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季后赛大前瞻来了,这次不怕打脸

这一次不怕打脸了,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季后赛,各队情况完全不明,全看临场发挥。

至少有五组充满了不确定性,包括湖人对开拓者。

这次在奥兰多迪士尼的复工比赛,每队只有8场球。人员不整齐,强队还拼命划水,让所谓的“排位赛”充满了各种离奇的结果。这些比赛,大多没有参考价值,让第一轮交锋的首场多为遭遇战。只有从第二场开始,才能进入季后赛正题,因为从那时候,各队开始做变化了。

还有一个跟以往的重大区别:没有主客场之分了,不再有主场优势。

所以,下面的所谓预测,纯粹是印象流,不要当真。

雄鹿4-0魔术

这应该是所有对决中最没有悬念的一组,常规赛4次交手,雄鹿全胜。

雄鹿的首发、板凳深度、阵容高度、进攻火力、防守效率全都占优,现在也没有明显的伤病。他们经常被提及的弱点,是防守三分球较差,不过魔术队并不是很出色的三分球大队,进球数排第22,命中率第26。

魔术队大前锋艾萨克十字韧带断裂,目前替打这个位置的是新人克拉克。他们首发主打中锋弗切维奇、核心后卫福尼埃尔,板凳上主要靠状元富尔茨和特伦斯·罗斯。无冕扣篮王戈登,打雄鹿时表现向来不好,本赛季交手4场,总共得了33分,其中有两场分别只得5分和7分。

猛龙4-1篮网

很少有人在想到猛龙队时,会下意识地把他们当卫冕总冠军,他们没有获得应有的敬畏。其实,在迪士尼的强队当中,猛龙是打得最认真的球队之一,即使划水,也只能算轻度划水,8场球赢了7场。

失去莱昂纳德,并没有让他们的实力减损多少。范弗利特进了首发,西亚卡姆成了内线核心,阿努诺比代替了莱昂纳德的位置,核心后卫洛瑞勇猛如常,更有勤勤恳恳的小加索尔,他居然打满了全部8场。有了伊巴卡和鲍威尔,猛龙的板凳也足够强。

猛龙的特点是防守,百回合失分排在第二,第一是雄鹿。他们还是出色的三分球大队,进球数只逊于小牛和火箭,命中率也在前五。

篮网本来可以成为东部一匹黑马,但是跟正规军猛龙相比,篮网像一支游击队。失去杜兰特、欧文、丁维迪和小乔丹四名大牌,他们在迪士尼打得极为认真和兴奋,进攻火力十足。现在篮网的核心后卫和领袖是勒维尔,首发有三分球冠军乔·哈里斯、年轻的防守型中锋贾瑞特·阿伦,板凳上新添原来热火和太阳队的泰勒·约翰逊,以及40岁的最佳第六人克劳福德,不过他只打了6分钟就受伤了。如果他们用乱打乱冲的方式跟猛龙打,说不定能捞一场胜利。

76人4-2凯尔特人

这是东部最难预测的一组,伤病打乱了一切。

西蒙斯左膝手术,让76人的阵容再次进行重大调整:已经准备好打第六人的霍福德,重新进入首发。组织前锋西蒙斯对节奏的控制少有人比,现在控球任务落到乔什·里查德森身上,而且霍福德将承担更多的组织中锋角色。

如果有西蒙斯,76人对绿军占有压倒性的篮板优势,常规赛前三次交锋,少则胜出10个,多则21个,这三场全胜。绿军的高度是个问题,尤其是中锋泰斯只有203,这让他们必须以小搏大,肯巴·沃克、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的投篮稳定性非常关键。

但就战斗气质而言,绿军无疑更强,他们的百回合攻防都列在联盟第四,板凳上有不要命的斯马特。有意思的是,一见面就拥有篮板优势的76人,居然平均篮板跟绿军差不多。

76人如果想发挥出理论上的阵容优势,脚踝和手腕都有伤的恩比德必须打出巨星气质,发挥内线统治力。霍福德会大量对上塔图姆,作为前队友,他们之间太熟悉了。

热火4-0步行者

尽管损失了小萨博尼斯,但步行者在迪士尼开发了前锋沃伦的火力,他在复工赛平均每场得31分,代替大伤后的奥拉迪波成为第一攻击点。步行者打小打快,中锋迈尔斯·特纳,外面是三小个后卫奥拉迪波、布罗格顿和霍家老三艾朗·霍勒迪,板凳比较短,由霍家老大贾斯汀·霍勒迪和控卫迈康内尔领衔。

