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卢卡-东契奇是不是已经算“超巨”?

之所以会提出这个问题,是今天在爵士和掘金的比赛之前,ESPN特地找了几个球星,做了一个讨论,米切尔究竟算不算“超级巨星”?

在他们的讨论播出前不到三个小时,卢卡·东切奇对快船完成了神奇的超远三分绝杀,并且拿下了43+17+13大号三双,身边没有波尔津吉斯,小牛落后21分,居然赢了快船!

那么,卢卡能不能算超巨了呢?

我一直认为:超级巨星,或者“超巨”,是一个文学词汇,而不是篮球术语。换句话说,是不是超巨,并没有标准答案。不过,在猜测谁会夺得总冠军之外,争论哪个球星算不算“超巨”,是球迷当中一种比较好玩的游戏,双方或几方争得面红耳赤,谁也说服不了谁。

球员当然很清楚其中的秘密,“超巨”或“球星”,都只代表球迷、媒体对你的认可度,和总冠军这类荣誉不划等号。不过,他们乐见这种争论带来的话题感,特别在退役后,事不关己,更可发表各种看法。

尤其是那些已经被认可为“超巨”的退役球星,他们的判断似乎更有权威性。

爵士队险胜掘金,以3-1领先,米切尔更是拿下了51分。在掘金队紧追不舍、穆雷扔进一个又一个三分之际,米切尔砍下了爵士队最后20分当中的16分,成为历史上第三位在同一系列赛至少两次拿到50+的球星。在他之前,另两位是乔丹和艾弗森——在球迷眼中,他们当然都是“超巨”。

看完比赛,韦德发了推,说:“米切尔正在成为一个超巨。”

韦德谨慎地用了“一般将来时”,潜台词是未来他会是超巨,但现在还不是。

所以,有关“超巨”的话题,必须有一个标准,否则没有答案。

比赛之前听几位球星争论,我倒是觉得皮尔斯的观点有些道理:现在“超巨”这么多了吗?随随便便就是超巨了吗?在我眼里,超巨至少得拿过总冠军吧。

不管你同不同意皮尔斯的说法,他至少接近给出了一个标准,而这种标准又非常具体、容易掌握:拿一个总冠军。

可是,如果认可皮尔斯的说法,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艾弗森没有拿过总冠军,他算不算超巨呢?

艾弗森不仅没有拿过总冠军,而且只参加过一次总决赛,留下了一场胜利和跨越泰伦·卢的经典场面,但恐怕没有人会反对他是超巨的说法。

同样我们还可以问:卡尔·马龙算不算超巨?马龙一生总得分列历史第二,比现役詹姆斯还多了将近2500分,参加两次总决赛都输给了乔丹。恐怕也没有人会反对他是超巨的说法,包括艾弗森、马龙、巴克利、纳什在内,都当过MVP。

可是如果拿了MVP就是超巨,接下来问题又来了:斯托克顿算不算超巨?他既没有总冠军,也没当过MVP,他的总决赛命运跟马龙绑在一起;但斯托克顿占据历史助攻榜首位,他还是历史抢断榜第一,这两项可能永远也无法被超越。称他为超巨,恐怕同样没有人反对,数据是硬道理,青史留名。

如果数据青史留名就是超巨,那我们还可以问:多米尼克·威尔金斯、麦迪、雷吉·米勒、卡特……算不算超巨?

威尔金斯没有拿过MVP,没有总冠军,只当过两次扣篮冠军,不过他的总得分位居历史第13位,比邓肯还多;麦迪从来没有拿过MVP,连总决赛都没参加过,他是两届得分王,可是总得分只能排到70位以后,却留下了35秒得13分的经典;雷吉·米勒既不是MVP,也不是得分王,他只是以三分球出名,进球总数暂时还列在历史第二位;至于“飞人”卡特,他既不是得分王,也不是三分王,更没有拿过MVP,可是谁会不喜欢他的扣篮呢?

如果我说他们是超巨,你想反对,又总觉得哪里说不过去;如果我说他们够不上超巨,你或许有一万种理由来反驳。

所以,有关“超巨”的争论,无论多么激烈,多么有道理,一定哪里出了问题,才导致没有答案。没有答案的原因是没有标准。

卢卡能不能算上超巨了?算,必须算。

卢卡的超远三分绝杀,还带着43这个得分,季后赛以绝杀加高得分计算,历史上排在利拉德(50)、詹姆斯(44)和乔丹(44)之后列第四。列第五的就在被他击败的快船队,正是莱昂纳德的41分。不过,只有卢卡的这个是“三双”,詹姆斯当时差2次助攻,乔丹差1个篮板4次助攻。

卢卡的超远三分距离篮筐8.5米,季后赛历史上三分绝杀的距离仅次于去年利拉德的11米。利拉德正是凭借那个球淘汰了雷霆,进球后他调过头,冲乔治招了招手。现在乔治又碰上了卢卡,好在这次总比分是2-2。

那么,利拉德能不能算超巨呢?

每次利拉德的开拓者队被淘汰出季后赛,大家都会感叹,距离超巨还是差一点啊。可是比起恩比德的遭遇,利拉德已经相当超巨了。

被中国球迷称为“大帝”的恩比德,是NBA仅存的具备顶级天赋和技术的大中锋,这个位置上,我们怀念奥拉朱旺、奥尼尔、尤因、姚明已经很久了。

但正是在卢卡打出神迹、米切尔和穆雷打出“双50”的这天,恩比德拼尽一己之力,仍然没有避免0-4被横扫的命运。恩比德是超巨吗?你们一定会争论,而且绝大多数人不同意,但他在我心目中就是超巨。

超巨是一个文学词汇,不是篮球术语,连同那些“历史地位”、“历史排名”,都是文字游戏,不是篮球术语,因为没有确定的标准。

如果说一定有标准,那这个标准在你和我各自的心里,说出来你可能会反对,但我并不在乎,也不参与讨论和争论,因为争论永远不会有统一的结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