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梅西心软一刻:妻儿都哭了!留给巴萨最后一舞,不想当叛逃者

西甲腾讯体育2020-09-05 11:47

独家报道|周岩 马丁-曼苏尔

编译|陈川 徐子涵

梅西和巴萨的主要问题在于沟通,双方都需要清晰地表明自己的意图以避免更多的误会。很明显,在和父亲、兄弟就主要问题达成一致后,梅西的未来也确定了,他会留下巴萨,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自己的声音表达……

当Goal.com记者鲁本-乌里亚来到梅西家中采访时,他的用词要么会让冲突升级,要么会设法让问题解决——他选择了第一种,因为他不想要隐瞒任何事情。

以下是重点:梅西解释了自己上赛季在巴萨过得不开心的原因,他感觉自己被巴萨主席巴托梅乌耍了;他承认自己打算离开巴萨,但是不被允许这样做,因此他被迫留下;他强调被以巴托梅乌为首的董事会背叛了,没有尊重既定的承诺;他声明,即便他启动自由转会条款,也不会将他深爱的巴萨送上法庭;如果他看中金钱的话,那样他就有无数机会赚到更多的钱;他表达了家人的意愿和想法,尤其是他的大儿子蒂亚戈恳请他留下来,展示了他人性的一面;他不会暗示2021年6月之后会做什么……

冲突已经持续了10天,梅西选择用传真告诉巴萨,他已经是自由身了,而后梅西看到他的声誉被玷污,暴露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批评中——当然,这主要是来自巴萨的球迷。

显然这一裂缝无法用采访来愈合,但至少梅西用最大的努力来弥补。在这段视频中,梅西看起来很沮丧,是的,与其说是愤怒不如说是沮丧,他试图和球迷修补关系,并直面董事会。

“我告诉俱乐部,同时也告诉了主席(巴托梅乌),我想要离开。”梅西说:“整个赛季我都是这样说的,俱乐部需要我离开,他们需要引入更多的年轻人,新人,属于我的舞台已经结束了。这是复杂的一年,在训练中、更衣室还有比赛中我都承受了太多,这变得更加难处理。我说服自己需要找到新的目标,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在欧冠中被拜仁击败,而是我一整年都在考虑这个决定,我告诉了主席我的想法,他总是告诉我赛季结束后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但是现在他没有遵守诺言。”

即便留下来,梅西也不想让这看起来是巴托梅乌的胜利,他比任何人都想要尽全力去打击这位不断出现贪腐指控的主席。

梅西说:“很明显,董事会只是在耍花架子,他们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只不过是在修补漏洞而已。”

“如果我没有发传真的话,他们就会觉得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梅西说:“我选择提前一年解约,他们说我应该在6月10日之前完成,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6月10日我们还在打比赛。主席总是告诉我,当赛季结束后你自己决定留下还是离开,他从来没有给我设定一个日期。传真只是告诉俱乐部我的决定,而不是诉诸法律,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

无论如何,巴萨球迷方面的反应让他20年的俱乐部生涯首次承受了重大考验:走上街头的抗议者,成千上万的人在社交网络上,都要梅西发言。自球队2-8惨败给拜仁后,梅西一直保持沉默。这些人认为,梅西作为队长必须发言,他们有权利生气,对于这样惨痛的失败,梅西唯一的反应是发了一份要求免费走人的传真,而作为队长并没有自我批评。

“在里斯本失败后,一切变得非常困难,我们知道他们是难以对付的球队,但是我们不应收获那样的结局。”梅西继续说道:“这给俱乐部和球迷都留下了糟糕的影响,没有意志,我们完全垮了,我需要时间来治愈一些事情,然后解释一切。我听说了很多我不应该承受的东西,在这个如此虚伪的足球世界里,这些日子有助于我了解一些人的立场,最糟糕的是人们怀疑我对巴萨的承诺与热爱。

当记者问到梅西为什么如此肯定地以一种看上去暴力、非正式的方式通知巴萨离开,而后又改变想法的时候。梅西说:“我首先确信我可以成为一名自由身的球员,主席总是告诉我赛季结束后我就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不要说6月10日,6月10日我们还在打西甲,这疫情让赛季推迟结束了。”

