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对湖人来说,前方路途越险,冠军滋味越甜

最近有朋友分享给我一个有趣的链接,是一个来自知乎的网页。

该页面在知乎有超过7万人关注,浏览量则更接近3500万次,这个问题叫,“找工作时单位普遍要求35岁以下,那35以上的人都干什么去了?”

底下的高亮回答,自然还是说什么的都有,抖机灵的、讲故事的、人在美国的,但大家达成的一个共识是:35岁,是人类被自然赋予的一道门槛,到了这个年纪你会不由自主地走上人生的下坡路,你的精力、脑力、体能状况都会有所下滑,更别提要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家庭中去。

如果有人邀请我答这一题,我就把下面这张图片作为答案发上去。

“谢邀,35岁真想找工作,就不会被行业30强哄抢了吗?”

勒布朗·詹姆斯也35岁了。

这意味着什么?如果你从2003年他进入NBA那天起就关注他,那你几乎已经见证了他一半的人生。在职业生涯的第17年,当整个NBA、整个体育界都遭遇前所未见的浩劫时,他岿然不动地依旧站在那里,亮出那一身刀刻斧凿般的肌肉。

勒布朗35岁了,真要比较身体状况,他当然会比29岁时下降了一些,但那些细微的下降,却被其他方面的成长所填补,比如和老詹久别重逢的J.R.史密斯就表示,他这一次清晰感受到了詹姆斯身上的变化,“以前,他是如此专注地要推动球队前进、带领队友夺冠,但现在我能感受到,他把那些压力从肩膀上卸下来了,他可以更好地做自己了,”J.R.说,“他不需要在进攻端防守端再去具体指出每个人出现了什么问题,他可以让教练更好地做自己的工作,在我看来,这就是他再次成长的最佳证明。”

人成长的很重要一课,就是学会了信赖别人。

这样的勒布朗,则是湖人最值得信赖的人。

许多本赛季一直在高喊着五字口号的湖人球迷,至今仍在对赛季的腰斩深表惋惜,因为3月份的湖人队,正刚刚露出冠军相。

湖人球迷简直闭上眼睛,就能回想起那两场比赛的画面:113比103胜雄鹿,112比103斩快船。面对两大争冠对手,湖人此前0胜3负,但在一个周末的时间里,他们建立起了无与伦比的信心——谁说没有三分就杀不死雄鹿?老詹37分8篮板8助攻,生生冲破了雄鹿天下第一的禁区防线;谁说湖人角色球员会被快船摁得死死的,布拉德利投进6记三分独得24分。

但一眨眼,那都已经是4个月前的事了,而且复赛的湖人,还等来了埃弗里·布拉德利缺席这一阶段比赛的坏消息。

完全可以想见湖人球迷的心情。无论是多年的紫金死忠,还是随勒布朗到来的新粉,对冠军的期待都是一样的,因为再拿一个冠军这件事,对湖人、对詹姆斯来说都太重要了。

对湖人而言,这将意味着他们时隔10年的再度捧杯,一旦夺冠,湖人队史的冠军数就会来到17个,追平凯尔特人并列NBA历史第一;

对詹姆斯来说,一旦夺冠,这将是他生涯第4个冠军,而且他大概率会收获生涯第4个总决赛MVP,放眼NBA历史只有一个人能拿到3座以上的FMVP奖杯,一旦功成,勒布朗坐二望一的地位将再无人质疑。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期待,才会有随之而来的遗憾。

但在了解过湖人队深入园区之后的状况,就可以给出这样的一句建议:遗憾完全理解,沮丧大可不必。

埃弗里·布拉德利缺席,隆多骨折将缺席6到8周,这些困难的确将再次提升湖人的夺冠难度,但问题并非不可解决,并且对詹姆斯而言,在如此困难的年份里一旦问鼎,那这个冠军的含金量真可谓史无前例。

疫情过后,每支NBA球队都面临相同的状况,球员状态需要重新调动,默契也可能得再度建立,比如湖人就必须调整常规先发,主教练弗兰克·沃格尔基本确认,考德威尔-波普将替代布拉德利,成为复赛后湖人的2号位主力。

请相信,波普会干得不错的,这位本赛季低开高走的投手,正是在布拉德利上一次缺阵时进入先发,这才将投篮状态彻底激发,波普本季此前先发20场,场均11.1分,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分别高达51.3%和43.4%,甚至还远高于布拉德利的平均水准。

当然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就算波普顶上先发,那他原本的位置谁来替代?以及隆多受伤后,谁又能成为老詹以外的二号持球人呢?

