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首钢队长到冠军教头!陈磊:把自己做好 还没想过到CBA执教

今年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前不久落下大幕,由陈磊执教的清华大学队获得了总冠军。大约两年前,陈磊结束职业生涯退役后,成了清华大学队的主教练。那时,陈磊要面对很多挑战,如何迅速完成教练转型,怎样更好地与球员沟通,帮助他们兼顾学业与打球等等。此外,陈磊还要自学很多东西,比如从网上下载视频分析软件,成为球队的录像分析师。“除了当教练,还是球员的老师、生活委员、体能教练,但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这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提高。”陈磊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陈磊曾是首钢男篮的队长

带队三四个月

逐渐找到感觉

北青报:当教练两年时间,什么阶段是最不适应的?

陈磊:刚接队的时候吧,我要迅速改变角色,比如当队员时的思维,还有训练手段等都需要转变。举个例子,以前在专业队,教练说三点半训练,他的意思就是三点半开始练了。但我跟这些学生球员说三点半训练,他们三点半才到球馆,再加上打脚、换衣服等,真正开始训练都要三点五十了。

再举个例子,比如在训练过程中,球员有时是比较松散的,他们也不是说笑,而是谈论一些和训练无关的事情。这些都是我刚接手这些球员训练时的直观感受,也是与我此前做球员时很不一样的地方。

北青报:这两年你一定发过很多次火吧?

陈磊:确实刚开始时是发火,首先我是年轻教练,有时情绪也控制不住,尤其是在队员达不到要求的时候。我记得发火的时候,手上拿的秒表、战术板都摔过,有时还会对着他们大吼。

北青报:过了多久才找到执教的感觉?

陈磊:大约在真正带队三四个月后吧,逐渐找到带队感觉。这也是一个相互熟悉、调整,然后达成共识的过程。我首先给队员们设定目标,这些目标是他们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同时,我自己也在进行着一些调整,比如在一些训练时间,这些球员需要做课题、论文等时就会请假,一般我都会放行。后来我发现给他们时间处理学业,等再次回到训练场后,他们的状态和积极性会更好,慢慢地,我们逐渐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虽然有代沟

但仍有共同话题

北青报:你觉得自己的转型快吗?

陈磊:我自己不知道!我们球队的老教练王德礼,他感觉我转变比较快,我觉得当教练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这中间我也请教了很多教练,包括之前我在江苏队效力的外教贝西洛维奇,还有首钢青年的教练,我们都很深入地聊过,进行过思想碰撞。

北青报:与这些学生球员有代沟吗?

陈磊:我觉得代沟是有的,但我觉得自己作为教练,我的年龄并不是很大,所以与这些球员沟通起来还是容易一些,包括接触的事物、社交媒体使用等等,都有很多共同的话题与语言。比如说,当这些球员知道教练和他们打的是同一款游戏,用的是同样的社交媒体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自己说的一些东西我都知道,这有利于我们的沟通。

北青报:听说你除了教练外,还一肩挑了很多其他工作?

陈磊:有一段时间,我既是他们的老师,也是生活委员,还是录像分析师、体能教练,所有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锻炼机会。现在我们队有体能教练,学校老师能分担一些,但很多也还是我自己来做。

拿了冠军

并不意味自己有多优秀

北青报:率清华夺冠对你意味着什么?

陈磊:我觉得这会让学生球员今后训练有更强的动力,至于我自己,得到了认可也好,完成任务也好,我都只是觉得这仅仅是个开始。希望我们今后能少走弯路,找到最直接、最有效的进步方式。我觉得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是最重要的。

北青报:平时还关注CBA吗?

陈磊:关注的,我平时也会与老队友们去聊天,像翟晓川、常林,我们都会发微信,相互问候和沟通。还有江苏队的易立、侯逸凡等,都会与他们沟通。

北青报:有想过未来在CBA执教吗?

陈磊:我现在想的就是把现在的工作做好,虽然今年拿了冠军,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有多优秀,在教练的位置上,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包括阅历、思维、训练方式,自己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先把自己做好,其他没有想太多。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