“我将继续留在俱乐部是因为主席告诉我,离开的唯一途径就是支付7亿欧元,这是不可能的!”梅西说:“另一种方法就是去法院,但是我永远不会将巴萨告上法庭,因为这是我热爱的球队,自我来到这里它就给了我一切,我的生活就是在这里创造的,我从未想过要起诉巴萨。”

以上就是梅西决定留下来的全貌,他对于俱乐部的反应有一种误判,他认为自己可以在没有法律纠纷的情况下离开,或者让曼城和巴萨来安排转会事宜。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梅西最后才发现他是从“后门”离开,而不是从“大门”走出去的,让他离开的唯一途径就是支付7亿欧元的解约金,而且不接受讨价还价。而瓜迪奥拉也没有让梅西等到曼城方面的运作,而是告诉他,曼城唯一签约他的方法就是他恢复自由身。

第二点,梅西的法律意识薄弱,巴萨的律师们看到了合同条款之后确信俱乐部做的是正确的,由于工作权倾向于球员,球员一般都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临时延长合同。但是,梅西解约的期限是6月10日,而不是写在“赛季结束时”,如果条款是“6月10日或赛季结束前”,那么梅西才会占据主动。但是条款中,梅西恢复自由身的期限为“6月10日前”的话,他就不可能打赢这场官司。如果诉诸法律,民事法官会裁定梅西最终的转会价值,但梅西又不想要和巴萨对簿公堂。

另一方面,梅西也就这件事和好友哈维进行了讨论,哈维没有说服梅西,但是让梅西明白他选择离开的方式可能会改变他的一生。哈维告诉梅西,他可以一辈子作为巴萨的形象大使,像伊涅斯塔一样作为一个偶像离开,而不是在2-8惨败之后,在一场金钱和法律的纠纷中离开。另外一个重要的名字是西班牙足球联合会主席里维亚莱斯(不是西甲主席特巴斯),他和梅西的关系也很好,他也予以了梅西一些意见让其留下。

最后,家庭复议让梅西最终选择了留下,去年梅西曾经说过:“我经常会告诉儿子,我们要搬到阿根廷或者美国,但是他们总是说,没门!大一点的蒂亚戈在这里已经有他的朋友圈,他们都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从三岁就在一起玩了,我不愿意对他做出这样的事情,让他和朋友们分离。”

“我所有的家人都在哭泣,我的妻子带着内心的痛苦支持我,蒂亚戈哭着问我为什么要离开,并且告诉我他想要留在这学习,和他的朋友们在一起,他恳求我留下来。发生在我身边的事让我很困难,也很难做出决定。”

显然,作为一名偶像离开和一名叛逃者离开是不一样的。

但决定留下并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随着而来的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与新任主帅科曼的关系如何,他能说服巴萨留下他的朋友苏亚雷斯吗,这个赛季他又有多大的动力呢?

梅西说:“我既然留下了,态度就不会改变,我总是尽我所能帮助巴萨获胜,我不想要失去任何东西,我仍旧充满竞争力。即使我想过离开,这个想法也不会改变。我已经说过,我们不够好,不能够保证赢得冠军,现在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既然有了新的教练,这就是积极的,我们不得不看球队如何回应,以及我们在新赛季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我只能说,我会留下来,并尽最大努力去竞争。

“他们总是在谈论钱的因素,当我在每个赛季结束后都可能赚到更多钱的时候,我总是选择留下,因为我总是说离开巴萨对我来说是很难的。”梅西说:“有些人还在谈论我的朋友们,好像我都在影响着他们……这是多么伤人!

有一些问题,只有时间才能做出解答,比如:

如果梅西表现不好,更衣室、俱乐部和球场的气愤将会怎样?

梅西会恢复他的快乐吗?还是他会继续觉得自己就是俱乐部的人质?

如果梅西突然停止进球,就像是09年和10年他在阿根廷发生的那样,会发生什么事情?

和教练、队友的第一次争吵会发生什么?

梅西试图说服自己,这不是一个坏的选择,考虑到他给俱乐部发出了一个警告的信号,他解释说这是在通过揭露巴托梅乌展示他人性的一面,他希望得到球迷的原谅。

古巴的导弹危机曾经持续了12天(上世纪60年代冷战时期的著名事件),这是在没有直接对抗的情况下最著名的战争行动之一,而梅西的“传真危机”10天就结束了,即便双方没有开枪,但仍旧会流血不止,这伤口可能会是致命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