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写给21岁的戴伟浚:父与子的守望

撰文|周岩

“我感觉如果没有他(父亲),我肯定不会踢得那么好,有可能踢不上一线队的。”戴伟浚面对镜头谈到自己父亲。

父亲是戴伟浚足球路上的领路人,从四岁开始就形影不离。戴伟浚先加入香港东方队,父亲请私人教练公园里给小戴加练,后来又加入香港巴塞罗那学院,去西班牙、波兰打国际比赛。戴伟浚11岁时,父亲看儿子踢得不错,想让儿子接受更高水平训练,父子二人就踏上了英国旅程。

刚签约雷丁,戴伟浚就感受到英国足球体系的残酷。青训学院里的日子不好熬,周围踢球的华人就只有戴伟浚一人,30人竞争18人大名单的日子里,戴伟浚只能不断加练。“健身房的时间,要做的多人一倍。”戴伟浚说道。

从雷丁青训学院毕业,戴伟浚又遭受了第二次打击,雷丁的一线队并不重视技术型中场,拒绝提供成年合同。父亲陪着戴伟浚试训了10家俱乐部,那是一段更加难熬的日子,“困难的时间,踢不上的时候,父亲是唯一一个鼓励(我)的。 ”父子二人最终闯了过来,戴伟浚获得了一份英甲伯里队的合同。那一年,戴伟浚多次代表球队出场,还策划过进球,人们第一次记住戴伟浚这个名字。

在深足,戴伟浚改穿8号球衣,他的幸运数字。不过,戴伟浚中超首球却几经周折,右脚弧线球擦着立柱划出、左脚轰射狠狠砸中立柱,脚风上总是欠了点运气。对阵富力,戴伟浚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戴伟浚还有另一层窗户纸,作为同龄中国球员里的佼佼者,根据政策他只要从香港足总到中国足协的会籍转更手续,就可以代表国足出战。

戴伟浚打进中超处子球

“终于进球了”

加盟深足半年时间,戴伟浚的普通话进步很大。

与孙可同屋,两人晚上会一起看电影,孙可会给他讲传统文化、历史。“郜老板和很多老队员都对我挺好,教练和他们都认可我的能力,这一点我非常感谢。”戴伟浚说道,被老队员和教练组认可,戴伟浚满是感激。

业余时间,除了跟孙可交流,戴伟浚也会打打FIFA,吃吃鸡,但都是很少时间。中超在赛区举办的FIFA争夺赛,戴伟浚首轮就被淘汰了,80分钟最后时刻丢球,2-3惜败给了对手。“就玩火了”,戴伟浚还有点可惜。

刚刚加盟中超队就坐稳主力位置,戴伟浚首轮就惊艳了中超赛场。我在微博#I see 中超新星# 推荐了戴伟浚,理由:全面的能力和出色的态度。

第8轮,戴伟浚终于收获了自己中超处子球,抢断、过人、贴地斩,一条龙正是他全面能力的体现。半场还未结束,戴伟浚还有一次一条龙杀入禁区前沿,连过富力几名防守球员,令人兴奋的画面。上上轮,戴伟浚右脚脚弧线球,擦着立柱出去了。我们赛后微信简单聊了两句,他说太可惜了,就差一点。上轮,他左脚轰射击中了立柱。我们没再说话,心里达成某种默契,知道就差一层窗户纸了,进球早晚的事。其实,戴伟浚一直带着伤踢的,他专注的外表下,是与年龄不相符的坚韧性格。

“终于进球了”,戴伟浚社交媒体上写道,他还配上了三个笑脸表情,不过是笑中带泪,又是腼腆的戴伟浚。

多纳多尼下课,张效瑞把戴伟浚从后腰前移到进攻中场,激活了他的反抢特点,“战术就是如果可以反抢,丢了球就抢。”戴伟浚复盘自己中超首球,“幸好他那个球停大了,然后反抢回来就压进禁区里面,就打进去了”。戴伟浚自己觉得最可惜的,还是两脚远射差之毫厘,“还是差一点点运气”。

“还有6轮比赛,希望可以再进一脚远射。”戴伟浚谈到自己下一个目标。

远射才是戴伟浚的杀手锏。戴伟浚曾经入选希丁克国奥的集训名单,训练场上,戴伟浚轰进好几脚远射,第一次进入中国足球视野,他让希丁克竖起大拇指。戴伟浚训练里再拿球,队友们都会大喊:盯住他,别让他起脚。

荷兰的国奥集训,戴伟浚母亲也陪同一起,当时正好母亲去英国探望他们父子,一家三口就直接去到荷兰。“在英国只有父亲陪着我,我妈妈偶尔会来探望,刚好那段时间我妈妈刚到英国,我收到国奥邀请,(妈妈)就说一起去荷兰,就当旅旅游。”

说是旅游,戴伟浚的每一堂训练课,父母都会站在场边观看。

戴伟浚说过,家人就是一切

“他(父亲)每场都会看”

英国留洋的日子里,与家人分开是最惨的。

戴伟浚与父亲在英国生活,父亲经常会往返香港,戴伟浚就要自己生活。

要自己外出买东西,自己煮饭,很少与英国朋友外出吃饭。戴伟浚喜欢吃中餐,连着吃西餐他是受不了的,但谈起做菜的水平,戴伟浚有点含羞,“能活着就好。”

父亲从戴伟浚四岁开始跟着训练,雇私人教练父亲也会陪同,陪他去过公园、健身房,包括大大小小的球场;带他奔赴广州踢体校比赛,去西班牙、波兰踢海外对抗赛,又做出最为关键的决定,陪11岁的儿子一起去英国,坚定的走职业足球道路。“他自己也很喜欢足球,但是大学后家人就不让他踢了。”戴伟浚谈起自己的父亲。

