会嫉妒彼此”,换句话说,他们俩谁拿,另一个都会为之感到高兴。

安东尼·戴维斯从总决赛第3场开始遭遇了大量夹击,使得数据统计有所下滑,但生涯第一次总决赛,场均25.0分10.7篮板3.2助攻1.3抢断2.0封盖,投篮、三分、罚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7.1%、42.1%和93.8%,三项命中率之和已经冲破190,这种全能表现足以让人相信:即便今年没有拿到个人奖杯,但在未来,MVP和总决赛MVP,对浓眉而言都并非遥不可及。

35岁的詹姆斯,27岁的安东尼·戴维斯,都在最应该遇见彼此的时候,找到了这个命中注定的搭档。詹姆斯在教浓眉如何阅读比赛、如何领导全队,浓眉则帮助勒布朗减轻负担、扫荡全场。你可以想象,如果两个人还一直合作下去,那可能等到勒布朗三十七八岁,浓眉年近30时,两个人之间终会有一次权利的交接,而届时的安东尼·戴维斯,也将做好最万全的准备,不管是湖人队史的璀璨星辰,还是勒布朗的耳提面命,都会帮助浓眉让传奇继续。

一年前安东尼·戴维斯被交易到湖人,不少球迷还在为湖人失去英格拉姆、鲍尔等青年才俊而心痛,但ESPN的扎克·洛维就说:“对湖人来说,这简直是他们1975年交易得到贾巴尔之后,最不用动脑子思考的一个交易决定。”

贾巴尔在28岁来到湖人,他在湖人期间拿到的,是3个MVP和5枚冠军戒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