由于沃伦在迪士尼暴走,一直在养生的巴特勒特地出来打了一次步行者,让沃伦只得了12分,这一战非常有参考意义,热火赢了22分。作为联盟出色的三分球大队,除了巴特勒、阿德巴约这两名核心,纳恩、邓肯·罗宾逊和克劳德这一众投手,热火还板凳够深,德拉季奇、奥利尼克、伊戈达拉、希罗和小琼斯完全可以再组一支不错的球队,常规赛曾两胜雄鹿。

湖人4-2开拓者

如果季后赛第一战湖人就输给开拓者,千万不要惊讶,如果这一轮打满7场,也不要惊讶,因为开拓者为了这个名额一路杀过来,都没有机会划一下水,而湖人队早就确定了西部第一,是一路划着水进入季后赛。

状态这东西,不是口袋里的手机,说拿出来就拿得出来,还是需要真刀实枪慢慢打出来,因此湖人如果慢热也很正常。在理论上,湖人除了詹姆斯和戴维斯,没有一个位置占绝对优势。

利拉德在迪士尼场均37.6分,曾连续拿过51、61和42分,终于把开拓者送到第八,附加赛一场就结果了灰熊,这种状态一定会带到季后赛。但开拓者的问题也在这里,他们在努尔基奇、科林斯复出后,怀特塞德被挤到板凳上,安东尼改回3号位状态不错,终于有了理想中的阵容,但进攻时火力仍然过多地集中在利拉德身上。这让开拓者变得更容易被针对,而不是难以捉摸。

湖人的三位中锋将是决定性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始终坚持用大中锋阵容,而且拼命把三心二意的霍华德劝了回来。但由于他们的慢热,以及在3号位上的个人优势,在这一轮,詹姆斯没准得早早发力。

快船4-3独行侠

这一组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主要是快船到现在还没有凑齐阵容:哈雷尔亲人去世,离开迪士尼一趟,到现在没有打过一场比赛;贝弗利一直在养伤,首场很可能打不了。

按整齐的阵容对决,快船的小阵容交锋表现更好,主要是因为莱昂纳德和乔治双枪无解,机动灵活的防挡拆,又能限制独行侠的外线火力;在板凳上,以哈雷尔和路·威廉姆斯为代表的别动队火力十足,因此并不依赖大中锋。而小牛攻强守弱,一旦卢卡·东契奇投不准,无法靠防守维持比分。

然而,如果快船始终无法凑齐阵容呢?独行侠是联盟攻击火力第一的球队,在迪士尼,卢卡和波尔津吉斯都达到了平均30+。他们甚至还在常规赛交手时,用马扬诺维奇首发打了6分钟,去强化高度优势。

假设哈雷尔晚几场打,快船就会很吃力,因为他们转为小阵容时,不得不让小莫里斯去打5。所以,我感觉快船会慢热,如果0-2落后也不要奇怪。如果他们有足够耐心,在贝弗利和哈雷尔上场之前没有崩溃,那么这一轮越往后打会越激烈。

掘金4-1爵士

这一组的悬念不大,掘金在阵容特点、板凳深度上都优于爵士。

尽管加里·哈里斯和巴顿到现在还没有复出比赛,但掘金有足够的外线来填补。在阵容上,马龙教练史无前例地让约基奇去打1,利用复工比赛开发了迈克尔·波特的火力,这个神奇的阵容效果很好,在板凳上还有杰拉米·格兰特、蒙泰·莫里斯和中锋普拉姆利,因此在高度上并不惧怕戈贝尔。

而爵士也遭受伤病打击,全能投手博格达诺维奇打不了,康利回家抱孩子去了,再回来还得隔离四天(前提是每天要递交核酸检测,否则隔离时间更长),那时候第一轮是不是已经打完了?

所以,爵士非常依赖米切尔,他必须每场都有30+的发挥,板凳上基本上只有克拉克森这一杆枪。

雷霆4-3马赛克

马赛克在常规赛跟雷霆打过三场,1胜2负,不过当时阵中还有卡佩拉。现在的马赛克完全放弃了大中锋,在五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显然任何预测都没有用,因为马赛克的打法太特别,完全看临场的三分球感觉。他们的篮板球一般每场被爆一二十个,但这又和结果没有直接关联,所以我并不认为亚当斯是决定性因素。不过,威少至少第一场不能打,他的腿伤甚至有可能让他缺阵更多场,这样戈登提到首发,板凳短一个人,全看杰夫·格林了。

雷霆在本赛季杀进季后赛,是谁都没想到的,因此多诺万还并列当选了最佳教练。在板凳上,施罗德回家抱完第二个孩子,匆匆赶回了迪士尼,还赶上了最后一场比赛,这让雷霆能保持此前的轮换和打法。

如果韦少迟迟不归,哈登每场得拿多少分呢?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