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阿联的腿,艾伦的心,CBA开向总决赛

(本文来自公众号杨毅侃球)

CBA漫长的,因疫情一度中断的,波澜起伏的2019至20赛季,终于决出了将站在最终决赛舞台上的一对敌手。

不知有多少人还记得,这赛季的揭幕战,也正是这两支球队之间的较量:2018年CBA总冠军辽宁队,对上在2019年夺下第9冠的广东队,这场被誉为“史上最强”的揭幕战,最终以广东队主场107比98取胜而告终。那一战,老杨在现场解说,目睹辽宁在史蒂芬森、郭艾伦、赵继伟三名后卫同时在场的扭曲,与那时艾伦精神状态的低迷。

冠军对冠军,明星对明星。在那一天之后,就有很多意犹未尽的球迷都在问彼此:这两支球队,是否就会成为总决赛舞台上的终极对手?

在无比蜿蜒的旅程中,这样的猜想一再被否定。尤其是辽宁,他们甚至一度被视作已失去了凝聚力。然而,一系列鬼使神差的改变拯救了他们。疫情的爆发解决了芬森本来无法解决的保障性合同,梅奥的实力不如芬森,可远比芬森适合辽宁。杨鸣登位,拆开后卫,从那一天起,辽宁再未逢败绩。卫冕冠军广东的路途,也远比人们想象的艰辛。阿联受伤,让他们遭遇最艰险的挑战,回到总决赛的战场上,终于与辽宁互望彼此。这一季CBA从哪里开始,将在哪里结束。

两支球队有太多的相似之处。

比如,他们都拥有一个堪称支柱的内线核心。韩德君堪称CBA复赛以后的第一中锋,有太多年轻人都拿出了亮眼的表现:吴冠希、胡金秋、陶汉林,乃至王哲林和周琦,他们年轻且优秀,都代表着CBA的未来,可韩德君的强势,不仅仅在于他复赛以后场均22.3分12.8分的稳定输出,更在于他面对王哲林单场30分20篮板,在对阵浙江队的生死战中30分15篮板,以及淘汰新疆一战面对周琦拿下的35分20篮板,这些数据“一五一十”地记录了他遇强则强的能力。

但问题是:易建联和广东男篮,在本季仿佛是大韩的克星,这赛季两次对阵广东,大韩场均6.5分8.5篮板,两场球加起来出手次数都只有9次,远远不及常规数据。当然,那两次交手都出现在令辽宁自己痛苦万状的三后卫时期,未必足以为凭。

京粤大战第三场胜负分晓,便宣告韩德君再次等来了易建联,那个比周琦更加强硬,比王哲林更加耐心的防守大闸,会挡在韩德君和篮筐之间。当然在另一端,令大韩同样头疼的在于,阿联的中远投稳定性,也在周琦王哲林之上。广东针对大韩的挡拆发动能力,将是对大韩巨大的挑战。

两支球队还都拥有出色的后卫群。

郭艾伦、赵继伟和高诗岩,是辽宁队击沉新疆的关键环节,但广东也依靠赵睿、胡明轩和徐杰纠缠撕咬林书豪。

或许这不像辽宁浙江那场令人窒息的单败淘汰赛。广东队的后卫球员不见得像吴前、程帅澎、王奕博一样,会和辽宁打一场后卫对攻战,可他们够快、够狠、够能防,他们不会像新疆队一样被辽宁带着跑,甚至他们可能会巴不得辽宁会把比赛节奏提得飞快:据CBA官网统计,常规赛阶段的广东队,通过快攻打进293球,辽宁队虽然在这一点上排名联盟第3,但在数量上却只有广东队的一半多(161球)。

因此辽宁队虽然有着全CBA最豪华的后卫配置,但广东队才是快速转换中的王者,对郭艾伦赵继伟而言,是要全力奔跑,还是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踩下刹车?

