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兴奋剂已“入侵”体育特长生考试,国家体育总局“出手”!

资料图


近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于官方网站发布 2019 年报。年报显示,2019 年共查处兴奋剂违规 68 起,其中兴奋剂阳性违规 47 例。有一起比较引人注目案例,是发生在 2019 年 1 月的的高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山东体育特长生苏冠中考试赛内两次检测中发现有司坦唑醇,随后高校取消录取他的资格,三年内不允许报考,同时禁赛四年,期间不能注册省队。
兴奋剂已经 " 入侵 " 高校考场,近年来成为人们关心的一个话题。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 2019 年报


时有铤而走险的学生
在高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中因兴奋剂 " 落马 "
早在 2008 年,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陈佩杰教授就在 " 历史与未来———奥林匹克反兴奋剂 40 年 " 上海站启动仪式上透露," 用兴奋剂来提高成绩的不良方式已悄然出现在了中考、体育特长生加试等考试中。学生们通过服用兴奋剂,短时期内刺激神经,以达到增快跑步频率、提高运动成绩的效果 "。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也曾有专家建议对高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进行全面的兴奋剂检测,但兴奋剂检测技术复杂,成本高昂,而每年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体育特长生成千上万,让全面兴奋剂检测很难实现。
据一位多次参与高校特长生招生考试工作的内部人士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2019 年之前,高校特长生考试的兴奋剂检测以抽查为主,而且比例较低,覆盖面不大。即便如此,都仍有为了进入高校而铤而走险的学生 " 落马 "。苏冠中并不是第一例在高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中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学生。2018 年 1 月的高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中,两名田径项目的女中学生就因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通报并处罚。
国家体育总局出手
拒绝兴奋剂检查或者兴奋剂检查不过关的考生,取消考试资格
这一现象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 5 月 25 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体育总局科教司关于做好 2020 年体育单招考试兴奋剂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表明,各组考院校都需建设兴奋剂监测站,检测类别为尿样检测,检测形式为随机抽查,检测对象为兴奋剂高危项目为主,兼顾其他项目。高危项目包括田径、自行车、游泳、举重、摔跤、柔道、赛艇、皮划艇、铁人三项等。还专门提示考生考前注意合理饮食,千万不要乱喝 " 情况不明 " 的运动饮品,以免影响兴奋剂检查结果。
体育总局在通知中明确表示,拒绝兴奋剂检查或者兴奋剂检查不过关的考生,取消考试资格。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网站截图


这一系列动作是有成效的,今年全国的体育单招考试田径项目,是在位于成都犀浦的四川省田径学校进行的。据一位参与了组织工作的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组委会对各个小项的前八名都会进行兴奋剂检测,未发现一例兴奋剂违规的学生。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