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勒布朗,史上最强开发商

勒布朗·詹姆斯四冠加身,湖人祭拜科比。这支NBA上下70余年历史上最古老的王牌球队,32次跻身总决赛,赢下队史上第17尊冠军奖杯,冠军次数与东部霸主凯尔特人等量齐观,并列第一。湖人登顶之际,球迷们高唱《十年》,上溯青史,回味紫金之师的丰功伟绩,深厚底蕴。

说到“底蕴”这个词,冠军在手,天下我有。顺情说好话,永远没毛病。可其实,湖人底蕴如何,这取决于你怎样定义“底蕴”这二字。在总决赛打完第一战之后,我在开播不久的喜马拉雅·杨毅电台上曾经做过一期节目,讲湖人和热火古今的底蕴究竟谁更深。

在老杨心里,丰功伟绩,历代先贤,韦斯特、张伯伦,魔术师、科比,那都叫辉煌历史。从历史上看,热火和湖人没得比。热火虽说也拿过三个冠军,但球队1988年才成立,堪称NBA最年轻的球队之一,和湖人的历史差了快半个世纪。但我们怎样定义“底蕴”呢?在我心里,底蕴不是昔日的荣耀,底蕴讲的是目前这支球队里,他们拥有和形成的统一文化和工作习惯,延续了多久。也就是目前这支球队的特点,延续性有多长。

如果从这个角度上讲,刚刚被湖人在总决赛里击败的热火,是当今NBA底蕴最深的球队,没有之一,气运甚至长于马刺。波波维奇自1996年在马刺上任,迄今24年。马刺开枝散叶,桃李天下。而热火教父帕特·莱利,是在1995年自纽约来到迈阿密,他奠定的工作方式、习惯、球队文化和特点,一脉相承,直至今日。自他之后,热火的主教练都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亲徒弟。热火管理层的重要职位,都是25年来一直在热火任职。在热火有这么句话:你在这儿工作了10年,仍然还是个新人。他们以只有一名“超级明星守门员”的阵容,以东部第五的排名跻身总决赛,足见球队文化,强横的方式,对球队的提升。总决赛期间,我们也看到了大量书写热火文化和故事的文章,不必再一一细表。

那热火这么深厚的底蕴和文化,湖人靠什么赢的呀?

各位,答案就仨字儿:

詹姆斯——啊!

有的湖人球迷可能不同意。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也许人们已忘了湖人经历的乱象。我们就从十年前,湖人击败凯尔特人夺冠说起。那是湖人由盛转衰的开始。一年后,湖人在季后赛里被小牛横扫,菲尔·杰克逊与老板杰里·巴斯关系不睦,从此离开。咱们先说老板:老杰里·巴斯在2013年去世,从此引发巴斯家族争权的宫斗剧,一幕幕激烈争夺,犹在眼前。儿子吉姆·巴斯是宫斗剧最先的胜利者,姐姐珍妮·巴斯本已负责球队的商务运营,但一来吉姆在位时干的太差,二来他仍忌惮珍妮在球会之内,仿佛虎卧枕席之畔,想彻底干掉珍妮。结果在2016年反而被珍妮抓住机会,把吉姆彻底踢出湖人,从此掌权。

珍妮掌权之后,湖人的形势也未见好转。那时有大量的媒体报道,从湖人员工的角度,指责珍妮任人唯亲,只信任包括魔术师约翰逊、兰比斯的太太、科比的经纪人佩林卡几人在内的“老湖人”。珍妮干掉了多年的总经理库普切克,让魔术师登台,却被魔术师给了一记重拳。魔术师一是还有自己大量的生意要照顾,二是喜欢公共交际,他适合做湖人的标志,却不适合做每天在办公室里埋头工作,倾心研究工资帽和合同条款,要付出巨大辛劳的总经理。结果魔术师半路撂挑子,主动辞职,又造成湖人一场大乱。佩林卡——一位从未有过总经理经验的经纪人,半路登台。

说完管理层,再回溯一下过去10年湖人的主教练们。自菲尔·杰克逊之后,湖人的历任主帅各占一型,形态样貌,颇为有趣。第一位是迈克·布朗,从理念上偏向防守型,但更为人知的是他在骑士詹姆斯1.0时代每场比赛之后对詹姆斯的无尽赞美,权且可称之为“赞美型主帅”,最擅长的是,把球交给队长。

迈克·布朗只干了一年就下课,随后跑轰型主帅德安东尼上任,和当时湖人既高又慢且老的阵容完全不搭。当季科比跟腱断裂,接下来一季湖人仅赢下27胜。

德安东尼下课,上任的是湖人名宿斯科特,可称名宿型,也可称骂街型主帅。斯科特对当时那两年湖人的高顺位新秀们极其严苛,严重打击了他们的信心,在攻守上也看不出任何特点。斯科特唯一的职责,仿佛是保着科比完成最后的巡演。斯科特在任两季,2014至15赛季湖人21胜,15至16赛季17胜。论战绩,湖人史上气运之衰,无甚于此。

科比退役,斯科特就此下课,迄今再未找到工作。另一位昔日湖人队员沃顿上任。沃顿是进攻型教练,带队两季,去年夏天下课。如今的主帅沃格尔上任,他又是与沃顿截然不同的防守型教练。

