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个职业球员有多难?选才残酷成才慢,投入不少于25万/人/年

中超齐鲁晚报2020-07-13 07:22

科学可持续的足球发展,一定是一个金字塔形状。足球青训就是这个金字塔最底层的地基,源源不断地向顶层的顶级联赛与塔身的各级联赛输送着人才与资源。只有青训牢固了,足球才能可持续发展。

那么,足球青训,培养一个职业球员有多难?通过恒大足校的一些数据或可窥得一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季禹

徐根宝长期致力于中国足球青训

选才:千里挑一

残酷的人才选拔,在足校招生之初就已经开始。为了确保精准化、高质量选材,恒大足校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招生测试项目。测试分为身体素质、足球技术和比赛技战术表现共3大项15小项。每一个项目的打分,都有着标准而科学的规程。

在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之下,青训招生可谓百里挑一,乃至千里挑一。2020年度招生工作启动以来,恒大足校在国内30个省区市选派优秀教练员、球探,对超过2万名报名者进行初试。到校复试环节,这个数字变成了2500。最终被足校招收的,仅有200-300人。足校筛选工作之困难、学员竞争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层层筛选,环环把关,使得学员整体质量有了保障。西班牙分校选拔程序,则再次对球员做出筛选。在校本部接受5年培养,并经过足校教练团队、西班牙分校教练团队以及内部对抗赛三层把关后,将有25名U14球员获得赴西班牙分校深造5年的机会。

投入:不少于25万/人/年

培养一个青训学员一年要花多少钱?恒大足校给出了答案。2018年,足校开始“全精英、全免费”办学,精英生训、赛、学、吃、住、穿等生活保障“全免费”,校本部学生年人均投入就要25万元,西班牙分校学生人均投入更是达到50万元。

“不免费”的情况下,家庭对学员的投入更高。201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青训调查》显示,家庭培养一名球员的总费用在50万元左右,其中学费与陪读费共占6成,营养费与差旅费占据剩余4成。时至今日,这个数字只会多,不会少。

对家庭而言,更难的恐怕不是高昂的花费,而是回报的不确定性。恒大足球学校竞训总监里卡多直言,成长过程中,球员的身材与心理等各个方面都会随发展有不同变化。因此,很难评价一个青少年青训球员会不会成为一个球星。在欧洲,当球员成长到十七八岁时,才会对其进行评估。在此之前,没有人知道自己的投入是不是在打水漂。

放眼整个足校,青训投入则更为庞大。自2011年开始办学,恒大已在足校方面投入超28亿元。其中,19亿元用于建设恒大足球学校,2018年之前,办学投入为每年1.1亿元,2018年之后,每年投入超过2亿元。

范志毅担任根宝足球基地青训总监

成才:8-10年

8-10年,这是业界公认的,一家青训机构从建立到向俱乐部输送球员所需的时间。“9岁进来,8年后17岁,10年后,19岁进入一线队”,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这样推算。十年的成材时间,与各行各业相比都不算短。而除培养周期长之外,青训培养的维度与方式等方面,同样是大部分行业难以比及的。

技术、战术、体能、康复、营养,恒大足校的精细化培养涉及各个环节。小年龄段抓基本技术训练、球感和身体素质,大年龄段狠抓足球技术、战术运用和体能训练,这是恒大针对不同年龄段球员的不同培养方式。而细分到个人,学校更是制定了“一生一方案”的训练措施,帮助球员形成个人独特的技术优势。

对球员的培养离不开训练,球技的提高也必须经过实战的历练。除参加中国足协U系列青超赛事外,足校还为不同年龄段安排了多场杯赛,保证各年龄段队伍全年打满50场比赛,与高水平对手比赛的场次不少于1/3。杯赛中含金量最高的当数“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该赛事不仅邀请当地最强队伍参赛,还要保证外队主力球员平均出场率超95%,确保参赛队伍人员配置和比赛质量。

正如恒大足球学校竞训总监里卡多所言,中国足球要想赶超欧洲,在赛事的安排、组织上还有所欠缺。恒大足校则为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在国内比赛不多的情况下,足校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内联赛,一方面利用国内外资源“创造”赛事,足校球员与欧洲同年龄段球员在比赛数量上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