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MVP投个票,意见不同就让人去劳改?

NBA季后赛激战正酣,同时也来到了一年一度的颁奖季。

比如不久前NBA就刚刚揭晓了年度最佳新秀奖的归属,来自灰熊队的贾·莫兰特以绝对优势当选,在100张第一顺位选票中,他得到了其中的99票。

在NBA历史上,此前只有拉尔夫·桑普森(1984)、大卫·罗宾逊(1990)、布雷克·格里芬(2011)、达米安·利拉德(2013)和卡尔·安东尼-唐斯(2016)等5名球员曾经以全票之姿当选过年度最佳新人,莫兰特以仅仅1票之差,无缘这份殊荣,自然会令人觉得分外可惜。

因为最佳新秀对所有NBA球员来说,都是一生只有一次参评机会的奖项,要全票当选更需天时地利兼备,不仅自身得表现出色,还得尽可能别遇见太强力的竞争对手,比如1985年的乔丹,新秀赛季场均28.2分6.5篮板5.9助攻,也只得到78张选票中的57.5张——这意思就是说,不仅有20个人认为奥拉朱旺场均20.6分11.9篮板2.7封盖更加出色,甚至还有一位老哥在投票时表示实在无法割爱,把他俩的名字都填了上去……

对莫兰特来说,他可没有遇到奥拉朱旺这么可怕的对手。

确实,锡安·威廉姆森场均22.5分6.3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8.3%的表现,也有颇多可圈点之处,但那99个评委都明白,这不足以对莫兰特构成威胁。

锡安的比赛场次实在太少了,NBA规定本年度的各项评奖,是用停摆前的表现来决定的。到3月份为止,在鹈鹕当时的64场比赛里,锡安仅仅出战了19场,出勤率还不到30%,NBA历史上还从未有球员在出战不到50场的情况下当选过最佳新人。

更何况,莫兰特已经以球队老大的身份,在停摆前一路将灰熊带到了西部前八的位置,这是完全出人意料的战绩;锡安呢?他所效力的鹈鹕队,本季战绩其实是令人失望的,而锡安本人,甚至还算不上这一年球队的头牌。

所以不仅旁观者们为莫兰特大呼冤枉,就连莫兰特本人都在社交媒体上半开玩笑地发声说:“我们要尽快把那个人找出来!”

的确,你有什么理由选择锡安呢?难道要以场均得分,作为评定年度最佳新秀的唯一指标吗?

等一等,不会真的有人用场均得分做标准吧……

在莫兰特的社交媒体回复里,就有网友列出了一个重大嫌疑人:格雷格·洛甘!一定就是这家伙!

格雷格·洛甘是何许人?他是本年度NBA评奖的百位评委之一,正职工作,是纽约《新闻日报》(Newsday)的体育记者兼专栏作家,但在这段时间,他已经被美国键盘侠们,视作“不懂球”的代表。

究其原因,是因为洛甘是个实诚人。在早前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票选时,他公开了自己的相关选择:第一顺位安德烈·德拉蒙德、第二顺位哈桑·怀特塞德、第三顺位字母哥……

于是就如所有人后来看到的那样,在最佳年度防守球员的选票明细里,德拉蒙德、怀特塞德各自得到了一张看上去有些突兀的选票,连洛甘自己都忍不住开玩笑说,“一共有3个人在前三顺位选票里只得了1票,我一个人就需要对其中的三分之二负责。”

但来自舆论的批判,可能比洛甘本人料想得还要凶猛,比如前灰熊队副总裁,如今效力于新兴体育媒体The Athletic的约翰·霍林格就言辞激烈地表示:“不管是谁,将德拉蒙德投作年度最佳防守人,就应该被永久剥夺投票资格!如果还是同一个人把怀特塞德投在第二,那就更应该如此!”

