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粤大战更是心理大战 掌控好心态就能掌控比赛

万众瞩目的CBA总决赛终于来了!辽宁本钢男篮在经历充满波折的漫长征程之后,终于再一次冲到了总决赛的战场,第八次向总冠军宝座发起最后的冲击!

今晚8时,2019-2020赛季CBA总决赛将打响第一场较量,辽宁男篮和广东男篮将在本赛季三局两胜的特殊赛制下,全力以赴争取冠军。毕竟,在前面半决赛的两组对决中,赢下首战的球队最终都成功晋级,这也使得首场比赛显得格外重要。

战略上放平心态

辽篮能够一路杀到总决赛,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让人感到意外,毕竟他们在本赛季中的表现并不算抢眼,尤其是复赛刚开始的时候还一度陷入低谷并导致换帅。就连火线上任的杨鸣也不得不感叹:“三个星期之前谁敢相信我们能进总决赛呢?”

的确,辽篮在这个赛季确实经历了许多波折,从许多球员自身到队伍的整体磨合,都出现过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让辽篮在前面大半个赛季中都走得跌跌撞撞,状态起伏也非常明显,这自然让人觉得他们有竞争总冠军的机会都显得意外。

辽篮这一次站上总决赛舞台,也有一些惊喜。前后经历的起伏,让辽篮队员在心理上反而没有太大的包袱。因为早在经历换帅之后,球队就已经不再明确提出争冠口号,而是鼓励球员们专注于眼前,只去考虑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一步一步走。这样一来,让很多人卸下了肩头的压力,轻松上阵,反而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

如今,辽篮虽然距离总冠军一步之遥,但是绝不能因此患得患失,重新背上“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只要延续此前的心态,认认真真去准备好每一场比赛,用一种平静的心态去面对,自然就能发挥更平稳。

战术上坚定信心

辽篮要以平静的心态面对总决赛,但并不代表着他们在比赛中可以有“放松”的念头。毕竟,这是决定中国职业篮坛最高荣誉的时刻,一丝一毫的疏忽,可能都会铸成无法挽回的失误。所以对于辽篮来说,必须要在比赛中保持高度的专注,并且在执行战术配合或运用技术动作的时候,更加坚决一些。

要知道,站在他们面前的对手,是本赛季目前为止仅输过3场比赛的卫冕冠军广东队,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成绩,意味着这支球队在当前不仅有着超强的整体实力,更有着强大的信心与士气。

尤其是从半决赛中的表现来看,广东队与北京队之间经历了三场艰苦的鏖战,两支球队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在力拼防守方面,几乎已经做到了极致。无论是防守中的拼劲,还是身体对抗的强度,其实都要比辽篮与新疆队这一组半决赛更为激烈。

所以,辽篮在总决赛上遇到的防守压力,绝对是他们此前没有经历过的,必须对此做好一切心理准备。不仅要顶住对方给予的压力,还要能够保持强大的自信心,相信自己,相信队友,用坚决果敢的心态,去克服一切困难。

临场时保持耐心

辽篮还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才能更好地应对总决赛级别的较量。这一点,他们曾经有过体会,但相比于对手来说,他们在总决赛中的经验依然有所欠缺,所以更需要在这个环节上做好充分准备。

辽篮在半决赛中的两场比赛,其实已经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警示。在第一场轻松击败了新疆队的情况下,第二场较量却显得格外惊心动魄,一直到比赛最后时刻才抓住对手的失误锁定胜局。这个过程,再一次给辽篮提了一个醒,任何对手都不会轻易将胜利拱手让出。

尤其是面对广东队这样一支强大的队伍,他们不像新疆队在阵容上存在明显的“短板”,而是在各个位置上都非常均衡,并且有着相对稳定的轮转阵容。因此,辽篮很难复制半决赛时的策略,仅靠后卫线的凶猛逼抢就掌控住比赛的主动权。

在这样的比赛中,双方恐怕都很难轻易取得太大的领先优势,比赛会长时间处于一种比分胶着、场面坚持的状态当中,这种情况下比拼的就是谁能沉得住气,谁能更好地保持冷静,用极大的耐心去消磨对手的意志与体能,最终抓住那关键时刻的机会。

无论如何,相信历经许多波折之后,辽篮的小伙子们也早已让自己的心态更为成熟,总决赛上不仅仅是技战术的斗法,更重要的是心态上的较量。只要掌控好心态,就一定能够掌控住比赛!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