湖人的两大新援,正适合填补这两个空缺。

所有人都明白,这并不是两个令人放心的球员:维特斯2014年和詹姆斯的相处极其糟糕,在半个赛季以后就被送走,当时被换到克利夫兰,在日后为骑士夺得队史首冠做出杰出贡献的,正是J.R.史密斯——当然,至于2018年总决赛把勒布朗气得半死的后话,也显示出J.R.的神经刀特质。

基于这两名球员的性格、年龄和状态,湖人主帅沃格尔之前曾表态,请不要对他们进入湖人轮换阵容抱有过高期待,毕竟湖人也还有卡鲁索、奎因·库克等对球队体系更熟悉的球员。

但维特斯和J.R.史密斯,这两位当初在克利夫兰擦身而过,如今终于并肩作战的球员,他们的状况究竟如何,其实训练是最好的说明。在这个封闭的大泡泡里,他们俩在湖人训练中呈现的能力都比预期得要更好。不仅J.R.的投射状况相当喜人,维特斯从能力到态度更是都令新队友们称赞,这名3月签约后还从未登场的新后卫,在北京时间周日(7月19日)还直接当选了湖人当天训练的最佳球员,他所收获的信任可见一斑。

不过说一千道一万,J.R.和维特斯所能起到的作用,也只是“可能填补队友缺席留下的空当”,要让湖人真正踏上冠军之路,还得依赖詹眉二人。

尤其是,勒布朗·詹姆斯的表现。

在生涯第17个赛季,首次正式担任控球后卫的勒布朗,将极大概率一举拿下本季的助攻王头衔,本就策应水准出众的他,如今的掌控力更堪称炉火纯青。

但一个助攻王,不过是勒布朗伟大生涯的点缀,真正的王冠,只会伴随奥布莱恩杯一起入怀。方方面面的原因,都在催促着老詹:2020年NBA总冠军是绝不容错过的瑰宝。

首先,承认湖人面临的困难之余,也该肯定湖人的战斗力。放眼NBA如今最有能力竞争冠军的球队,其实不过三支,另外两队当下也都面临着人员不整,仅仅从全队合练的状况来看,湖人队很可能是其中人头最齐整,状态最出色的。在一个如此有机会夺冠的年份,自然应该120%地付出,全力施为,放手一搏。

其次,湖人来年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为疫情的关系,NBA薪资帽很可能将面临调整,最好的情况是联盟进行人为调控,使得下赛季工资帽保持现有水准,但即便如此,霍华德、波普、麦基、布拉德利等球员都面临续约问题,而按照这些球员本季的表现,他们都理应获得一份更丰厚的合约,可湖人的工作重点还得放到续约浓眉上,所以不仅再引新援难度颇大,要保持现有阵容都殊为不易。

再次,从情绪上来说,湖人球迷是最需要这一座冠军奖杯的。对于那份深沉的悲痛,唯有冠军才是最好的慰藉。

所以,当赛季重开,战火再燃,一个用4个月时间把电量充到100%的勒布朗,是令人充满期待的,不久前他在社交媒体上也表达了这样的决心,他放出了一张漫画,画面内容是勒布朗在低温舱内被各种管子所连接,仿佛正在进行身体机能的又一次进化。但真正震慑人心的还是一旁的配文:“差不多是时候从低温舱里出来了,我现在要回来摧毁挡在我面前的一切,小心了!#复仇赛季即将回归#”

这段动漫感十足的发言,倘若来自别人,你只会觉得这是个中二少年;可来自勒布朗,却足以令全NBA感到震颤——在这个纷乱的年份里,詹姆斯已经率先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到了篮球上。

在2016年圆梦克利夫兰后,他早已表态,生涯剩下的最大目标,就是向迈克尔·乔丹发起追逐与挑战,而如今这个机会就摆在眼前。CBS的专栏作家比尔·莱特尔就撰文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泡泡里带队夺冠,将成为勒布朗生涯最了不起的成就。迈克尔·乔丹的流感之战,或者叫食物中毒之战,它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在遭遇意外时,乔丹依然展现了身体、精神上都有无与伦比的坚强。那么这一次同样类似,只有意志力和身体能力都最出色的人才能战胜意外。区别则是,乔丹的流感之战是一次短跑冲刺,但詹姆斯面前则是一次马拉松,甚至路途上还处处有陷阱。”

话说到这份上,想必各位已经明白。

对湖人而言,即将重开的2019-20赛季,困难已摆在面前,但机会同样也就在那里。伸出手,用尽全力去抓住他,一旦拿下生涯第四座冠军杯,勒布朗就会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被人所铭记。

他将成为那个在最困难年份里,依然最能克服困难的人。为什么乔丹的1997-98赛季值得被拍成《最后之舞》,就因为它是在极端困难条件下收获的伟大胜利,这样的故事能让每一个见证者都念念不忘,直到数十年后也仍会不断被提起。

所以很可能在20多年后,你们中的某一位,就会和你刚开始看NBA的孩子坐在沙发上,把这个故事从头开始讲起:“你刚才问那个叫詹姆斯的人有多厉害?来,坐下,咱们慢慢说,那是在2020年,整个地球都不好过的一个年份,NBA因为一个叫新冠的病毒,连比赛都停了,好多球员都被病毒感染。而当时的詹姆斯,其实已经是一个老家伙了,换做别人在他那个岁数可能都退役了,只有他不仅坚持着,还依旧是最厉害的那个。但他坚持着坚持着,等到比赛终于能重新开始打的时候,他的球队里又少了两员大将……”

故事讲了很久很久,孩子终于忍不住问:那最后呢?最后怎么着了到底?

你拍着大腿说:最后?那还能怎么着?湖人总冠军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