霍林格为何如此愤怒,不妨先来看两个怀特塞德的防守片段。

这是不久前举行的那场特殊的附加赛,开拓者对阵灰熊,几乎是一战定生死的局面,比赛第一节开拓者拿出了罕见的防守强度,让灰熊仅仅得到19分。

紧接着第二节比赛,怀特塞德登场了,他对位了灰熊主力中锋瓦兰丘纳斯,于是一出悲剧即刻开始上演……

怀特塞德在2分43秒的时间内,充分展现了什么叫作“错误防守案例大全”,面对瓦兰他一防一已经力有不逮,遇到凯尔·安德森和瓦兰挡拆,更是几乎要在防守端缴械投降,首节12分钟仅仅得到19分的灰熊,在这2分43秒内打出了一波15比2的攻击波,其中瓦兰丘纳斯个人独得10分,还利用挡拆助攻凯尔·安德森完成一次“三分打”。

当怀特塞德终于领到个人第3犯,并且灰熊一举反超比分后,开拓者主帅斯托茨终于无法忍受,将还没歇够的努尔基奇立刻放回到了球场上。

然而回看过去几年的最佳防守球员投票,怀特塞德在自己的爆发之年,也就是2016年时,凭借全NBA第一的场均3.7次封盖,是拿到过2张DPOY第1顺位的选票的,那年他跻身了票选的前三名。

反观德拉蒙德,过去职业生涯中,他仅仅在2016年获得过一张第2顺位票、在2018年拿到一张第3顺位票——也就是说,当德拉蒙德的母队活塞都选择放弃他,以极其低廉的代价将他交易走之后,他反而拿到了人生第一张最佳防守球员的选票。

按照NBA的惯例,每年所有票选结束后,官方会对所有媒体人的选票都做一次彻底的公开,但洛甘没等到那时候,自行就在网上坦陈了心迹,这下可好,他顿时变成了网友们围攻的对象。

其实洛甘有一套自己的逻辑,按照他的说法,作为一个篮网跟队记者,德拉蒙德在过去三年间对阵篮网时的表现都令他印象深刻,在对数据进行查证后,他进一步确认了这样的观感,但他查的数据是这个样子的:

德拉蒙德场均10.8个防守篮板,联盟第二;1.9次抢断,联盟第三;同时还有每场1.6次封盖,全NBA这三项数据都排名联盟前20的,德拉蒙德是唯一一人。

洛甘说,这样算起来,10.8+1.9+1.6,德拉蒙德每场比赛就能终结对手14.3次进攻,这样的表现理所应当成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而他支持怀特塞德的理由自然也是类似,白边本季场均9.7个防守篮板,联盟第4,场均2.9个封盖则在全NBA高居榜首。洛甘还特别标注:“两届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他的篮板和封盖数据,不及德拉蒙德、怀特塞德。”

言下之意,经过数据比较后,洛甘老师选择了忍痛割爱,没有投票给戈贝尔。

这件事情的有趣之处在于:洛甘有他一套自洽的逻辑,而且这套逻辑并非他自创的,把时间往回倒十年二十年,当时NBA评选防守方面的有关奖项,就是经常参考封盖抢断数据的。

比如阿隆佐·莫宁,生涯仅有的2个盖帽王,来自于1998-99、1999-00这两个赛季,他也就是在这两年当选了DPOY;比如2007年最佳防守球员票选,场均3.3次封盖的盖帽王马库斯·坎比,在130张第一顺位选票中赢得了70张,来自马刺队的两名球员,布鲁斯·鲍文、蒂姆·邓肯分别屈居二三位。

如果你以现代篮球的视野去回顾:当时坎比效力的掘金,防守效率仅仅排名NBA第11位,马刺则高居第二;而如今被许多球迷重视的一项数据,由Basketball Reference网站提供的DWS(防守胜利贡献值)这一项上,邓肯的6.8也远超坎比的5.1。

