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揭秘:罢赛or停摆,NBA球员“内讧”!他们谁也说服不了谁

撰文:沈洋

已经过了深夜12点,ESPN著名记者斯皮尔斯刚刚完成直播连线。他告诉我,他担心自己的家乡奥克兰,它正面临着被加州的山火付之一炬的危险;他担心已经登陆的四级飓风,会让自己在路易斯安那州生活的妈妈无家可归。他也不知道明天到底会发生什么。

就在过去的不到9个小时里,有太多事情发生了,他的神经一直紧绷着,他的手机一直攥在手里,打听着随时发生的一切。“想你,我的朋友。”这是他在终于可以坐下来歇一会的时候,发过来的一条短信,他说他真的身心俱疲。

作为一个非洲裔美国人,马克-斯皮尔斯不仅一直站在黑人维权运动的前线,更是为少数族裔和美国社会的不平等持续发声,他写了无数的文章就是为了能够唤醒美国民众对于这一问题的麻木和忽视。布莱克的事情,他自然感到愤怒。

自从知道布莱克被警察在后背连开7枪,期间布莱克的三个孩子就在汽车里目睹这一切的时候,斯皮尔斯已经预示到球员们可能会用更加极端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昨天,他已经收到了凯尔特人和猛龙队在商量罢赛事宜的消息。所以对于雄鹿在今天下午四点所做的这个决定,斯皮尔斯并不感到意外。

这短短一天,发生了太多事情。

晚6点,联盟宣布今天所有的比赛都将推迟。刚刚恢复不久的NBA,又一次突然中断。

晚8点,在气泡里的NBA全体人员召开大会商讨他们是否会继续罢赛,赛季是否应该停止。

10点45分,如雪花般的消息纷纷传来。湖人和快船两个最大的夺冠热门投票支持赛季取消。其他的球队依然支持将赛季继续。这场历时两个小时的会议并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反而大家都带着各自的情绪离开会场。有媒体甚至用“ugly(丑陋)”一词来形容。

快船整支球队希望结束整个赛季用于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但是主教练里弗斯却是希望赛季继续的那个人,他作为教练员代表发言时明确表示,希望球员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继续发声。即便是赞同赛季继续的球队与球队之间也发生了分歧。雄鹿队本身要和其他球队一起发声表达罢赛的意思,但是却突然提前表态和行动,令其他球队的球员感到失望。

这是一个没有结论的会议,这是一个连一个球队里都无法将一件达成统一的会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虑和主张。没有人可以被一个想法所说服,没有人愿意达成统一的结果。

这是奥兰多里一个气泡里发生的事实,这是一个体育商业联盟发生的现实,这也是美国正在发生的一切。在面对纷乱的环境和割裂的社会之中,即便他们有个相似的看法和同样的出发点,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达成一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气泡中的球队的每个人都是黑人平权运动的支持者,他们的主场一样。但是他们却仍然没有办法达成一致。如何表达自己,怎么才算表达自己,他们的诉求如何做到,又或者什么才是他们的诉求,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尽相同。

美国的现状就是这样。人们拥有不同的立场、不同的主张、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意识、不同的理解,无论他们是对的错的,相信的人都对自己深信不疑。但是越来越多的问题造成了社会层级之间越来越大的分歧,种族之间的割裂越来越深。美国正在一种无序的状态中加速前行,而且各自驶向越来越远离彼此的道路上。

1961年,比尔拉塞尔曾经带着凯尔特人的部分球员罢赛来表达自己对种族歧视的不满,60年过去,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改变和解决。甚至在最近的这一个大选年,美国的社会问题不断出现,公众情绪异常焦躁,社会动荡不安,多数美国人都觉得这个国家在不停的流着血。

当布莱克被暴力执法背后身中7枪之后,你会疑惑为什么在黑人平权运动依然在进行,“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号在不停被提起的当下,乔治-弗罗伊的死让黑人维权运动爆发,几乎掀起了全世界范围内的维权运动,但是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停止。

从女孩布雷安娜-泰勒,到之前被爆出的猛龙总经理在去年总决赛夺冠后被安保推搡,直到今天布莱克事件。你会惊讶为什么这么多事情会接二连三,但是一个黑人朋友却跟我说,“因为这样的事情就是不停的在发生。但是即便如此,仍然有很多人根本不在意。我们受过了长久以来的杀戮和不公”。

我以前并不太明白,为什么黑人一说到黑人平权的问题时总是会情绪激动的泪流满面。为什么球员们会有如此强烈的感受。一个球员给我做了这样的比喻。“我们就像是一群在海洋公园里表演的海豚,人们来看我们为我们鼓掌,获得好心情,但是没有人在意这群海豚到底过得怎么样?说到底,人们把我们当成娱乐别人的,但是却不在意我们也是人。我们也有自己的难题。”

斯皮尔斯说,球员的愤怒是因为他们已经作出了很多牺牲来到气泡继续联赛,用尽可能的所有手段去表达对于种族平等的诉求。但是布莱克的事情就像是压倒他们内心的最后一刻稻草,彻底将愤怒的情绪点燃。球员认为自己真实的种族困境远远比娱乐别人更加重要。即使篮球是他们的生计,可是失去尊严和平等,也让他们失去了打球的动力。

但是球员们也要明白,自己将要面临的更加现实的问题。比如球员工会的秘书长罗伯茨就告诉球员,如果联赛停止,那么在经济上每个人要承受多少的损失。联盟甚至会面临非常长时间的停摆。比如联赛一旦中断,那么球员又能用什么样更好的平台来表达自己,又能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真正帮到眼前的问题,每个人又如何合力才能为他们希望看到的改变去努力。怎么又是真正能够达到自我诉求的最好方法。

“杰伦-布朗在会上问大家,如果回家了,他们是否可以继续走上街头表达自己,还是只是跟家人在一起去派遣寂寞。如果留下,他们是不是能凝聚更大的力量去表达自己的诉求呢?”斯皮尔斯说。

尽管斯皮尔斯同样愤怒于自己的族裔反复的在暴力中或死亡或受伤。但是他显然非常同意杰伦-布朗的想法。

NBA为了能够争取复赛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这里的投入岂止是一亿美金那么简单,并且这份投入不仅仅是来自联盟的。它是来自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其中球员和球队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才来到这里。

能有今天的局面并不容易。有媒体曾这样形容,这是美国在这一年发生的最棒的事情。NBA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让人们看到了职业体育的回归。因为体育在美国文化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体育的回归,也会让美国民众感受到生活回到正轨和日常。

但谁又能说服谁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yymc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