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字母会不会像杜兰特一样离开?

“字母”安特托昆波的境遇,和2015年的杜兰特很像,但他又不是杜兰特。

和五年前杜兰特相似的境遇,是他到了提前续约的时间;所不同的是,杜兰特对自己的能力高度自信,而字母的球技有明显短板,未来夺冠前景扑朔迷离。

由于他本人和雄鹿都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我认为字母大概率不会和雄鹿提前续约,而要把选择留到明年夏天。在合同最后一年,字母需要这种主动权,就像杜兰特2015年夏天面对雷霆。

然而,当年的杜兰特只是想再给雷霆一次机会,字母远没有这么简单,需要做出改变的不仅是雷霆,还有他自己。

雄鹿连续两年以相同的方式出局,而且比去年还惨,第二轮前三场直接0-3,这不仅给字母带来极大的困惑,也让雄鹿非常尴尬。

问题出在哪里呢?

在我看来,教练布登霍尔泽固然有他的问题,可是字母才是根本原因,他在过去一年的球技没有本质提升。在季后赛关键战役,三分球水平原地徘徊,罚球还有倒退,这不像一个25岁的球员应有的表现,更别说他在常规赛已经达到MVP级别。

在过去6个赛季,字母已经参加过8轮季后赛,几乎每次到出局轮次,三分弱点就会被针对布置。去年东决2-0以后,被猛龙直落4场淘汰,这4场他的三分14中5;今年对热火前三场0-3,这3场三分13中2,尤其是必须取胜的第三场是7中0。

那场比赛是字母本赛季实际上的最后一场,因为0-3以后等于被判了死缓,第四场他又在上半场受伤离场。雄鹿是以12分的优势进入第四节,打了半节就被热火追上了,在最需要字母的时候,热火在三分线外将他彻底放空,连续第6次三分不中。

那场比赛他已经带着右脚踝的伤打,在最后半节比赛,他基本上接不到球,当年那个号称能从1打到5的天才少年,变成了一个给别人掩护、抢篮板的蓝领大个子,球基本上在米德尔顿和乔治·希尔手里,布雷德索没下之前,还在血布手里。

热火用大量的区域盯人限制了字母的作战空间,他面对强壮的克劳德无可奈何。这样的情形,显然和杜兰特2016年离开雷霆时,大不相同。雷霆3-1领先勇士被翻盘,让杜兰特对这支球队的前途充满了绝望,他没有信心把自己今后五年的命运押在威少身上。

而字母身边的人,新老结合,各个位置上都有特点鲜明的帮手:米德尔顿已经是全明星级别,他也是除了字母之外,队里惟一的高薪球员;大洛佩斯已经把内线让出来,专心投三分和篮下防守;布雷德索擅长突破,还和大洛、字母一起进了最佳防守阵容;替补席上有经验丰富的控卫乔治·希尔,也有年轻的防守悍将迪文钦佐……你要看雄鹿的阵容,哪个不伸大拇指?他们要高度有高度,要速度有速度,三分不错,板凳够深,角色球员经验丰富,几个核心主将都在当年之年。

而且,这个架子已经搭到2021-22赛季,字母要走,岂不是人去楼空?

可能惟一能挑出毛病的,是去年夏天没有和布罗格顿续约。为此,总经理霍斯特被指责太想省钱,因为布罗格顿要价4年8500万,雄鹿续签了布雷德索,4年省了1500万。

但我觉得这两个人区别不大,外线已经有了米德尔顿和乔治·希尔,作为小市场球队,没必要囤积那么多高薪球员。而且,这是以字母为核心的球队,如果字母的短板被针对,布罗格顿会比布雷德索或者乔治·希尔更能解决问题吗?

所以,问题的核心就是两个:字母的短板,教练的变通。

我们往往看到一些优秀的教练在兵马短缺的时候,展现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力,可偏偏在军容整齐、菜品齐全的情况下,把一桌佳肴给做坏了。布登霍尔泽连续两个赛季取得60场以上的胜利——今年的56胜按82场折算,取胜接近63场——常规赛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都在季后赛狼狈出局,上赛季4连败收尾,今年3连败开局。

布帅被炒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这是雄鹿挽留字母的第一选择,也是最容易的选择。

可布帅究竟要背多大的锅呢?我认为只能是一部分。常规赛雄鹿成绩好,那是因为各队防守的强度不如季后赛,尤其不像现在各队打小,季后赛普遍采用收缩和联防来针对字母的投射短板,在常规赛字母的缺点没有那样被放大。

作为教练,他当然应该在两次输给热火后,提前为季后赛做准备,可是直到在迪士尼碰上了,还是束手无策,这是教练的责任。

但在另一方面,为什么字母打到最后连球都碰不到了呢?那是教练实在没辙了,与其死等他的三分球投进,不如把球交给米德尔顿、希尔和大洛。这也算是一种变通吧,你总不能半夜在酒店施法,让字母凭空生出三分绝技来。

字母如果提前续约,可以获得5年2.2亿美元的合同,比到期再找新球队,多出将近8000万。但他现在面临的远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未来何时夺冠,能不能夺冠,他的全部名声和商业价值维系于此。

这一点,跟杜兰特2015年的境遇完全一样。这时候,所谓的忠诚一钱不值,因为运动生命有限;球队的恩情值得留恋,却不是他和杜兰特顾及的全部。

2016年我曾以为杜兰特有大部分可能留在雷霆,毕竟从超音速起就在这个队打球,而且球队的确有夺冠实力。事实上,当时NBA大部分经理人也都这么判断。然而,在杜兰特做出惊人选择后,从一而终的传统就被尘封于历史。

现在,包括勇士在内的多家球队已经把暗涌变成半公开的勾引,主动权都在字母手里,雄鹿只能死等。

字母不会提前跟他们续约,雄鹿就像2015年的雷霆,到第二年赛季结束后,仍然不会知道他的选择。或者可以这么说,如果明年跟这两年一样狼狈出局,雄鹿就不必像2016年的雷霆那样死等了。

不求承诺的也会有回报,比如猛龙,哪怕莱昂纳德只留一年,也拿到了总冠军。但猛龙那一年选择不难,他们做好了莱昂纳德离开的准备,所以夺冠后他离开,猛龙跟他客客气气。雄鹿和雷霆不一样,他们希望把未来交给字母和杜兰特,一旦拍屁股走人,顿时就没了方向。威少在杜兰特走后还拿过MVP,雄鹿不会指望米德尔顿拿MVP吧?

字母也有他自己的为难之处。

这支球队养了他整整7年,把他从一个平均6.8分不怎么会打球的人,培养成了MVP,把他从一个瘦得麻秆样的小孩,变成一个成熟的父亲,他的青春变化最大的阶段,就是在这里度过。

而这7年来,他并没有学会像杜兰特那样投篮,从而无法做“魔术师”、勒布朗那样球技完全的组织前锋。以现在的水平,他当然会被各队争抢,可是一旦离开雄鹿,他就不再像雄鹿时那样,做队里绝对的老大,除非,他把自己的三分和罚球练出来。

如果真练出来了,还需要离开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