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总决赛G1正是广东最爱的比赛 辽宁若调整只有更拼更坚决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和北京首钢的那个系列赛,广东有多么痛苦;和辽宁的总决赛第一战,他们就赢得有多么轻松。

面对北京首钢——广东在全CBA里最难打的对手,广东像苍鹰被缚住翅膀,骏马被拉住缰绳,擅快的他们跑不起来,飞不起来,在半场阵地进攻的泥潭里和首钢肉搏。每一寸场地上都是极致的对抗。凭借实力优势,广东最终还是赢了,但赢得无比艰险。每个夜晚都那么漫长,对精神和肉体的消耗都那么大,身上都爬满了血道子。

跑起来的广东拦不住

可来到总决赛的战场上,面对复赛以来最火热的辽宁,广东龙入大海,鹰击长空,愉快地打起了他们最爱的反击战。他们的快攻波涛汹涌,一浪快似一浪。他们以快马轻舟之势袭破辽宁,这比赛看上去太简单了,强度远远低于半决赛。和首钢的半决赛,常常从8点打到10点半。可昨晚仅仅两小时出头,比赛就鸣金收兵。

坦白说,如上面总决赛前瞻里那条回复,双方在总决赛第一战上呈现出的差距,是否远远大于你赛前的想象?

如果你回看比赛的进程,仅有的波澜是第三节还剩不到3分钟时,苏伟的第二次违体犯规。这是一次有争议的吹罚,他在下落左腿支撑时右腿上撩,形成了对高诗岩的犯规,因此被判第二次违体,被罚出场。这个意外帮助刚刚上场的赵继伟率队打出11比0的高潮,以73比72短暂反超。

但广东迅速镇定下来,重新打到周鹏的锋线优势点上。周鹏自己打出一波8比0结束第三节。接着广东在第四节以6比0开局,此时已经基本结束了悬念。其实昨天裁判有利于辽宁的争议判罚是不少的。比如第四节阿联对大韩那次明显的好帽吹了犯规,还有大韩那次显然是横向动作的大回环,也给了投篮犯规。但这都不足以让辽宁重新赢得机会。

如果让你回想这场比赛里印象最深的那些场景,一定是广东上篮,上篮,再上篮。在半决赛几乎得不了分的赵睿轻松拿下16分9助攻,他终于重新快乐地跑起来了。威姆斯像装甲车一样在全场空间里横冲直撞。这都是广东把他们的最大特长呈现出来的重要标志。

以至于大哥易建联,全场2分9篮板,也许打出了他职业生涯里数据最低的一场总决赛。他上半场1分没得,汗都没怎么出。很多进攻大哥还没过半场,飞奔的后卫们就已经得分了——大哥实在太轻松了。

威姆斯首战表现出色

要提炼广东拥有如此巨大优势的原因,简单说三点。第一,辽宁本身也是打快的球队,以快对快,正中广东下怀。有人说,辽宁能不能像首钢那样慢下来磨阵地?绝无可能。一支球队的风格是日积月累,长期训练形成的,不可能在一两天里形成转变。辽宁篮球历史上就是以凶狠凌厉著称,打的就是快,是简单的投抢。他们的头牌郭艾伦也不可能像林书豪那样慢下来组织。你看辽宁昨天从开局起打得多快?扔得多坚决?这不是他们能改变和控制的,他们只能这么打球。

第二,辽宁一向是强调防守的球队。但现在这支球队的单防能力严重不足,所以辽宁现在其实是以攻带守。如果攻得顺,防守还可以靠气势带动提升。一旦攻得不顺,防守就立刻跳水。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昨天只得了88分,完全无法靠防守咬住比赛,特别是退守也出了大问题。广东昨天第一节25分,里面有15分是转换进攻得分,这个比例高得不可思议。我相信真正能看懂比赛的朋友,第一观感会是这比赛虽然折返快,但强度太低。辽宁根本没法把强度体现出来。

第三,就像我在《有球必应》里说的那样,辽宁的锋线劣势太明显。你的二三四号位是梅奥、刘志轩、贺天举,人均矮半头,怎么对得住威姆斯、周鹏和任骏飞啊?梅奥的进攻还算正常发挥(21分),但威姆斯在29分钟里拿了28分。贺天举和刘志轩一共7分,13中3;周鹏和任骏飞一共32分,18中12。首发的锋线,广东60比28赢了32分。锋线的优势太大,错位太多。这就是广东面对辽宁的至上杀招。

这么看,是不是辽宁真的没得打了?

真的,很难。

大韩太累了

辽宁的可做主动调整之处在于,应该让大韩去更多低位背打,发挥他的优势。昨天他整个上半场都没有打过一次。苏伟下一场停赛,广东的内线轮转少了一个。阿联一旦下场,顶中锋的就是2米05的阿日,高度锐减。但说实话,大韩第一战43分钟,打到抽筋。他的体能消耗,比阿联大太多了。现在我们要考虑的,不是有伤的阿联能不能打得动的问题,而是大韩还能不能打得动的问题。

站在这个角度上,辽宁的调整,只能更拼,扔得更坚决,交付给命运。继续投,坚决投,期待第二战命中率能有超常爆发。昨天三分3中0的郭艾伦,5中1的贺天举,8中0的高诗岩,得把准心找到。辽宁的防守当然需要加强,但在防守有天然软肋的情况下,他们得靠进攻去飙出一个机会。辽宁第一战三分31中10,命中率30%出头。如果他们能投到45%,他们就有一个机会。

总决赛,总该有个惊心动魄的时刻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