父亲雇私人教练给戴伟浚加练

练习长传接球,不放过每一个动作细节

签约雷丁,戴伟浚体验了残酷的英国足球体系,父亲告诉他:只有什么都会,才能踢好中场位置。戴伟浚听得进去父亲的话,也是那时候,戴伟浚练就了自己远射的技能。18岁戴伟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的确有时候会很艰难,“比如身体训练,要做得比别人多一倍,但你的体质肯定还没有外国人健硕,所以技术一定要比他们强很多。”雷丁青训学院效力期间,戴伟浚要在30人的梯队里脱颖而出,占据18人比赛名单,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英国教练会经常给你灌输,只要你稍微有一些懒惰,有很多人等待着机会去上场。”另一位香港小将陈俊乐说道,他效力于广州富力,与戴伟浚是发小。

从雷丁青训学院毕业,戴伟浚又遭受了第二次打击,雷丁的一线队并不重视技术型中场,拒绝提供成年合同。父亲陪着戴伟浚试训了10家俱乐部,那是一段更加难熬的日子,“困难的时间,踢不上的时候,父亲是唯一一个鼓励(我)的。 ”父子二人最终闯了过来,戴伟浚获得了一份英甲伯里队的合同。那一年,戴伟浚多次代表球队出场,还策划过进球,人们第一次记住戴伟浚这个名字。父亲在戴伟浚足球道路上极为重要,“如果没有他,我肯定在英国踢不上一线队。”戴伟浚说道,“(父亲)会教我怎么在心理上调节, 足球方面帮我。”

拿着200英镑周薪,戴伟浚最终签约英甲伯里队,身披25号,18岁就在英甲出场8次。2019年,戴伟浚签约狼队U23梯队,并打入一粒非常精彩的远射。2020年1月,戴伟浚赶赴深圳试训,他的能力得到多纳多尼和张效瑞同时肯定,两位教练第一眼就看中了他的潜力,戴伟浚也就随奔赴西班牙集训。

当时他与泽马伊利同屋,拥有语言优势的戴伟浚与泽马伊利熟络了起来。现在他与外援们的关系也非常好,他有时候要扮演翻译角色,球场上教练经常通过他给外援传递战术指令。

戴伟浚的拥有不错的盘带能力

戴伟浚的父亲不能再陪着儿子,封闭的赛区没有给他特权,但父亲会每场不落的看比赛,每天与戴伟浚视频通话,就连训练情况都不放过。

“他对我要求很高,点评肯定会有的,每一场都有。”父亲还是会经常指导戴伟浚,这种父子沟通的方式,父亲已经习惯了,戴伟浚也已经习惯了。“如果你就细心去看,(我还是)有很多不足的。”戴伟浚自己说道。

戴伟浚父亲认为,小朋友更加要严格去处理事情,就不可能给自由度,有自由就肯定踢得不好。某种程度上,戴伟浚与父亲的关系,让人想起了孙兴慜。

“老实讲,父亲这么辛苦带我来英国,就是为了让我踢球,就不要做多余的事。”戴伟浚说道。

20岁生日那天,戴伟浚晒了一张与父亲合影

“我从小就只专注于踢球”

当人们很多次追问他偶像是谁,戴伟浚都给出同一个答案,“我没有偶像”。

没有偶像,并不代表戴伟浚目中无人,他只是专注于自己的训练和比赛。戴伟浚效力于伯里队时,就住在曼彻斯特的戴伟浚经常看曼城比赛,他会模仿德布劳内的动作。“我特别喜欢德布劳内的打法,所以就学习他那些踢球的技术。我看他那些任意球发得特别好,所以就开始跟他学那些技术。”戴伟浚的特点另一个特点就是长传,英国踢球时他还踢过边锋位置。

真诚和专注,是戴伟浚给人的第一印象。

他总是一副正经脸,有点呆萌。每一个提问他都会认真的思考,整个过程,戴伟浚不苟言笑。哪怕被记者打趣,他的笑容也只是一滑而过。

"如果你同时做其他事情,你就不会成功或发挥出高水平。( You wont make it or play at a good level if you do other things at the same time。)"

戴伟浚18岁时接受采访如是说。

专注于足球,戴伟浚最希望保持的状态

戴伟浚六年留洋生活后,回到国内并没有不适应,他还是喜欢吃中餐。反而他更喜欢国内的生活,英国没有外卖,回国的生活更方便了。戴伟浚也回应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如果有机会代表国足出战的话,我会很荣幸。手续还在办理,俱乐部还在帮我办。”

对于戴伟浚而言,从小到大就是在想做好一个足球人。当记者问他,如果没有足球会做什么,戴伟浚笑着说:“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都没想过,因为从小就非常专注去踢球。”

18岁时的戴伟浚,曾经怀疑自己不会有球迷,他称自己就是要把球踢好,做好一个足球人,实现自己梦想,媒体曝光并不是他的初衷。

21岁,戴伟浚逐渐为人熟知,他会频繁的坐在镜头前,接受媒体们问题的轰炸,哪怕很多重复的问题。闲下来,戴伟浚会刷刷微博,看自己接受的采访,然后默默转发或者点个赞。

戴伟浚微博粉丝只有900多,微博里基本都是足球,偶尔会发些吃的,一周前,戴伟浚晒了港式大排档,他在微博下写道,“想家了”。

与家人分开的日子里,戴伟浚的专注丝毫不减,他已经习惯这种生活,父亲照常会每日督促他。

父与子,守望一道光——它只属于足球。

其实,戴伟浚笑起来很帅,很阳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