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富力一扫阴霾获两连胜 球队董事长黄盛华:只要齐心协力一切皆有可能!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8月19日晚中超联赛A组第6轮,广州富力3比2战胜上海申花。算上此前1比0力克大连队,富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实现了两连胜,宣告重回正轨。富力在两连胜里收获了很多,积分榜上离前四也不过3分差距,球队则收获了信心。

最近4场比赛打进4球,扎哈维宣告王者归来。萨巴第一次首发就一传一射,展示了去年水准。陈志钊连续两场首发渐渐找到感觉,赢得了范布隆克霍斯特信任。托西奇坐镇后防,整条防线都被带动,稳当了很多。U23门将韩佳奇的发挥越来越有底气,让人惊喜。5外援都健康情况下,主教练的排兵布阵从容了不少。

联赛前4场富力3负1平,丢11球只进了1球,暴露诸多问题。但第三轮战平建业的下半场,球队重新找回化学反应。对阵苏宁虽然输了,但富力也踢了半场好球,不像最初两轮那样直接崩盘。第5轮1比0力克东道主大连队并实现零封,球队士气大涨。如果说战胜积分垫底的大连不太有说服力,那这场拿下申花,足以让球队卸下所有压力。

范布隆克霍斯特不是一个固执的人。他在连续失败中及时调整阵容并灵活使用球员,这是他作为一名年轻教练展现的积极一面。老将唐淼的上下飞奔重新展现了球员在场上的责任感和感染力。用富力内部人士的话说:“糟糕开局后,球队现在很团结,这是最重要的。”

在大连赛区督战的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在球队两连胜之后接受了南都记者专访,谈到了球队的变化和现状,他表示:“齐心协力和战术得当,什么事都能发生。”

去年10月16日,作为职业联盟筹备组召集人黄盛华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如何熬过前4轮的艰难处境?

南都:前4轮拿1分的时候,你能预计到接下来两连胜吗?

黄盛华:我之前觉得只要齐心协力和战术得当,什么事都能发生。我们不会看什么积分或者怎样,我们首先追求内容和精神。这两场球至少可以看到这两点。虽然过程有些不足,但我们在不断修正。有内容才能有某些结果,否则只是偶然的结果,但我们需要必然的水到渠成的结果,这两场算做到了。

南都:打大连那场,球队进球后,镜头扫到你很兴奋。是不是只要富力先进球就更能控制?现在富力先进球的比赛都赢了。

黄盛华:教练对球队的锻造是慢慢入佳境,我们力求进球,领先之后怎么打,其实球队会有分寸的。你全场球的内容决定了比赛质量和比赛结果。

南都:两连败之后,你是第3场比赛前到了大连。当时怎么想的?老板是怎么交代的?

黄盛华:老板就是希望球队能够提升精气神,作为我个人只是想尽快去帮到球队,不管是后勤保障还是心理,各种安抚或者鼓励。看比赛结果的话可以说球队上下所有人都尽职尽责。我们踢了两个好的半场和两个好的全场。

南都:两连败后的球队氛围是怎么样的?

黄盛华:相对真的会紧张一点。

南都:打建业算是转折点吗?

黄盛华:止血。你止跌了才能反弹。

南都:那场球大家聊得最多的是主教练主动调整了阵容,中场换上了曾超和黄政宇,然后换上陈志钊。

黄盛华:教练会很听得进意见然后主动调整,他努力在做这些事,让自己的执教理念融入东方文化。

8月19日,广州富力队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在场边观战。 新华社发

南都:第5轮1比0赢大连,赢球还零封对手,球队算是回到了正轨?

黄盛华:我只能说我们在正确方向上行进中。经过不断修正,方向更清晰,大家都是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管是职员、教练组还是球员,是让球队像一条船去行进。

南都:怎么评价前6轮比赛?

黄盛华:一台组合起来的机器,变成了运转的机器,教练组做到了。变化是需要一定时间的,通过几场比赛摸索到。你看对申花的变阵(双中卫变三中卫),也有出其不意的效果。教练组有自我调整和修正的机制的。大家其实能看到。

“球员最重要是好好表现”

南都:扎哈维前面好像有点累,但一直没换,他几乎踢满了所有比赛。

黄盛华:这个倒不太担心,球员会自我调整的。尤其中超顶级球员,他们能找到自己的感觉。头两场其实也是运气不好,中柱中眉。打法修正后,他的机会也更多了。

扎哈维进球后庆祝 新华社发

南都:雷纳迪尼奥回来后好像有点生疏?

黄盛华:有些事只能慢慢来。他本身是个很有家庭观念的人,离家太久了,很多事会有情绪,心理上会有波动。我们不断做出鼓励和疏导,一定会越来越好。其实他的体能明显比去年好,包括防守积极性,在场上也交足了功课。

南都:陈志钊和卢琳过去是球队主力,外界很关注两位本地球员的发挥。陈志钊这两场渐渐找回感觉,但卢琳还没能获得上场机会。

黄盛华:是否上场一定是教练决定。他们本人的表现,场上场下都能看到的,非常职业。合同我们可以打完第一阶段去考虑,不用急。球员最重要是好好表现。

“今年的裁判工作真的很乱”

南都:今年俱乐部投资人说力争中上游,言外之意我理解是保级就能接受,但现在离前四也没有多少分差。球队什么心态?

黄盛华:比赛是一场场踢,开波前,热身赛打得不错,大家就像我们会不会有想法呢。输了两场,全世界骂富力骂得不堪得不得了,好像要直接去踢中甲了。过了几场,现在这情况,大家又怎么样。其实我们每场球只是在做事,尽量每场球都做好,至于分数排位,不是现阶段去想的。我们只是聚焦于单场比赛带来的效果,让球员更好,让教练更了解中超,水到渠成,结果会自然来的。现在内部没讨论争冠组和保级组,还有8场球,赛程还没过半,很多东西不需要讨论。教练组只是关注下一个对手。

南都:球队的后勤今年有什么特别之处?

黄盛华:我们在做正常的工作。是不是少了一些文娱项目,那就另说,正常的保障我们做足了,有赖于俱乐部职员们的努力。现在面临的,最主要是心理上到了临界点,我们需要做一些疏导、支持、关心,鼓励。我们队里有很多广东球员,平时习惯了在家。教练组也半年没见家人了,只能克服,调整。

南都:如何评价教练组这段时间的工作?

黄盛华:渐入佳境,只能说。好多事发生的时候,就会让他有更多认知。热身赛始终和正赛不一样,中超这么激烈。

南都:今年中超很不容易开赛,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不过在VAR制度下裁判的争议依然很多。怎么看?

黄盛华:今年的裁判工作真的很乱很凄凉,很多队都觉得很不舒服,主要是尺度不统一。希望后面能有所改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