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评北控本赛季:马布里首次带队获突破 孙悦发挥至关重要

昨日,北控男篮106比93战胜八一队,以第7名收官常规赛,实现了队史首进季后赛的突破,被CBA官方形容为“脱胎换骨”。作为新人主教练,马布里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带领球队继续前行。

弗格是北控进攻的大腿。

战绩:本赛季进步最大球队

在马布里执掌下,全新的北控男篮从上赛季“副班长”一跃成为常规赛第7,是本赛季进步最大的球队。复赛前两个阶段,球队取得10胜6负,特别是第一阶段8场仅输2场,一度跨入争四行列,在绝大多数对手眼中,马布里打造的这支球队已不容小觑。

本赛季常规赛,北控男篮以场均43.7个篮板排名第3,场均10次抢断排名第5,场均失分101.3分排名第6,球队拥有全联盟排名第5的防守效率,令人眼前一亮。在马布里的严格要求下,连外援都要参与到防守体系中,不能搞特殊。

“我们经历了一个充满挑战的常规赛,也经历了起伏,但总体上既没有太高也没有太低,我们完成了进入季后赛的任务。”常规赛结束,马布里总结了球队的表现,他希望球队接下来能保持这种势头,继续前进。

孙悦的领袖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点将:弗格孙悦成大腿

北控男篮本赛季起用了三外援,但在复赛后申请停用亚外,采用外援4节7人次。外援融入了球队,与国内球员建立起化学反应,贯彻着马布里“打得努力、打得聪明、打得团结”的要求。

弗格复赛后场均28分、6.6次助攻和5.2个篮板,是北控队最稳定的火力点和支配球的首选。对阵吉林队和同曦队,他2次通过“准绝杀”帮助球队拿下胜利,颇有马布里当年一球定江山的风范。“关键时刻把球给弗格”,是老马和队友对他的认可。

另一方面,孙悦是场上真正的“主心骨”,离开CBA两个赛季后,33岁时上演“大圣归来”,仍保持了高水平竞技状态。本赛季,孙悦场均12.5分和4.4次助攻,为个人近4个赛季最高,但更多时候,他的个人防守能力和在场上的作用无法通过数据全部体现。与北京首钢队第4回合交手,孙悦崴脚后坚持回到场上,不仅诠释了老将的拼搏精神,更激励着年轻人。

复赛后,北控男篮更多国内球员加入轮转,包括伤愈的高尚以及孟博龙等新秀,要成绩的同时注重培养板凳深度。

马布里执教的“菜鸟赛季”就带队打进季后赛。

展望:从零开始迎季后赛

北控男篮在复赛第一阶段结束便锁定了季后赛席位,马布里提早开始筹谋练兵:适时轮休主力,锻炼队伍,增加阵容和打法的变化。即使争四形势不乐观,他也没有过多执着于排名,并强调进入季后赛“所有球队都是0比0开始”。从球员时代,老马就是这样说的。打季后赛,他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优秀的战绩。作为新人主教练带领一支首次闯进季后赛的球队,老马坦言是一种挑战,但他乐于接受。

进入季后赛,北控男篮的外援使用将恢复到4节6人次。另外,球队12进8的对手尚未出炉,前两轮单败淘汰的赛制充满了不确定性。马布里计划带领北控男篮以我为主,在接下来几天继续研究录像,“看我们的防守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进攻端持续性怎么能做得更好。”

新京报记者 刘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