两支球队的外援,还都出现在同一个位置上。

O.J.梅奥,索尼·威姆斯,无论他们的过去如何,现在这两个人就是各自球队最合适的那个人选。梅奥在辽宁队扮演着高效攻击手的角色,他远比他的前任更适合这支队伍,无需太多球权,远投出色。复赛以后的15场比赛,梅奥场均28.4分,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分别高达57.0%和43.5%,看着他如今的弹跳高度,你会惊叹于他仅仅依赖球感和技巧,就能打出这样的比赛内容,淘汰新疆队那一夜,他个人轰进了7记三分。

而威姆斯,是在2019年广东队外援遴选环节里击败了比斯利的人,因为他不仅是出色的得分手,还是广东队重要的串联者,一个场均6.2次助攻的摇摆人。如果梅奥在总决赛由威姆斯直接盯防,他还能保持那令人叹服的效率吗?威姆斯的身体运动能力,实在比梅奥出色太多。

两支球队甚至还各在复赛后,迎来了一位原本已赛季报销的伤兵:丛明晨,正是摔倒在赛季初广东和辽宁的揭幕战中;至于周鹏,则完全成为了广东男篮攻守的核心人物。

当然,最重要的相似之处,还是在于他们克服了巨大的困难,才终于推开总决赛大门。这是两支和揭幕战时已完全不同的队伍,史蒂芬森不再弹空气吉他了,马尚也依然在隔离中;阿联遭遇了大腿的伤势,甚至郭士强都已经在一支全新的球队正式上任——竞技体育,胜者为王。但在决出胜者的过程里,我们所阅读的,所期待的不正是一个个这样的故事,如果说2019年CBA季后赛,广东强大到有一些寂寞,那么时隔一年后,因为不同的赛制,因为不同的环境,也因为道路上的那些曲折,季后赛本应拥有的那些悬念,都彻底回来了。

甚至,全CBA最强大的两个球迷群体,都已经在周末全副武装完毕,等待着大战的打响。

理论上,广东仍是更强大的一方。广东队在对阵辽宁时,拥有非常适配的对位情况,他们能一环一环地锁住辽宁的强点,而反观辽宁方面,并没有单兵限制阿联、威姆斯的极佳人选。

但这个强大的前提,是易建联的健康,在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遭遇大腿伤势的阿联,虽然已经回归赛场,但每个人都知道:这绝不是一个100%的阿联,虽然当尤度离场时,这样的阿联已经足以从北京队头顶摘下一个个进攻篮板,在复出之战个人攻下18分14篮板。可并非100%的阿联,还能像此前一样彻底压制大韩吗?

辽宁的优势则在于,他们是势头更好的球队。

换帅后,辽宁男篮处在明显的上升期——或者说,回暖期。

在郭士强下课后,辽宁队15场比赛14胜1负,当杨鸣和马丁内斯把赵继伟和郭艾伦拆开使用,在战绩不断回升的过程中,贺天举、刘志轩都纷纷找回了竞技状态,全队状态飙红,是辽宁和广东对抗的最大资本。但隐忧在于:以上所有成绩,都来自于复赛打出的顺境之中,倘使辽宁在总决赛进入逆境,郭艾伦能控制好他的情绪吗?

半决赛首战大胜新疆时的诡异画面,令所有旁观者费解,郭艾伦如今稳稳占据着先发的位置,但却在一场大比分获胜的赛事里,突然情绪失控了。如果辽宁在总决赛中必须调整,如果教练组试图把赵继伟再换回先发时,郭艾伦能够无条件接受吗?这是辽宁队面前摆放的一个最大的问号。他们能在最关键的时刻,仍然保持着稳定性吗?

阿联的腿,郭艾伦的心。一周之内,2020年CBA冠军鼎即将有主。大约半个月以前,在CBA季后赛即将开打的前一天,我们曾经有一期特别节目,尝试预测整个季后赛的走势,如今的对阵,就是老杨当时的期待。这样的时刻,总让人热血澎湃。看看吧,我们在开往总决赛的路途上,那时是怎么说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