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新赛季中超是本土裁判挽回声誉良机,裁判员体测成绩均过关

中超新京报2020-07-20 07:15

7月25日,本赛季中超联赛开战,本土裁判们将迎来一场“大考”,他们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值得关注。

在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中指出:“采取改变赛事方式、空场比赛等措施,按照‘一赛事一方案’要求,重启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等职业体育赛事。不邀请境外裁判员参加。”2020中超联赛是继2016赛季后,全部由本土裁判执法的中超赛季。

本土裁判将挑起新赛季大梁

大连赛区

裁判员及视频助理裁判员16人、助理裁判员14人。

苏州赛区

裁判员及视频助理裁判员17人、助理裁判员12人。

(注:傅明、关星等主裁判赴大连赛区执法,马宁、石祯禄、张雷等主裁判赴苏州赛区执法;大连和苏州赛区各有9名裁判监督。)

钩沉

甲A时期已见洋哨

中国足球联赛聘请外籍裁判执法的历史要追溯到甲A时期。1996年和1997年的足协杯决赛,均由外籍裁判执法,联赛中出现“洋哨”的身影则是在1998年。

从1998年后,外籍裁判执法赛季末事关争冠、保级的焦点比赛几乎成为惯例,唯一的例外出现在2016年——该赛季中超的240场比赛全部由本土裁判独立执法完成。2016赛季结束后,时任中国足协裁判办公室主任刘虎表示,不论中国裁判还是外籍裁判,任何裁判组都可能出现各种情况的失误,因此“必须相信本土裁判有能力完成国内联赛的执法工作”。

2017赛季,外籍裁判再次回到中超舞台。为了提升关键场次判罚的准确性,足协从第27轮起邀请外籍裁判执法关键场次。同年底,足协做出了“从2018年开始,每轮均邀请外籍裁判执法”的决定。

中国足协在2019年宣布引入职业裁判制度,首批职业裁判员共5人,除了本土裁判马宁、傅明和张雷,还有马日奇(塞尔维亚)和克拉滕伯格(英格兰)两位欧洲名哨。全年联赛,马日奇执法了30场中超比赛,克拉滕伯格执法了31场中超比赛,马日奇更是当选2019中超最佳裁判员,成为首位获得这一称号的洋哨。

中超上赛季引入克拉腾伯格登洋哨

预热

裁判体测成绩过关

2020赛季中超有了诸多变化,除了调整赛制,比赛全部由本土裁判执法同样是看点。联赛首阶段,足协将派出59名裁判完成赛事执法工作。按照日程安排,裁判们将在7月18日前后进驻大连、苏州两个赛区。

裁判员们的“备战”从6月份开始,足协在6月13日至14日、6月20日至21日分两阶段组织中超、中甲裁判的线上培训,学习理解国际足联理事会在4月份公布的《2020-2021足球竞赛规则》。联赛开赛时间确定后,裁判员们在各地方足协接受体测——往年中超、中甲裁判员体测都由足协统一组织,今年为了避免裁判员外出奔波,足协将这一工作委托给地方足协。

按裁判考核规定,裁判员体测包括反复冲刺能力跑和间歇跑两项测试。从体测情况来看,裁判们的身体状态都保持得不错。“看得出来,大家都很自律,都很好地完成了体测。”一位业内人士说。

不过,以往裁判们在赛季前也有“热身赛”。这位人士表示:“裁判们要通过热身来找回比赛节奏,毕竟大家好久没吹正式比赛了。可能进入赛区后,足协会有相应安排。”

除了3名职业裁判,绝大多数本土裁判均为兼职。今年中超首阶段是长达两个月的赛会制比赛,需要在赛区坚守的裁判们都提前向各自单位请假,“克服一切困难”是不少裁判表达的态度。

学习

竞技规则有新变化

《2020-2021足球竞赛规则》对部分竞赛规则、判罚尺度和视频裁判的操作等多个章节增删并修订,中国足球联赛将执行相应新规,裁判们必须先通过学习来了解、掌握新规。

规则变更中,最受关注的是对手球的判罚。在新规则下,肩膀和手臂之间的腋窝底部被定义为是否手球的边界,这一部分上端触到足球不算手球,下端为手球,规则中同时将“故意手球”的名称改为“手球犯规”。

意外手球的规则也有所改变,新规则明确:如果进攻球员意外手球,球被另一名进攻球员得到并立即得分,视为手球犯规;若发生意外手球后,球运行了一段距离(传球或盘带),或在形成进球、或进球机会前有几次传球,则不构成手球犯规。

此外,另一条规则也值得裁判和各队注意,即对于“干扰或者阻止了有希望的进攻”的犯规,如果裁判员允许快发任意球,或掌握有利原则,并不再出示黄牌。

机遇

本土裁判挑起大梁?

外籍裁判缺席,本土裁判将在今年中超联赛中挑起执法“大梁”。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本土裁判在获得更多执法比赛机会后,才能有更多的提升空间。

从最近几个赛季数据来看,外籍裁判的比重正在逐渐加大。2017赛季,外籍裁判执法11场;2018赛季,外籍裁判的执法场次达到47场;上赛季,仅马日奇和克拉滕伯格两人的执法场次就达到61场,最后一轮8场比赛中,其中5场由外籍裁判执法。

在以往的中超联赛里,本土裁判的判罚曾引发过多次争议,导致各俱乐部和球迷不满,“洋哨”比重逐年增加正源于此。2020赛季由此成为本土裁判提高业务水平、挽回声誉的良机。业内人士的态度是:“好裁判也是用比赛‘堆出来’的,吹罚的比赛越多,临场经验越丰富。”能否抓住这次机会,还要看本土裁判在联赛首阶段交出怎样的执法答卷。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