这是邓肯生涯第10年,也是他第5次在DWS值上排名全NBA第一。尽管邓肯的防守有口皆碑,创纪录地15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但从未问鼎过盖帽榜第一的他,职业生涯始终和最佳防守球员的奖杯缘悭一面。也无怪乎日后莱昂纳德当选,邓肯来给小老弟颁奖时,一度做出了要留下奖杯、占为己有的假动作。

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待,洛甘老师解读比赛的方式的确有一些诡异,尤其是他管一个防守篮板也叫一个“Stop”,就是到这名球员抢下防守篮板为止,对手的进攻才算终结掉。

所以他不仅投出了一张被群嘲的最佳防守球员票,而且在最佳防守阵容里,他选择了卢卡·东契奇,理由自然也是,作为一个外线球员,东契奇场均能抓下8.1个防守篮板。

这下网友朋友们更无法忍受了,他们翻出了NBA官网更为细致的统计贴给洛甘看:东契奇,本赛季抢下的篮板球中有74.7%,都是在0人干扰下完成的。也就是说,东契奇有四分之三的篮板球,都是队友把所有人都给他挡住了,让他舒舒服服起跳,在完全无人争夺的情况下拿住球推进攻的——如今在NBA最大短板可能就是防守的东契奇,就这样得到了一张防阵的选票。

当然,洛甘也没有任人围攻,他不仅强调自己最佳新秀选的是莫兰特,还反复给网友灌输他的逻辑,甚至还给霍林格的发言做了回复,“说这话的,似乎是一个失败的球队管理层吧?灰熊过去两个赛季的战绩是55胜109负,每年篮板球都输给对手。可以说是在这支球队的巅峰时刻加入,然后一路把他们带进低谷了,过去几年的胜场数分别是56胜、50胜、55胜、42胜、43胜、22胜和33胜。”

结果不依不饶的网友追着他问:那请问你选的最佳防守球员,德拉蒙德今年效力的球队拿了多少胜?

的的确确,时代在改变,上到NBA球队管理层,下到每一个普通球迷,几乎都知道不能再用传统数据来看待NBA了。

也难怪霍林格(上图)是跳出来言辞最激烈的人,他本就是篮球数据改革的先锋人物,他在21世纪初创造的“球员效率评估体系”(Player Efficiency Rating,PER),可以说是现在球迷们常提起的“高阶数据”的早期代表,他用非常繁复的公式,给球员的每项基础数据加上相关权重,首先计算出一个叫做Unadjusted PER,也就是“未经修正的效率值”;然后再根据球队的相关数据进行加权后,得出一个Adjusted PER(修正效率值),通过这样的方式,消除球队比赛节奏快慢给数据带来的影响;最后还甚至需要和联盟所有数据做一次平衡,确定不会因为该时代全NBA防守糟糕,导致球员数据集体水涨船高。

即便是一套如此复杂的体系,即便过去12年间10个MVP都被当年PER值领先的球员拿走,可这个数据体系也已然被许多新时代专家视作一个粗糙的、落后的系统。对高阶数据的重视,超越对基础数据,可以说已经成为了NBA里里外外的一个共识。这也就是为什么,场均1.0抢断、1.0封盖的阿德托昆博,能够高票压倒场均1.5抢断、2.3封盖的安东尼·戴维斯,生涯首度当选最佳防守球员。

甚至在雄鹿队官方祝贺字母哥当选的海报上,也写满了各种高阶数据:

篮筐附近压低对手命中率全NBA第一、防守胜利贡献值(DWS)全联盟第一、防守端BPM值全NBA第一……

再多往下想一步,如果说雄鹿球迷都能对这些数据如数家珍,全NBA都如图所示配备了1到10人不等的专业数据分析团队,为何格雷格·洛甘作为一个拥有投票权的记者,会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呢?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点开了一下洛甘的社交媒体主页,他的个人介绍赫然是这写的:《新闻日报》体育版面获奖作者,1973年毕业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80年代与乔·克莱科合著NFL喷气机队相关著作《鼻对鼻》,前拳击项目作者。

