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湖人这个总冠军,含金量到底是低了还是高了?

湖人夺冠,有人说,今年的冠军含金量太低,很多人不服。

那么,到底是低了、跟平常一样,还是更高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只是球迷属性的指向,觉得高就是湖人或詹姆斯球迷,觉得低就是非湖人球迷或者詹黑。对于含金量的判断,关系到对篮球本身的认知。

湖人这个冠军,跟平常一样是不现实的,因为大环境跟以往大有不同。赛季中断了四个月,关到一个封闭的园区里打,季后赛打一半又被BLM打断,这样的赛季在历史上独一无二。

剩下的判断,无非是含金量低了,或者更高。这跟你是谁的球迷关系不大,关键是观察问题的角度。只看到赛季七零八落,还没有主客场,没有球迷,就会觉得含金量不够;看到赛季七零八落,没有主客场和球迷,球员关在封闭园区里三个多月,居然还能咬牙坚持到最后,就会感受到他们格外不易——不仅是夺冠的湖人,还有从没被看好的热火,没进总决赛的绿军、掘金、火箭、雄鹿、爵士等。

在我看来,用“含金量”来评价冠军的价值,本身不是一个篮球命题,所以并不恰当。

在这里打一个比方:两个同学,在同一个班,一个锦衣足食,全力以赴;一个家境贫寒,还要干很多家务,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和身体不好的父母,最后他们都考上了同一所大学。那么他们俩的成绩,谁的含金量更高呢?理论上说,他们都在学习上付出了同样的努力,成绩的含金量是一样的,但一般都会认为那个苦孩子更不容易,含金量更高。

可是这样一来,那个富家孩子的学习成绩难道有水分?

单就篮球本身来说,冠军就是冠军,没什么含金量高低之分。说含金量低了,可以让以前的冠军跑迪士尼园区关三个月试试看;说湖人的冠军含金量更高,难道以前的猛龙、勇士、骑士夺冠,含金量就低了?

在他们夺冠的刹那,那份狂喜都是一样的,谁都不比谁多一分,谁都不比谁少一分。

跟“历史地位”、“历史排名”一样,“含金量”这个词本身,只属于文学描述范畴,用来给冠军评定等级,并不科学,也不严肃。

但可以用来感慨,因为感慨是主观情绪,而不是客观标准。

我就感慨湖人这个冠军来之不易,跟以往都不相同。

早在乔治大失水准被批得怀疑人生时,我就写文章说,乔治是心理问题,和技术无关,在迪士尼园区住久了,没问题也会憋出毛病来。果然,经过和心理医生的沟通,全队的帮助,乔治下一场爆发了。

年轻球员很难习惯这种封闭生活,何况他们住的酒店,都是平时供给普通游客住,房间条件非常一般,还到处都有摄像头。后来摄像头发现火箭队的豪斯房间里进了女人,破坏防疫规定,直接被逐出园区。

老球员就一定更适应这种封闭生活吗?快船一直被认为是夺冠大热,但路·威偷偷跑出去吃了顿饭,不知道还玩了别的什么,回来直接被强行隔离。这暴露了快船队的管理问题,按理这种级别的球员,以前都是打完球各回各家,全靠自觉,所以,最终是快船队内部的凝聚力出了问题。

那些老老实实不出去玩、房间里不进女人的老球员,就一定安心在这里打球了吗?猛龙队主教练纳斯说,小加索尔整个季后赛都没有打好,因为他一直心神不宁,牵挂在西班牙老家的年迈双亲,担心他们一不小心感染了病毒。

住在这样的酒店里,每天只能球馆和旅馆两点一线,钓鱼、骑车、打游戏都腻了,可是两三个月不能回家,只能躺床上刷手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日子?可以去看看库布里克的电影《闪灵》。

湖人遇到的事,比其他球队还要多。

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将近一个月,科比突然遇难,这个消息对湖人、NBA和世界篮坛都是重大打击,湖人则是灾难的中心。事件发生当天,湖人有比赛,但根本无法静下心来准备,比赛改期,后来还要参加一系列悼念活动。终于等到3月,全队状态进入最佳,赛季却戛然而止。

很少有人谈论那四个多月,他们在做什么,好像他们是笼子里的宠物,需要他们的时候,出来表演,没有比赛了,一定在笼子里睡觉,或者玩耍。

湖人是一支围绕詹姆斯、戴维斯临时组建的球队,角色阵容以老球员为主,库兹马、卡鲁索除外。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停赛期间个人状态的保持,赛季前景未卜,如何坚持训练和身体维护需要明确的目标和动力支撑。但7月初全队进驻迪士尼园区时,不要说詹姆斯,从隆多、霍华德、麦基到考德维尔-波普、大莫里斯,甚至三分不稳的丹尼·格林,身体全都好好的。了解历史的,可以回想一下当年停摆,回来后文·贝克胖成什么样了。

我们能看到原汁原味的季后赛,需要他们的定力、毅力和职业操守。

乱世出英雄,当世道巨变,只有心中有目标、举止有威信、处世有谋略的人,才会脱颖而出,成为乱世豪杰。

湖人夺冠,离不开詹姆斯的处变不惊。季后赛被雄鹿队再度打断时,詹姆斯是风暴中心,大家都看他的决定,你怎么想,是要BLM还是接着打。但詹姆斯选择的是BLM。

如果他和保罗的身份换一下,可以理解,但有机会夺冠的不是保罗而是詹姆斯,最终说服詹姆斯的却是保罗。我相信最了解詹姆斯的正是保罗,这两个都是有坚定目标的人,保罗挽救了这个赛季,说服大家去迪士尼打球,詹姆斯挽救了BLM运动。香蕉船上的这对兄弟完美地解决了雄鹿队惹下的麻烦。

剩下的都是篮球问题。如果你看了全部的季后赛,就知道湖人的夺冠过程,充满了机变和谋略,技术含量丝毫不亚于以往任何一届总决赛。

这是个小球当道的时代,湖人队遇上了努尔基奇、塔克、约基奇和阿德巴约,所有的文章都围绕这4个对手展开。戴维斯不喜欢打5,但他不得不面对四个类型完全不同的中锋,湖人队历史上那么多传奇中锋,没有一个像他遇到的对手如此复杂、多样。

除了2015年勇士变阵,你看过哪年总决赛变阵如此频繁吗?湖人队有时候上半场双塔,下半场小阵容,对火箭第四场小阵容首发,总决赛第六场小阵容首发,两组小阵容又不相同。不同的阵容带来不同的效果,有人说为什么不直接小阵容呢?因为戴维斯从来不喜欢打5。

詹姆斯说,当年需要有人推我一把,现在我们推戴维斯一把,他对我的信任,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戴维斯是小球时代的万能钥匙,詹姆斯和湖人牢牢地把钥匙攥在手里。

我甚至觉得应该给热火队单独发一个奖,但冠军只有一个。

最好的从来只有一个,这是规则带来的残酷,也是生活的残酷现实。

如果用含金量去评判冠军等级,我们就会轻视那些风雨无阻把外卖送到你手上的人,那些背朝天面朝土为你种出粮食的人,那些在流水线上为你装配出一部部手机的人,那些每天默默地把你丢掉的垃圾收拾带走的人。

他们和你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以赴,遇到的困难你无法亲身体会。他们是生活中的冠军,而把他们换成我,未必能如此出色。

我们不是金砖或戒指,可以用足金或K金来分别。

我们是人,所以不提含金量。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