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希望乒乓球也有大满贯赛事 打造世界乒乓球命运共同体

刘国梁的任务之一是带领世界乒乓球大家庭在疫情之下化危为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昨天,中国男子乒乓球历史上首位大满贯得主、“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荣膺“双料”主席。他在2018年12月出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如今获邀出任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世乒联)理事会主席。在广州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展开14日封闭训练期间,刘国梁表示,这个新角色是机遇也是挑战,他的任务是打造“世界乒乓球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乒乓球运动员提供展示实力和体现价值的更佳平台,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乒乓文化,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当下带领世界乒乓球大家庭化危为机。

刘国梁获世乒联盛赞

1976年出生的刘国梁是中国男子乒乓球历史上首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男单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他曾经担任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2018年12月,刘国梁正式出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在12年运动员生涯中,刘国梁共斩获9个全国冠军、9个亚洲冠军、19个公开赛冠军、9个世界冠军和两个奥运冠军。他在教练员时期夺得29个世锦赛冠军、25个世界杯冠军和9个奥运冠军之后,在2019年实现中国乒乓球队的大包揽,在世乒赛单项赛夺得全部5项冠军、世界杯夺得单打和团体4项冠军、在亚锦赛夺得全部7项冠军。

世乒联是由国际乒联于2019年8月创立的,是世界乒乓球职业化改革的里程碑,旨在以运动员和球迷为核心,帮助国际乒联的赛事体系及商业体系做全面升级与改造,充分发挥乒乓球运动的潜力,进一步推动乒乓球的世界影响力,从而在与其他体育项目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世乒联赞扬道:“刘国梁在世界乒乓球大家庭中不仅是受人尊敬的领导者,同时也拥有完美的才能及丰富的职业成就。他曾获得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的单打金牌。退役之后,他又曾先后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和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其间取得了一系列成功,中国乒乓球协会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乒乓球协会。”世乒联表示,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刘国梁出任该组织理事会主席,相信今后在他的带领下,世界乒乓球人将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会将世乒联理事会和乒乓球项目推向更高点。

世乒联董事、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赞扬说,刘国梁不仅在中国,同时在世界乒坛都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现在正值疫情期间,全世界体育都被波及,我们期待在这个困难时期刘国梁能带领世界乒乓球回到正轨。对于整个乒乓球家庭来说,这项任命是个极好的消息。”

推广乒乓球要团结一心

记者:你接受邀请出任WTT理事会主席的初衷是什么?

刘国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是国际乒联这么多年一个最大胆的改革,是为了推动这项运动在世界的普及。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记者:世界乒乓球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愿景是怎样的?

刘国梁:WTT其实和乒乓球未来发展紧密相关,因为在以前,乒乓球主要是以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为大满贯赛事,除了这三个体系内的比赛之外,并没有职业赛事。所以,我们也希望WTT从明年开始有自己的大满贯赛事,这样就能够有更好的平台,让更多优秀运动员可以展现自己,能够体现自我价值,同时也能让球迷欣赏到最高水平的比赛。

记者:今后你将如何带领乒乓球成为世界体坛领先的运动项目?

刘国梁:这需要全世界乒乓球人共同努力。世界乒乓球命运共同体,大家要为了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团结一心,在世界范围进行推广。希望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协会,包括每一个明星运动员都能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让更多人接触乒乓球运动,了解乒乓,喜欢乒乓。

记者:今后如何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乒乓球运动员的价值?

刘国梁:因为我本身就是运动员出身,然后在教练员再到中国乒协主席这个位置,所以非常了解运动员的需求,运动员最大的价值就是需要有好的比赛平台来展现自己的才艺,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一个平台。在国际舞台上又多了四个大满贯赛事和一系列大奖赛,我觉得无形中给了所有运动员机会。

记者:如何加强乒乓球运动员和球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刘国梁:球迷和运动员本身就是鱼水关系,因为这些球星也需要球迷和粉丝的鼓励,只有更好的球迷和粉丝才能造就体育明星,我认为这是息息相关的。在2016年奥运会以后,其实乒乓球在中国和日本很大程度上普及了,而且很多年轻人喜欢,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打造更多体育明星,能够在社会传递正能量。

国乒结束隔离期离穗 展开半个月“悠长假期”

结束了14日隔离期后,中国乒乓球队昨天离开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伟伦体校)。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透露,全队暂时解散,队员们各自回到所属的省、市队伍训练,也迎来了与家人团聚的假期。国乒将在7月中旬重新集结,训练地点是海南陵水。届时,国家一队和二队将进行升降级队内赛,一队主力也将为下半年赛事重启做准备。

国乒是本月15日从中国澳门返回广州的。对中国男乒来说,伟伦体校并不陌生。2014年,队伍就在这里备战仁川亚运会。秦志戬非常感谢伟伦体校队这两周的精心安排。“无论是住宿、训练还是防疫方面,学校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由于这次在广州训练的特殊性,中国男乒加大了体能训练的比例,每周增加两个半天的体能课。“这些男孩子经过两周的训练,体能增强了不少。”秦志戬说。

中国女队则因地制宜,跨项练起了跆拳道和拳击。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透露,在跨项的过程中,队员们热情高涨,训练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