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首轮球员榜:小卡居首浓眉第二 字母詹皇分列四五

作者/ESPN数据专家Michael Schwartz

编译/ESPN编辑冯嫄

在季后赛第一轮的精彩比赛中,两支西部球队的较量一直持续到了最后的回合,而球星们则在不受主客场地域限制的情况下统治着比赛。本轮系列赛后,尽管科怀-莱昂纳德的个人表现被卢卡-东契奇盖过了风头,但是他还是拿下了本轮排行榜榜首的位置。此外,多诺万-米切尔和贾马尔-穆雷在系列赛的七场比赛中均有着创造纪录的出色表现。

评判准则:虽然比赛总数很重要,但也不能因为比赛数量较少就对球员的精彩表现打折扣。由于赛程不受球员控制,所以该球员实力榜不会因为球员在系列赛中比赛数量较少就对他们的表现作出有失偏颇的评判。因此,本榜单将使用场均数据而不是累计数据来作为评判标准。

季后赛第一轮排名如下:

1.科怀-莱昂纳德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8.4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32.8、篮板10.2、助攻5.2、抢断2.3、投篮命中率54%

点评:虽然东契奇的表现占据着各大媒体的头条,但是莱昂纳德才是整个系列赛真正的统治者。莱昂纳德在系列赛的最后五场比赛中每场至少砍下30分,这也是快船自1978-79赛季迁至洛杉矶后,该纪录在季后赛比赛中保持最长的一次。而在系列赛的第六场比赛中,莱昂纳德成为了自20年前加里-佩顿以来首位在季后赛单场比赛中砍下30分、10篮板、5助攻和5次抢断的球员。在过去的35个赛季的季后赛中,创下过该记录的球员包括斯科蒂-皮蓬,迈克尔-乔丹,查尔斯-巴克利以及帕特里克-尤因。

2.安东尼-戴维斯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7.7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29.8、篮板9.4、助攻4.2、投篮命中率57%

点评:在对阵开拓者的第五场比赛中,戴维斯成为了自科比在季后赛对阵雷霆的比赛中砍下40分后,18年来首位在季后赛里拿下单场40+的湖人球员。据Elias Sports统计显示,戴维斯和詹姆斯成为NBA历史上首对在通常季后赛比赛均砍下35+且投篮命中率过了70%的队友组合。开拓者队没有找到制衡戴维斯全面得分的方法,或许在第二轮戴维斯能更好地发挥他的优势,因为湖人的下一个对手是支习惯打小球的球队,这会使戴维斯在接下来的整个系列赛中都有不错的进攻机会。

3.多诺万-米切尔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6.8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36.3、篮板5.0、助攻4.9、投篮命中率53%,三分球命中率64投33中(52%)

点评:虽然爵士在抢七的比赛中输给了掘金,但米切尔却打出了史上最伟大的季后赛系列赛之一。他场均砍下的36.3分打破了爵士在单个系列赛的记录,而他在这整个系列赛中砍下的254分,使他位列NBA历史上季后赛单轮系列赛得分榜的第三位。此外,米切尔在系列赛的第一场比赛中砍下的57分,使他排在NBA季后赛历史得分榜第三位,仅次于1986年迈克尔-乔丹的63分及1962年埃尔金-贝勒的61分。他和掘金队的贾马尔-穆雷一起,成为继乔丹和艾弗森之后,在单个系列赛中连砍50分的球员。据Elias Sports统计,米切尔在该系列赛的表现使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位在季后赛单个系列赛中保持50%命中率的同时且砍下250分的球员,另外两位创下过该记录的球员分别是贾巴尔和威尔特-张伯伦。

4.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6.0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30.6、篮板16.0、助攻6.0、投篮命中率59%

点评:经过系列赛第一场的失利后,这位MVP候选人以一场怪兽般的表现带领雄鹿轻松击败了魔术。据Elias Sports数据显示,“字母哥”是继埃尔金-贝勒之后,唯一一名在单个系列赛中场均砍下30分,15个篮板并送出5次助攻的球员(埃尔金-贝勒曾三次创下该记录)。魔术队也没有想出在内线制衡“字母哥”,他在禁区内还是可以场均砍下16.4分。自2000年以来,只有詹姆斯在2017年总决赛和奥尼尔在2000年总决赛的系列赛中场均得分高于“字母哥”。

5.勒布朗-詹姆斯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5.6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27.4、篮板10.2、助攻10.2、投篮命中率60%、三分球命中率46%

点评:詹姆斯在季后赛首轮的统治力还在继续,在击败开拓者挺进西部半决赛后,他的季后赛生涯首轮战绩来到了14胜0负。自1984年推行目前的季后赛模式以来,仅有德里克-费舍尔和罗伯特-霍里比詹姆斯有更好的首轮战绩,两人季后赛首轮都保持着16胜0负。在整个系列赛中,詹姆斯场均砍下三双,这是自2017年总决赛对阵勇士以来,他职业生涯中第二次在单个系列赛中创下该记录。进入季后赛第二轮后,詹姆斯只需要再赢两场,就能打破费舍尔季后赛历史上的胜场纪录,此外,还能在三分球数上超越雷-阿伦,成为NBA季后赛历史上仅次于斯蒂芬-库里,三分球数第二多的球员。

