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篮防守端问题严重 外线松散给对手大量投篮机会

辽宁本钢男篮以102:106不敌广州队,遭遇了复赛开始以来的两连败。

本场比赛中,辽篮放弃了全华班阵容,起用了第三外援梅奥。不过初次登上CBA赛场的梅奥,在进攻端虽然能够帮球队增加一个火力点,但是在防守端依靠他一个人的力量也无法改善球队整体防守上存在的问题。

辽宁怎么办?

进攻端略微有所改善

作为首次亮相CBA的外援,梅奥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并不算太抢眼,但是对于目前的辽篮来说,绝对是急需的补充,可以算是表现及格。

全场比赛,梅奥拿到了28分6篮板6抢断,其中两分球13中8,三分球10投3中,从命中率来说也算是基本合格,但并不突出。而6次抢断,可以看出他在比赛经验方面的优势,在个人防守中有很好的预判。

在加入梅奥这个进攻点后,辽篮在本场比赛中形成了三个主要火力点轮番进攻的节奏,郭艾伦和韩德君依然是本土球员中最重要的进攻点,前者全场拿到32分3助攻,后者再次砍下24分14个篮板的两双数据。

而辽篮全队的进攻效率,相比第一场比赛时也有一些提升,两分球命中率从47%提升至58%,三分球命中率则是从20%提升至26%,从命中个数上来看也多命中了3个。这一变化主要还是得益于梅奥加入之后,让辽篮在外线终于多了一点威胁,内线进攻也相应地拥有了宽裕一点的空间。

但遗憾的是,除了梅奥之外,辽篮其他球员在外线的表现依然不算理想,全场只有梅奥、郭艾伦和贺天举这三人有三分入账,其余球员都没能够在比赛中找到准星,最终导致辽篮在这个环节上依然和对手有非常巨大的差距。

梅奥救不了球队

防守端依旧问题很大

依靠梅奥在进攻端解决了一定的问题之后,辽篮依然同联盟中排名比较靠后的广州队打得异常艰苦,甚至在最后时刻输掉比赛。这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在防守端的问题依旧非常严重。

本场比赛,主教练郭士强在赛后也承认,球队在防守强度,以及区域范围内给对手限制等方面,做得都不够好,给对手提供了大量轻松投篮的机会,让对手投进了15个三分球。

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连续两场成为辽篮的致命之伤,第一场面对北京队时他们也是被对手投出了33中12的三分球,而这一场的对手广州队,显然是充分研究了辽篮防守中存在的问题,几乎是用同样的方法,就利用三分球这个环节轻松打开了进攻局面。

而且他们做得比北京队还要更好,在出手超过30次的情况下命中率能够接近50%,这几乎不像是高水平对抗之下能够投出来的命中率,也直接反映出辽篮在外线防守上的松散。

另外,让对手敢于疯狂投三分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辽篮对于篮板球的控制仍然存在问题,虽然在整场比赛的篮板球数量上比上一场要好得多,而且也和对手旗鼓相当。但是在第四节关键时刻,他们连续丢掉篮板,给了对手稳固住领先优势的机会,直接导致了最后的失利。

可以想象的是,在经历两场比赛之后,辽篮防守端存在的问题已经被所有对手看得清清楚楚,在后面的比赛中每一个对手都必然针对这些环节去制定战术。辽篮想要重新找回胜利,那就不能光想着进攻,必须先从防守端解决这些问题,才有可能在比赛中笑到最后。

全指望主力不行

替补阵容差距大

辽篮所面临的另一个巨大的麻烦,是球队的轮转阵容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全场比赛,辽篮五名首发球员联手拿到了100分,而且有四人得分上双,这足以说明这套首发阵容的实力。但是反过来看,辽篮的替补阵容竟然仅贡献2分,这对于一支职业球队来说,的确是很罕见的情况,甚至可以说是不合理的现象。

如果从打球的人数来看,辽篮在这场比赛中一共有9名球员参与到轮转当中,和上一场保持一致。但是和对手相比,依然少了一人,这意味着其他球员,尤其是主力球员都在场上停留了更长时间。

而且在这些轮转球员中,只有刘志轩和丛明晨出场时间超过一节以上,王化东和高诗岩都不足10分钟时间,甚至高诗岩实际上仅仅出场了4分钟。这样一来,导致首发球员中梅奥打了43分钟,韩德君打了42分钟,郭艾伦也有38分钟,让这几名主力球员在比赛最后时刻,已经没有了充分的体能保证,才在几个最关键的回合里,无法与对手继续僵持下去。

而从得分上看,4名参与到轮转的球员中,仅依靠出场时间最少的高诗岩贡献了2分,其余得分全部靠五名首发球员取得,这种情况不光是增加了主力球员们的压力,而且也让球队在进入轮转阵容的时间里,全面处于下风。

在后面的赛程里,辽篮还要经历“背靠背”的考验,对于全队的体能分配必须做好规划。这就需要球队轮转必须更多,替补球员站出来帮助球队分担压力,才能确保力球员在关键时刻能够有足够的体能保障来一锤定音。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