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能优先 东京领先 中国泳军强化体能促备战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相关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体能训练工作,7月16日召开的全国游泳项目强化体能训练和竞赛改革会议,对体能训练工作进行了宣讲、部署和动员,全国27个省区市的游泳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从今天起,新体育网将相继推出此次会议上6名国家队重点运动员代表的发言,分享他们在体能训练方面的经验与收获。

在春天播种强健的体魄与坚韧的灵魂 徐嘉余

大家好,我是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徐嘉余,很荣幸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最近半年我恶补体能短板的训练感悟。

2020年对我来讲是个充满打击的开始,信心满满的结束冬训,却得知了奥运会延期的消息。讲心里话,小失落,百米项目竞争惨烈,百分之几秒分胜负的场景就一次次在我身边发生着,我深刻知道4年一个周期的奥运会,是今年25岁的我夺冠希望最大的一年。于我而言第2名和第8名没什么分别,都只是到决赛走一圈而已,为了2020年夏天把身体练到极致,我们铺垫了太多。

其实在2018年末我就开始专注于力量成长了,很多人都知道,以前的我只有77公斤,远远看上去还是挺单薄的,是以技术见长的运动员,对比欧美选手身材方面的劣势使我在决赛中被夹击情况下“吃浪”情况严重。从那年冬训开始,我为增加力量、增加瘦体重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因为我的消化系统从小就不好,从小瘦到大的我几乎没想象过强壮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为了增加瘦体重我增加了力量训练的时间并科学的提高了每日摄入量,因为我知道雕琢身体的重要性,再好的技术也要建立在优秀的身体基础上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到了今年春天,我们接触到了更多样更新鲜的体能训练方式,比如以前从未听过的4D核心训练、板块体能训练等。一开始其实有点抗拒,大概是因为不能面对最初几次测试中自己得分太低的事实吧,但不试试怎么能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尤其是核心力量,对于游泳来讲太重要了!所有陆上项目发力都是以远固定模式完成的,而游泳除了出发的一刹那,全部发力模式都是近固定,没有地可踩、也没有杠可抓,我们每个动作都是以自己躯干作为支点完成的,如果核心不稳,一切都是浮云。困难的是,核心力量在我们专项训练中很难涉及,必须在对抗重力的环境中突破,4D核心力量训练给了我们更高的上限,也便于查缺补漏,针对薄弱环节专项突破。在正常重力环境中完成专项技术动作还让我重新认识到核心力量对于水中维持身体位置有多重要。

板块体能训练则是游泳项目补足不常用肌肉耐力短板和磨练意志品质的最有效手段。讲真的,我是惧怕3000米跑的,测试中跑吐过,也受伤过。但我们不能为成绩差找借口,应该为提高成绩想办法!今年春天我像去年一样继续为增长力量增长瘦体重努力着,为了更好的3000米跑成绩,我需要进一步降低体脂率,当前我的体脂率是9.00%,下阶段的小目标是体脂率控制在7.50%上下,由于增长力量过程中体脂率有所增加,我的3000米跑成绩比半年前慢了近1分钟,多出来的脂肪使我在后几圈很疲惫,这是不能接受的。体能测试就像运动员的镜子,指标和数字会毫不掩饰的暴露短板,这也是我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会,奥运会延期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能做的就是充分利用这一年时间打造强健体魄、磨练坚韧意志。

最后想分享给大家的是如何在更多体能中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训练会带来疲劳,恢复休息则是我们变快变强的过程,不同的是训练是有教练在身边监督提醒,训练课后则全靠自觉。国家给我们提供了最优厚的训练环境和最先进的恢复手段,Nomatech、GameReady、冷冻仓、漂浮仓、智能冰池等等,始终坚持强度训练后积极放松,是优秀运动员必备的自我修养之一。此外就是认真吃好每一餐、睡好每一觉,即使周末也不能放纵自己晚睡,始终保持规律作息。

从恶补体能短板至今,我已经有了一些提高,尤其是两侧核心力量,最初左侧90度位置成绩只有9秒,现在增长至102秒,右侧也从最初的60秒增长至110秒。于我而言,关于体能训练没什么诀窍分享给大家,在这世上基于自我的意志而转移的事情太少了,但我们的身体可以!奥运会是四年一结的盛夏果实,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每个春天、每堂训练课洒下希望的种子,金牌只有一块,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