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NBA在奥兰多的“国中之国” 是詹姆斯面临的黑色荒诞

NBA在奥兰多建起了一个“国中之国”。

这个叫作“ESPN狂野体育世界”的地方,被严格圈禁起来,建立起一套完全有别于美国的管理规则。全世界打篮球最好的400多人当中的300多人,被关到这个方圆几公里的地方,准备度过人生中最特别的一到三个月。

他们在里面,失去了什么呢?自由。

他们在里面,得到了什么呢?金钱,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美国,失去“自由”是不可想象的事,但在奥兰多的迪士尼,的确发生了。如果哪个作家、政治家或者社会学家有心,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完全可以细心地观察他们,观察他们的行为,观察他们的心理变化。这甚至可以作为一个重大的研究课题,到高校去申请大笔的经费。

你可以写一本书,当历史来写。你可以编一出剧,当黑色荒诞来演。当然,最有价值的是写一部长篇专题报告,说不定能获普利策奖。

在美国,失去自由,还理所当然,这太不可思议了。

正在加载...

    看了上面的视频,你可以对NBA球员在迪士尼的生活有一个大概了解。他们仍然是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但生活已经不是了。

    包括詹姆斯在内,很多人是带着“要去坐牢”的心情去的迪士尼,相比平时一掷千金、前呼后拥的日子,说像坐牢,并不为过。

    詹姆斯好像包下了单独的建筑,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

    其他人住的房间,并不是以前打球时住的豪华五星,可能不少中产家庭来度假,都不见得选择住这里。隔壁的游乐场不让去,钓鱼也只能在栈桥上,游戏厅那些小儿科的游戏,他们都看不上。当然,还可以打高尔夫球,但并不是18洞。吃饭,你可以选择寡然无味的自助,剩下就是盒饭了。

    这些NBA球员,都玩过迪士尼,早就能想象出来,这会是什么样的生活环境。远离家人,季后赛开始才能申请让他们来团圆,还住这样的地方,需要多大的勇气?

    所以他们带了大量的“装备”,用来打发时间。

    “鞋狂”塔克带了三个鞋柜,两个有24个格子,一个有16格。教练小沃顿带了整整7磅的咖啡豆。莫兰特带了很多面条。亚当斯带了一把吉他。小牛队教练卡莱尔带了一台电钢琴。小牛队的马修斯怕酒店里味道不好闻,带了一些蜡烛和香薰,以及女儿的照片。很多人带了游戏机,麦基说除了游戏机,他还几乎把整个家都搬过来了。

    他们把东西都带到了迪士尼,把自由丢在了家里。

    专车接送,还有游戏厅,但这里没有自由。

    在迪士尼,没有自由。这里只有各种防控禁令。

    NBA准备了103页的防控指南,大到行动范围,小到社交距离,都做了规定。但这并不是剥夺自由的根本。火箭队的小里弗斯发现,这里装满了摄像头,到处都是,保安24小时巡逻,就像奥威尔写的《1984》。

    国王队的中锋霍尔姆斯,叫了外卖。外卖小哥进不来,他只能出去取,多走了几步被发现“出界”,被罚隔离8天。入园第一天要求24小时屋内隔离,火箭队的卡博科洛出了房间,被隔离8天。

    这里每个人都戴着手环,表面上,你对着感应器伸一下手就可以畅行无阻,但你所到之处,都留下了记录。还有一种感应器,你和谁走得过近,就开始叫。这里有好几个酒店,但酒店和酒店之间,你不能串门,相好的叫在一起吃饭,对不起,到户外。

    最让他们尴尬的,是除了手环和摄像头,迪士尼居然有——“举!报!热!线!”

    NBA已经向多名球员发出警告,说收到热线电话的举报,他们违反了防控要求,下不为例。

    在迪士尼,美国的2020回到了奥威尔的1949,那一年,作家奥威尔写了一部《1984》,幻想35年后的英国,监视无处不在,没有隐私,没有自由。迪士尼,就是NBA球星们的1984。

    自由是什么?现在的美国,自由是想干什么干什么,思想的自由,说话的自由,行动的自由。自由还有一个创可贴,包装上是一个女人举着火炬,手里抱着一本书。

    但在迪士尼,没有自由。

    NBA最了不起的社会实践,就是在迪士尼圈起一个“国中之国”。外面日增六七万例,里面万无一失。这是以自由为代价。

    自由女神手里抱着的那本书,作者叫托马斯·杰弗森,美国第三任总统,他认为:个人的自由受制于他人的同等的自由;自由与责任相关,有相关的自由即应负相关的责任,自由的边界是人权,自由止于人权。

    人权是什么?最起码是活着,然后是让别人活着。

    美国年纪在60岁以上的老人,活着的权利受到了威胁,十几万这样的老人(当然也有一些年轻人)已经死去了。老人不仅老,而且身怀人生阅历,甚至是人类精华,为年轻人打下了江山、创造了福祉。你不顾他们的死活,将来你的子孙也不会顾你的死活,等你老的时候。

    这是人类的逻辑,但不是每个人都懂。或者,在你以为自己的自由受到侵犯时,蔑视了这个逻辑。

    奥威尔如果活在当下,他可能会迷惑,或者再写一本书,叫《2045》,据说,那是人类下一个“奇点”。据研究,人类历史上有多个“奇点”,每个“奇点”都像开车加档一样,突然提速,下一个奇点是2045年。

    NBA球员虽然有钱,但没有这么深的理解力,他们只知道与生俱来的自由,是从小老师教的。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为了赚钱,必须牺牲这种自由,甚至有可能被人举报。赚钱是什么呢?就是活着,钱越多,越能更好地活着。

    NBA球员在美国,率先向自由的反面妥协了,迪士尼可以好好拍一部动画片,长篇动画,瞄准奥斯卡奖。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yymc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