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京粤之战实在是CBA巅峰之决 只可惜不是7场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先说预测。广东挺进总决赛,没毛病吧?

杨毅:京粤之战实在是CBA巅峰之决 只可惜不是7场

当然,大哥易建联复出,明显改变了比赛。当易建联站在篮下,广东的外线明显更敢在防守时上前逼抢,敢于防投放突,也敢于支出去断传球路线。毕竟身后有大哥罩着。在第一节易建联体能最充沛的时段,广东的防守固若金汤。首钢前14投2中,方硕的一记三分,尤度的一个空切,进球屈指可数。这是广东重要的胜负手。
我在回复里说的理由,其实上期推送末尾的地方已经提到,就是林书豪的体能。五天之内的第三场比赛,面对广东三名后卫轮番的撕咬,所有人给身体对抗,每场比赛几乎倒地20次——我实在很难想象林书豪能顶下来。我不是不信林书豪,而是这超越了我对一名这个年龄的华人后卫想象的极限。我无法想象林书豪还能像上一场那样连续命中关键球。这一战林书豪18投7中,17分5次助攻,第一节0分0助攻,全场只有1个罚球,的确体能已近衰竭。
但说实话,这比赛还是远比我想象的精彩。京粤之战,实在是CBA的巅峰之决。这不只是我的感知,我相信,绝大多数CBA球队的总经理和主教练们看了这比赛,都会心生感慨,叹息不已,都会油然生出羡慕。CBA里还有谁能把比赛打到这个级别和高度?这是对从业者们灵魂的拷问。

杨毅:京粤之战实在是CBA巅峰之决 只可惜不是7场

真的,我这些天和几位总经理聊天。大家都说到一个共识,一支球队,一名运动员的级别,就得靠不同层次的比赛去衡量。有些运动员赛季结束,数据也很好看,但你清楚地知道他属于哪个级别,到了什么级别就不行了。一位CBA的管理层形容他的一名运动员说:这个人在CBA,19个对手里打10到12个队会很好使,但打最上面那四五个队,可能你根本就没法用他。这是事实。只有在京粤这样的系列赛里,你才看到CBA最顶端的球队状态和运动员的水平与价值。
比赛不再赘述,我说几个细小的环节。易建联火线复出,杜锋非常注重控制他的时间。大哥稍显疲态,立刻就换下场,全场只打了30分钟。第三节开局仅3分多钟,大哥刚被尤度篮下转身打进一球,就被换下场休息。

杨毅:京粤之战实在是CBA巅峰之决 只可惜不是7场

与此同时——威姆斯,广东的绝对攻击尖兵,这一晚的状态很让人疑惑。他最大的特长就是冲击,但这一晚他数次明明已经得到开阔地和空间,却莫名其妙的降速。我猜,这就是为什么杜锋只让他打了32分钟的原因。他上一场打了37分钟,我都觉得他打的少,以他的身体,他应该打至少40分钟。第三节开始4分钟,老杜又换下了威姆斯。生死之决啊!第三节开始4分钟,防守核心易建联和进攻箭头威姆斯被双双换下。
当时广东仅仅领先5分,杜锋摆出了一个什么阵容,你还记得吗?徐杰,胡铭轩,周鹏,任骏飞,阿日!那边首钢是全主力,双外援!这个联盟里换了谁,敢在第三节中段上这阵容?这个阵容谁去主攻?谁有这种胆?你可以田忌赛马,但谁敢在这时候出三等马对头等马?你敢让你的第八人第九人去承担责任吗?杜锋就敢!不但出了,这个阵容还赢了。老将周鹏吃完内线拔三分,小将徐杰一个抛投一个抢断,这个阵容活活打到60比50领先10分,逼迫首钢叫暂停。你说绝不绝?
这就是,广东宏远为什么是冠军队?这个队里就是从老到小,在杜锋驱策下,人人用命。那种自信,忘我的状态,既让人羡慕,又让人胆寒。系列赛第一场,那样的比赛拉回来,你看周鹏这样的老队员,苏伟这样的老队员——很多人笑话他,可你看他每一次的掩护质量,他的鱼跃救球,这种投入有几个高大中锋能做出来?王薪凯前两场都没打,昨天那么早换上去,上去就敢投,出手就得分,防守也很出色。所有这些都呈现了他们的准备,都呈现了冠军球队里的每个人到底是怎样的。

杨毅:京粤之战实在是CBA巅峰之决 只可惜不是7场

首钢呢?讲真,也太棒了。还是那句话,决胜时刻,CBA有几支球队在小外援得不了分,大外援不能主攻的情况下仍然能咬回来?广东第三节领先10分,主力充分得到休息;第四节一上来又领先10分。但无论怎么样,仿佛我就是打不死你。
队长翟晓川——他从来不是一个投手,但他在第四节飙进那3记三分球,提醒你他都经历过什么。他曾经在总决赛第六战单场飙进6记三分,回报辽宁给他的空间。不知你们是否注意到,翟晓川在第四节的那些笑容,与裁判交流,与队友谈话时的那些笑容——你怎么形容呢?那是怎样的从容,才能在这种时刻有那些笑容。
那让我回想起,这支球队在历史上那些辉映的时刻。让我想起王骁辉在2015年总决赛第四战落后14分进入第四节的那些连珠炮的三分,吹响反扑的号角。还有方硕,最后那个让分差来到1分的三分球。如果朱彦西没有6犯,他们仿佛最终还有一个机会。这些球提醒你,他们都经历过什么。只有成为冠军,才能塑造冠军。而成为冠军的那个过程,永存于你的血液里。让你再也不一样了。

杨毅:京粤之战实在是CBA巅峰之决 只可惜不是7场

你看完这样一场比赛,终结了一轮系列赛,有人赢,有人输,竞技体育必决胜负——但你并未有什么遗憾,因为一切都已留在场地上。尤其是当你看到广东最后两次精妙的底线球配合,第一次让他们最稳定的罚球点威姆斯拿到球,第二次在裁判鸣哨中止比赛,意图已经暴露的情况下,威姆斯反跑攻筐。这两个底线球,和系列赛第一战广东最后半分钟里那两个边线球战术,让你觉得老杜真棒——你的遗憾还在去年。
九冠王广东对三冠王北京,在日薄西山的八一之外,京粤就是如今CBA战场上冠军底蕴最厚重的双雄。这两支球队展现出的整体性,防守强度,防守能力和级别,关键时刻的稳定性(不犯错误),现在没有第三支球队能做到。你也许现在不同意这句话,但你终归会相信我说的。
这一系列赛收兵,心潮澎湃,可惜不是7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