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层豪言:三年之内要夺冠!上海队瞄准球员市场上演不差钱

这是上海男篮四年以来最长的一个赛季,因为疫情的关系,球队从2019年11月2日迎来首秀,到2020年7月26日才完成收官,但这又是上海男篮四年中最短的一个赛季,积分榜上第16的排名意味着球队没有如愿第四个赛季进入季后赛,在常规赛就踏上了返程的归途。“鲨回巅峰、再铸辉煌”的口号犹在耳畔,但却愈发成为各大媒体用来讽刺球队的字眼,多少有些令人唏嘘。在经历了一个五味杂陈的赛季之后,大鲨鱼的未来依旧阴晴不定。

麦卡勒姆与队友王潼击掌

时运不济满盘皆输 收官反弹留有幻想

“状态来得太晚了,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看着手里返回上海的登机牌,罗汉琛不禁发出了感慨。一个漫长的赛季终于画上了句号,但从他的脸上却丝毫看不出放假的喜悦,“确实这个赛季不尽如人意,也没想到过最后会打到第16名。我也听到一些批评的声音,我觉得会把这个当做一种动力,希望下赛季我们能把这个坎迈过去,也谢谢大家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支持我们。”

失望也好,遗憾也罢,失败已然成为了上海男篮这个赛季的注解。或许伤病缠身、磨合不佳、人员调动、外援反水都可以成为理由和借口,但在16胜30负的战绩面前,一切都显得苍白无力。在经过了五个月的训练之后,复赛伊始的上海男篮并没有展现出任何的改观,反而更像是自由落体一般下滑,不禁让人大跌眼镜,直到主教练人选上的更替才止住了这一颓势,“理由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自己能力不够,需要去提高。”鞠明欣说道,在加盟上海男篮的第一个赛季,他一直到复赛第二阶段才完全在球场上发挥了自己的全部实力,“在上海男篮的第一个赛季确实抱有很多期待,但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一直在积极去适应球队的体系和要求,花了很多精力去寻找自己在球队中的定位,确实在整个过程中有值得自己总结的地方。”

和鞠明欣先抑后扬的走势相同,上海男篮在复赛第二阶段的表现有着一定的复苏迹象。在刘炜正式行使主教练权力之后,他对颜鹏、黄旭等年轻球员的起用,以及对鞠明欣、罗汉琛等球员的激活,让球迷看到了一些希望,“刘炜做主教练之后,确实帮助球队在心态以及球场上的活力这块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球场上我们的分享球更加合理,打得非常团结,而且年轻球员也有不错的表现,虽然经验不是很够,但可以通过拼劲去弥补。”罗汉琛说道,“因为刘炜是打后卫出身,所以他平时对我的关照很多,确实自己在组织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初来乍到的上海男篮代理主教练马诺斯,用“酸甜苦辣”来形容球队的这个赛季,但这其中苦涩应该是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时间,至于何时苦尽甘来,没有人知道一个确切的时间点,“我们最后几场比赛其实是找到了一定的默契,这是一个好的现象,我相信这对于我们新赛季有一个很大的帮助。”可以确定的是,在经过了这样一个赛季之后,球员们心里都憋着一股劲渴望在未来重新证明自己。“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上海男篮,能够感受到球迷们的热情和期待,虽然我们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绩,但还是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球队,我们也会尽全力用最好的成绩去回馈支持和喜爱我们的球迷。”鞠明欣说道。

根据俱乐部的安排,上海男篮在7月27日返沪之后就地解散,直到8月15日重新集中,“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好好休息,虽然之前疫情期间球队也有放假,但基本上都是在家里待着。这次希望找个地方去待几天,让身体和精神上都彻底放松一下,以一个好的心态迎接新赛季。”

和罗汉琛一样,不少球员都选择出行旅游的方式让自己的思绪暂时脱离球场,而像张兆旭、蔡亮这样的奶爸则第一时间希望尽快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团聚,“太久没有见到女儿了,现在就想赶紧回去抱抱她。”张兆旭说道。对于这位上海男篮队长而言,从体测的意外受伤至今,中间经历了太多的起伏和跌宕的剧情,甚至称得上是他职业生涯颇具纪念意义的一个赛季,“整个战绩确实不理想,自己复赛阶段回来的状态也一直没有达到最好,希望能够在下个赛季弥补回来。”

俱乐部高层重申“三年夺冠”

刘炜转正有难度 选帅引援两步走

毫无疑问的是,在2020年CBA选秀大会初定于8月21日进行的情况下,CBA联赛有史以来最短的一个休赛期或许将应运而生,这也意味着各支有不同需求的球队必须抓紧时间在教练、外援和内援方面进行更替、选择和签约,对于上海男篮而言更是如此。随着这个赛季的结束,蔡亮、王潼、朱瀛等球员的合同已经到期,是否与他们进行续约是球队在休赛期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方教练组组长、领队刘炜行使主教练权力之后,球队有了一定的改观和提高,“担任主教练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压力和责任都比较大,但也是希望尽快帮助球队找到问题,重拾信心。作为在上海成长的篮球人,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所学奉献给球队和上海这座城市。”刘炜说道,“从执教过程上来看,在教练组的用人、技战术的制定以及球员的执行力方面,较之前的比赛有些许的进步,但我还比较年轻,在经验上有所欠缺。”

复赛阶段7胜6负的战绩,让刘炜后续出任上海男篮主教练,看上去似乎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但想要迅速完成头衔上的改变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因为他目前还没有拿到中国篮协的教练员B级资格证书,不具备担任球队主教练的资格。如果刘炜不能在下赛季顺利接替主教练一职,对于上海男篮高层就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延续目前的情况,留用马诺斯或是聘请另一名具备资质的教练,成为球队的代理主教练;另一种则是空降一名新任主教练,刘炜则继续扮演领队的角色。据了解,代理主教练马诺斯留任的可能性并不大,俱乐部将继续寻找合适的外籍教练人选充实到球队的教练组中,但鉴于国外疫情的复杂形势以及时间上的紧迫,俱乐部在新赛季教练组的人员构建上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

除了教练组的改造之外,上海男篮在这个休赛期并不会停止引援的步伐。毫无疑问的是,就最终的成绩和球员的表现而言,上海男篮在上个休赛期的引援可以用失败来形容,李根的合同在本赛季已经遭受诸多质疑,而在小外援的挑选方面,俱乐部出现了失误,直接导致球队的成绩一落千丈。据了解,雷·麦科勒姆大概率将不会继续为上海男篮效力,而随着与莫泰尤纳斯因为在合同问题上产生分歧,下赛季球队的外援组合势必将重新选择。值得一提的是,下赛季将实行外援四节四人次的规定,如何挑选合适的外援将是摆在俱乐部管理层和球队教练组面前一个难题,而是否需要选择一位“备胎外援”同样留待考虑。与挑选外教的情况类似,国外的疫情形势也是横亘在球队面前的一道关卡。与此同时,上海男篮在内援上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目标人选,尤其是近两个赛季备受诟病的内线深度,在仅有张兆旭、董瀚麟和王潼三名国内球员苦苦支撑的情况下,球队势必要在这一环节上进行补强,并且在年龄上更倾向于年轻或是处在上升期的球员。

在俱乐部高层重申“三年夺冠”的大背景下,上海男篮注定将在球员市场掀起一股新的浪潮,而在有过一次惨痛经历和教训的情况下,俱乐部和教练组在引援人选上势必会变得更加谨慎,但无论如何,留给球队试错的时间和空间已经不多。结束意味着开始,对于渴望绝境求生的上海男篮来说,这又是一个机会和挑战并存的夏天。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