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字母哥詹姆斯谁该获常规赛MVP?评选规则不如改一下!

今天没有比赛,正好讨论一个话题:MVP公布,詹姆斯和字母两头尴尬,是不是该换一种评法了?

今年常规赛MVP公布时,詹姆斯刚刚要打西决第一场,而字母正坐在豪华的湾流商务机里面喝咖啡,手里拿着一张《纽约时报》,体育版的封面上有他的照片,以及大标题——《安特托昆波连续第二年获得NBA的MVP》。

这张照片是他自己发的,同时发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面,但IG关闭了评论。对照片你可以有多种解读,比如:你看,我拿到了MVP;或者,我知道这个事了,但我在看别的新闻。

现在很少有年轻人读报纸了,湾流上也有wifi,所以,我认为这是字母宣告新闻的一种方式,但又比较隐讳。

连续两年得MVP,这可是不小的成就。在25岁的年纪,享受连续两届MVP荣誉,此前只有贾巴尔和詹姆斯;同一年获得MVP和最佳防守奖,此前也只有乔丹和奥拉朱旺。

最近20年,连续两届MVP只有五个人:纳什、库里、詹姆斯、邓肯和字母,其中詹姆斯两次。

詹姆斯很生气,他说101张选票里面,居然只有16票把他放在第一位。

其实,詹姆斯应该能料到这种结果,尽管疫情之前,他几乎已经翻身,在三天之内率领湖人连续击败了雄鹿和快船。

疫情之前,正是MVP炒作的旺盛期,因为离投票截止只有一个多月了。大家手里都有资源,看谁的风头更劲。字母火了大半个赛季,到3月让詹姆斯翻了身,谁知道来了疫情,铺天盖地把两家的支持文章都淹没了。

我记得那时候在腾讯直播,聊起MVP的话题,我说:如果我投票,一定投詹姆斯,但我知道,结果会是字母。

前两天结果公布,果然如此。你看看有投票权的几位名家是怎么说的——

瑞秋·尼古拉斯是ESPN出名的美女主持和记者,她的理由是:我在电视上已经说过一千遍一万遍啦,MVP是选常规赛数据最好的球员,不是选NBA最优秀的球员。

大嘴巴史蒂芬·A·史密斯说:詹姆斯更值得这个MVP。

另一位媒体人马克·梅迪纳解释他为什么投的是詹姆斯:字母数据惊人,但詹姆斯数据也不错,而且带领湖人度过了难关。

在我看来,常规赛结束时投票截止,对这些有投票权的人是一种赌博,仿佛考验他们判断力,到底谁能在季后赛走得更远。“MVP是给常规赛最好的球员”,这种话你说一万遍都没用,假如你选的MVP提前淘汰,说明你看走眼了。

NBA为了公平起见,直接宣布MVP的评选参考截止到疫情停赛之前,迪士尼园区的8场复工赛不算,但因为疫情中断了几个月,詹姆斯3月翻身的印象都淡了。

最重要的是,所谓的常规赛MVP评选,从来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瑞秋说MVP是选常规赛的,这没错,但她说选的是数据最好的球员,很多人应该不同意。是以平均数据算,还是以霍林格霍总的进阶数据算呢?得分王遇上平均三双怎么办呢?

大嘴史密斯“詹姆斯更值得”的结论更容易让人接受,但他是在季后赛进入西决阶段时这么说的,如果这时候投票,结果可能完全不同。媒体在常规赛一结束投票就截止,公布的时间又在季后赛,这就是矛盾所在。

如果不是疫情影响,MVP的公布会在6月底选秀之前,那时候尘埃落定,总冠军都有了,如果争得不可开交的MVP两个主要人选都没拿冠军,也就没什么好争议的。但今年反差比较明显,因为临时恢复了传统的公布时间,结果落选的在打西决,MVP在度假。

我认为,把MVP和各奖项放在总决赛后公布,有点鸡肋,落选的不愿意来。既然是评常规赛奖,不如在常规赛结束后第一个休息日举办晚会,增加一天休息,以供球星坐湾流来回。这样,大家开开心心,像奥斯卡颁奖一样,免得季后赛一打,拿了奖的尴尬。今年的MVP、最佳第六人,在季后赛表现都一般。

字母说:在我夺冠之前,请不要叫我MVP。

詹姆斯拿过4次MVP,但他也当过4次老二,最近十年则有3次,最近三年有2次。今年他的遭遇与2018年特别相似,票数也极为接近。

哪怕缩小投票范围到100票,去掉了跟队记者的投票权,还增加了1票球迷票,还是很难没有争议的MVP。除了标准不一,另一个原因是常规赛和季后赛割裂严重。常规赛一个样,季后赛一个样,常规赛正在遭遇巨大的贬值。常规赛无法甄别出最出色的球员,比如字母在技术上没有明显提升,在常规赛无法体现,而到季后赛却暴露明显。

从理论上说,常规赛有两大意义:第一,是替主队挣票房和电视转播费,这就是为什么82场的赛制维持了这么多年,有了疫情还得勉强补上8场;第二,每个队的阵容、打法,通过常规赛考察和积累,以便在季后赛能应对自如。湖人绝杀掘金,最后2.1秒所用的战术就是常规赛演练的项目。

但是,我经常说:歇了太久,季前赛也好看;看了常规赛,才知道季前赛太水;看了季后赛,才知道常规赛没意思。这么大规模的职业联赛,常规赛6个月,季后赛两个月,精华都在季后赛。

小球的盛行,让球迷越来越觉得常规赛索然无味,中距离进攻在消失,不是扣篮就是三分。你能改变这种趋势吗?不能,但常规赛越来越单调,已是现实。

字母同时还是今年“最佳防守球员”

与其等着常规赛规则改变,让比赛变得更复杂和精彩,不如把季后赛与常规赛切割,单独设立奖项。

FMVP是总决赛最高奖,只有五六个人参与投票。但总决赛最多7场,季后赛是一片空白。

最精华的比赛,只有一个奖,这是本末倒置。可能总决赛本身已经产生了最佳球员和最佳球队,NBA认为没有必要再选,但我认为,完全可以把范围扩大到整个季后赛,把FMVP,变成PMVP——季后赛最佳球员。

当然,这个奖会产生在总冠军队伍中,但如果今年的总冠军是湖人,你是选詹姆斯还是戴维斯呢?考察他们两人,是就总决赛几场参考,还是观察全部4轮季后赛呢?

如果有了这个奖,那常规赛MVP就不会有争议了,因为两个月前就已经颁奖完毕。字母高高兴兴度假归来,在家里跟老婆孩子一起欣赏MVP奖杯。

詹姆斯或戴维斯,吉米·巴特勒或塔图姆,在飞机上捧着PMVP奖杯,睡得正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