重溯湖人这10年的历史,你能看到这10年里他们有多乱。我有几位在NBA各队任职的朋友都讲过,湖人内部管理之乱,在数年间是联盟闻名的。有球迷朋友说湖人是经过十年重建夺冠,事实上这10年里的大多数时间不是在重建,而是在乱建。老板宫斗纷争,管理层混乱,主教练类型不停变化,球队的风格和习惯毫无延续性,一会儿进攻型,一会儿防守型。从某种意义上,湖人的选帅,有点儿像咱们中国篮球,一会儿欧洲教练,一会儿美国教练,一会儿又欧洲教练,全都玩不转了改本土教练,多年里没有统一的思维和逻辑,让球队能长期延续发展。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湖人突然重现昔日的光芒,迅速回升成争冠球队并夺冠靠什么?就仨字儿:詹姆斯。

詹姆斯2018年来湖人的时候,总经理还是魔术师,主教练还是沃顿,湖人还在混乱之中。那时的湖人,已经没有任何昔日夺冠时的老人,和当年的辉煌已没有任何直接关系。当时其实大家都知道湖人有多乱。有些球迷说,詹姆斯年龄大了,当时已经接近34岁,到湖人就是奔着大市场去,在那儿退休养老,占领市场。其实在NBA各球队里也有这种声音。因为大家都知道湖人内部很乱,詹姆斯和他的团队当然也知道。明知这么乱还去,有些管理层就说,其实詹姆斯是无所谓了,已经拿了三个冠军,就是奔着市场开发去的。管理那么乱,球队文化那么差的球队,詹姆斯去了也不可能拿冠军,何况西部群雄,竞争那么激烈。

结果事实证明,这是又轻视了詹姆斯。詹姆斯去湖人时,湖人的确乱。詹姆斯去湖人,的确是看中洛杉矶的巨大市场,包括给家人、孩子更好的生活和就学环境那时的湖人,历史上宫楼殿宇,昔日的辉煌,可以说经历数年败坏,已经就剩一片废墟。就连联盟同行们都不相信,他们能在短期内再造楼阁。但是詹姆斯用两年时间,证明自己就是史上最佳开发商。多破的废墟,我都能给你盖起来!都能给你重现往日的辉煌!詹姆斯仅仅用时两季,率领十年间破败不堪的湖人重新夺冠,当时有谁能想到?

当然,您说球队里其他人的作用不重要吗?那不可能。在一支夺冠之师里,自然每个人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才能凝聚出一个出色的整体。

但没有詹姆斯的统治力,领导力和向心力,这不可能实现。在上赛季受伤之前,湖人也排名西部前四。

如果不是詹姆斯的力量,湖人能下决心把那一众所谓出色的年轻运动员拿去换浓眉吗?

如果不是詹姆斯,浓眉能愿意来湖人吗?

如果不是詹姆斯,在球队里的影响和统治,湖人这种把基德摆在沃格尔后面的操作配置,能顺利进行吗?

如果不是詹姆斯,湖人能用982万美元就签下隆多、霍华德、卡鲁索和大莫里斯这样能在季后赛里发挥关键作用的角色球员吗?就是因为球队凝聚力强,有希望夺冠,他们才会来。眨眼之间,湖人重新成为了最吸引人的球队之一。

所以您说,詹姆斯是不是史上最强开发商?一般来说,一位超星来到一支新球队,都是你有所构建,你或者有其他的超星等待和吸引他,或者你有成型的球队文化和框架,把他嵌入进来。詹姆斯是我都不用,你给我块儿空地,周围有市场买建材就行,框架我都自己盖。体系、文化、信心,我都可以自带。没有人没关系,等我来了就能吸引人,我来了就能把楼给你盖起来!你说神不神?

超星加入,球队夺冠,赢取成功,咱们不是没见过。往远了说,1995年德雷克斯勒投奔火箭夺冠;往近说,2008年凯尔特人夺冠,包括2012年和2013年迈阿密连夺两冠。但像詹姆斯这样,单枪匹马前来,来了之后总经理、主教练全换,靠个人影响单独构筑一套阵容,带着就能拿冠军,我是没真见过!

除了统治力,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词儿来形容勒布朗。我目力所及之内,从未见过这样的历史发生。如果谈论大家最爱聊的历史排名,或者季后赛、总决赛成就,那在我心里,乔老爷还是第一。毕竟竞技体育的唯一硬标准就是战绩,就是你赢过几回。乔老爷总决赛6胜0负,6次总决赛MVP。但如果要论统治力,甭管在哪儿,甭管什么环境,你把詹姆斯放进去,这队立刻就能站起来,立刻就能争冠军——就这种一个人给一个队带来的影响,我看不出任何人能排在詹姆斯前面。2018年夏天,我说过,就那支骑士,换成乔丹也带不进总决赛。此刻我再说一句:你把鼎盛的乔丹空降到2018年的湖人,我看他两年也拿不了冠军。

有生活经验的朋友们都知道,买房子就得挑好开发商。好开发商有金地、万科、中海、中粮……以后再加一个,勒布朗。

多亏史上最强开发商勒布朗,不然湖人重建宫闱,致敬科比,不知何年何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