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解析辽篮阵容补强:引援外更需内部挖潜 四名锋线小将迎来蜕变机遇

随着辽宁本钢男篮新一届教练组的确定,意味着他们在今年休赛期内对球队的调整,已经完成了关键的第一步。接下来重点,将是对于球队阵容的调整或补充,这也是每年休赛期里最受外界关注的环节。

从辽篮目前的阵容结构来看,球队的外线比较稳定,尤其是后卫线上的搭配已经非常成熟;在小前锋位置上尚有一些补强的空间,但并不算特别急迫;唯独内线位置上,无论是中锋还是大前锋,都急需得到补充,丰富轮转阵容的厚度。

对于补强阵容的途径,辽篮一方面在继续尝试从其它俱乐部引进球员,但另一方面也在着手加速内部挖潜,希望从青年队中尽快锻炼出几名能够承担重任的年轻球员,分担内线主力球员的压力。

张镇麟能否提高辽篮锋线实力

张镇麟给内线带来补强

其实在今年休赛期内,辽篮已经补充了一名非常重要的内线球员,那就是曾入选过中国男篮集训队的年轻小将张镇麟,以青年队球员的身份正式升入一线队征战联赛。

张镇麟出生于1999年,身高达到2.08米,虽然他在接受篮球训练的过程中最喜欢的位置是小前锋,但是在最近几年征战NCAA联赛的过程中,也逐渐尝试出现在大前锋甚至中锋的位置上。

这样的经历,对辽篮来说恰好是急需的。因为在李晓旭进行手术治疗后,短时间内很难回到赛场,这就需要辽篮在大前锋位置上重新找到高度上的补充,能够协助韩德君很好的保护篮板。

在这方面,张镇麟无论是身高还是对抗能力,在CBA的本土球员中来说都并不吃亏,而且也具备了一定内线球员的经验,可以比较好的承担起一个大前锋的职责。同时,他又具备相当于小前锋球员的持球进攻和投篮技巧,这可以让他在进攻端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对于这样的安排,张镇麟自己其实也早有心理准备,在不久前接受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自己在新赛季里主要的目标就是帮助韩德君多分担一些压力。由此可见,张镇麟这名颇具潜力的新秀,很有可能成为辽篮在大前锋位置上的一枚重要棋子。

王化东在总决赛证明自己

四小将形成良性竞争

除了张镇麟之外,辽篮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其实仍有不少潜力可挖,尤其是在青年队里目前就有四名同样处于1999-2000年龄段上的年轻球员,有望迎来快速成长甚至发生蜕变的机遇。

这四名球员分是身高2.05米的王化东,身高2.03米的吴昌泽,身高2.03米的俞泽辰,以及身高2.06米的卢梓杰。这四名同龄球员,都具有不错的身体条件,而且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如果能够抓住机遇获得快速的进步,无疑会给球队带来很大的帮助。

在过去几个赛季里,由于辽篮面临着冲冠、卫冕等成绩上的极度压力,所以当这些年轻球员与老球员之间水平相差较大的情况下,很难给予他们太多的锻炼时间,这的确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辽篮的新老交替。

不过在今年,球队的内线急需补充新鲜血液,对于这些已经等待机会多年的年轻球员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良机。这其中,王化东凭借总决赛上的出色表现,已经算是获得了一些领先优势,但其他人也并非差距很大。

尤其是辽篮刚刚聘请的顾问蒋兴权指导,恰好就特别善于挖掘年轻球员的潜力,在和球队首次见面时也明确提出了,“只要你努力了,具备一定的特点,能为队里做贡献,我们就争取大胆用。”

这样的表态无疑给年轻球员们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也鞭策着他们要更加努力的去训练,争取在良性的竞争机制下,早日脱颖而出。

刘雁宇(左)太需要比赛锻炼

刘雁宇需要加速成长

相比于大前锋位置上可能迎来的乐观局面,辽篮在中锋位置上依旧有些犯愁,因为主力中锋韩德君依然缺少一个可靠的替补,在不考虑外部引援的情况下,球队就只有刘雁宇这样一名稚嫩的新人等待接班。

同样出生于1999年的刘雁宇,与青年队大部分队友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他是辽篮在最近几年开始注重多渠道挖掘人才之后,从高中校园中挖掘出的苗子。但因为接触篮球较晚,导致刘雁宇在基本功等环节上要比其他同龄队友薄弱一些。

但是刘雁宇的优势,在于他有着非常不错的先天身体条件,身高达到2.10米的他是目前球队中的第二高度,而且还有相当不错的臂展,可以帮助他在内线很好的对篮筐形成保护。

事实上,辽篮还是非常重视刘雁宇的成长,给予了他很多在热身赛中锻炼的机会,也在上赛季就把他报入了12人名单当中。只不过在真正的CBA赛场上,刘雁宇在比赛经验,和身体对抗上都还有明显的欠缺。

相比于大前锋位置上的几名青年队队友,刘雁宇作为中锋位置上的“独苗”,并没有那么激烈的竞争环境。这对他可以说是一柄“双刃剑”,因为一方面球队会投入资源重点培养他,但另一方面也必然对他的成长有更高的期待。

而且,刘雁宇自己一旦因为缺少竞争压力而进步缓慢,或者辽篮通过外部引援的方式暂时解决了替补中锋的问题,恐怕他能够得到的锻炼机会就会相应减少。

总的来说,在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对于辽篮这些内线的年轻人来说将是机遇与压力并存的一个赛季,无论球队最终能否通过外部引援来补充阵容,对他们来说都绝不能错过这个关键的阶段。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