看到这段话之后,我顿时就释然了: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堪称全球最著名的新闻学府,你能看到洛甘对于往昔留存的骄傲,但他就读密苏里,屈指算来已经是半个世纪前的事儿,那也就意味着,洛甘怎么也已经年近古稀了。

年约七十依然活跃在一线,曾经为地方媒体报道过多个体育项目,靠着优美的文笔斩获过新闻奖项,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美式老记者的履历。他们不会坐在计算机前摆弄公式,从三四十年前开始,他们就习惯了去现场、去更衣室、去一线感受一切,他们会用生花妙笔讲述动人的故事,甚至像洛甘这样,对于全世界都已经习惯用高阶数据看NBA这件事,他可能真的毫不知情。

我翻了翻过去数年间NBA各大奖项的媒体投票名单,发现此前2015到2019年间的5次投票,洛甘老爷子仅仅在2018年参与了,也就是说他并非一个投票的常客,NBA这一年邀请的100个人里有我,我就把这张表单给填了;没有,我就还接着跑我的现场。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领域,如今我们都有了更科学的解读方式。

举个例子,你的手机摄像功能够不够强,过去我们最常用的评判指标就是像素,但随着你越来越了解,你会开始关心摄像头的元件质量、光圈大小、快门速度等等,甚至还会需要看样张来评判最终的成像质量。但对父母辈而言,他们可能依旧认为,像素高就代表好。

这个时代的发展,有时候已经快过了老一辈的想象,洛甘就是这样,用他旧时代的标准评判着新时代的对象,一下就显得格格不入了。

但如果问一问篮网的球员们,他们就会告诉你,格雷格·洛甘是一个在队内有口皆碑的老记者,每年媒体都会给篮网队评选一位对媒体最为配合的球员,颁奖时,老爷子总是笑呵呵地代表各家媒体来颁奖(上图右)。最近虽然挨了网友一顿冷嘲热讽,但纳什入主篮网,他也依然笔耕不辍,该写的专栏还是一篇都没落下。

至于说,是否应该像霍林格说的那样,因为人家投了个德拉蒙德,从此就要剥夺人家投票权,那倒也是大可不必。

詹姆斯球迷应该都记得,在2013年MVP投票时,勒布朗仅仅以1票之差无缘全票当选。当时还在担任评论员的史蒂夫·科尔,言论尺度就比较夸张,他说:“不管是谁,在MVP投票里选安东尼,不选詹姆斯,那不仅应该被剥夺投票权,还应该交巨额返款,还得接受30天的社区服务!”

科尔同志,你这是惩罚罪犯呢吧,咋还让人劳改呢……

后来谜底揭晓,是一个来自波士顿的记者,叫做加里·沃什本,毅然决然地投了安东尼一票,甚至还为此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讲述他的理由,他明确表示:其实完全能预料到詹姆斯的最终当选,但安东尼带领尼克斯拿到19年来第一个分区冠军,也应该得到肯定,而且他完全没想到,会因为这一票导致勒布朗和全票擦肩而过。

对于他的解释,詹姆斯球迷当然是,不听不听,你就是个詹黑。

好在呢,对于科尔当时的观点,NBA同样也是不听不听,我们才不剥夺人家投票权呢,沃什本此后一直都依然手握一张选票。

这就对了,当初的科尔,现在的霍林格,乃至于网友们,只要你别破口骂街、辱人父母,当然有权利提出批评,表达不满;但NBA呢,也理应捍卫这些不同的声音,求同存异才是成年人该有的相处方式。

《论语》在2000年前就说过: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所以,我会希望自己老去的时候,也还能继续学习,争取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但如果真跟时代脱轨了,也请年轻人对我别太狠。

一代人正年轻,但也总有人在老去。

更何况,甭管老不老去,你也不能指望世界都和你一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