6.贾马尔-穆雷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5.4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31.6、篮板5.6、助攻6.3、投篮命中率55%、三分球命中率53%

点评:以出色的进攻折磨完爵士的防守后,穆雷却仅排在榜单的第六位。和米切尔一样,穆雷成为继乔丹和艾弗森之后另一位在系列赛中多次单场砍下50分的球员,而他在系列赛的第四到第六场比赛中总计攻下142分,成为联盟季后赛史上连续3战得分加总第三高的球员,另外两位分别是杰里-韦斯特(1965年)和迈克尔-乔丹(1988年)。此外,他连续三场场均砍下40+的数据也使他成为自1993年乔丹之后,首位连续三场场均得分40+的球员,也是第四位在面临淘汰的比赛中,连续场均砍下40+的球员。而更为重要的是,掘金队也成为了NBA历史上第12支在3比1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球队之一。

7.詹姆斯-哈登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3.8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29.7、篮板6.3、助攻8.0

点评:哈登在本轮系列赛的第七场比赛中,虽然进攻上遇到了些困难,但是他在最后的5秒内通过本场的第三次盖帽锁定了比赛胜局。在系列赛的首场比赛中,他成为了自1987年和1988年的奥拉朱旺之后球队历史上首位在系列赛首场比赛中砍下30分10篮板的球员。而他在第四场的表现使他成为了首位在季后赛历史上单场砍下至少30分5篮板并送出15次助攻后还输掉比赛的球员。

8.卢卡-东契奇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3.4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31.0、篮板9.8、助攻8.7、投篮命中率50%

点评:年仅21岁的东契奇,首次参加季后赛的表现就极其抢眼。在系列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东契奇砍下42分,成为NBA历史上球员季后赛首秀得分最高的球员,据Elias Sports统计,该数据还使他成为继勒布朗-詹姆斯之后第二位22岁以下便在单个季后赛中三次单场拿下35+分数的球员。而第四场比赛最后的压哨球成为了他季后赛的最高成就,并在波尔津吉斯缺阵且拿下42分17篮板和13次助攻的情况下击败快船逆转胜利。这也是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五位在同一场比赛中拿下40+分并且投进绝杀球的球员。此外,他拿下的43分也是季后赛三双得分的第二高。东契奇也是NBA史上另一位在21岁及以下便在季后赛多次砍下三双的球员,另一位创下该记录的是“魔术师”约翰逊,基于东契奇的表现,他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季后赛中的中坚力量。

9.杰森-塔图姆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2.4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27.0、篮板9.8、投篮命中率49%、三分球命中率45%

点评:在第一轮对阵76人的系列赛中,塔图姆就一直掌控着比赛局面。而他也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这个休赛期签下一份最大的新秀续约合同。在系列赛的第四场比赛中,他成为自2011年加内特以来首位单场砍下25分15篮板的凯尔特人队球员。据Elias Sports数据显示,在第二场比赛中,他成为了凯尔特人队中唯一一位在季后赛系列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均拿下30分的球员,此前创下过该记录的球员分别是拉里-伯德(2次)以及约翰-哈弗里切克。此外,他还超过了伯德成为凯尔特人队历史上在连续两场比赛中均砍下30分的最年轻的球员。第二场的数据也使他成为继雷-阿伦和皮尔斯后第三位季后赛单场比赛中投中8个三分的凯尔特人球员。

10.乔尔-恩比德

第一轮场均Game Score:21.8

第一轮场均数据:得分30.0、篮板12.3、投篮命中率46%

点评:被塔图姆和凯尔特人队横扫并不能怪恩比德。据统计,他成为了继威尔特-张伯伦,查尔斯-巴克利以及摩西-马龙后,76人队历史上第四位在季后赛比赛中连续四场均砍下25分10篮板的球员。此外,恩比德还成为自1983-84赛季马龙之后,首位在个人季后赛前四场比赛中均砍下20分10篮板的球员。但是由于本-西蒙斯因伤缺阵,费城被淘汰了。而现在进入了休赛期,关于拆分球队当家球星的计划可以提上议程了。

ESPN该实力榜参照篮球高阶数据分析专家、现孟菲斯灰熊队篮球运营部副总裁约翰-霍林格创立的 Game Score 数据,综合排列出每周综合排名前10位的球员。Game Score 结合球员某场比赛的各项技术统计得出一个代表他综合实力的数据,最终评分越高者代表实力越强。在计算Game Score 时,得分、篮板、抢断和盖帽将会为球员赢得加分,而投失、失误以及犯规将会造成减分。因考虑到各队每周比赛场数的差异,ESPN 推出的实力排行榜将依照球员该周每场比赛的 Game Score 平均值进行排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yymc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