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散了散了,不革命了,回去打球吧

终于可以散了,欧文领导的“革命”刚刚开始就结束了。NBA会如期在奥兰多重启,很多担心取消赛季而领不到工资的球员,可以松一口气。

这场“革命”的确吓了所有人一大跳,因为既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追随欧文,也不知道下一步他们会有什么行动。但欧文的抵制倡议遭到不少球员的反弹,尤其是昨天有一个消息在NBA传播,说欧文建议抛弃NBA,球员自己建一个联盟。这个消息把欧文变成了众矢之的,成为整个事件的转折点。

欧文显然对这个“假消息”非常愤怒,他退出了和球员们讨论的群。

随后,霍华德委托“小沃神”沙拉尼亚发表了一个声明,开头就说:“我们并没有阻挠赛季复工……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在我们都关心的问题上面,提高大家的觉醒意识,获取透明度。”

霍华德的声明还说:“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跟任何一位兄弟说过,不要去奥兰多。”

但就在三天前,霍华德还曾发给ESPN一份声明,说:“我支持凯瑞(欧文),这个时刻不需要篮球,也不需要娱乐,这些只会干扰(BLM运动)。”

到这里,为时一周的闹剧告一段落。欧文很可能会从媒体视线中消失一阵,在将来某个合适的时机,他肯定会出来解释当初的动机,以及一些细节。

这个事件从头到尾,欧文没有公开说过一句话,他所有的讲话、观点都来自他人转述、媒体传播。但如果说欧文的原意被完全曲解,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很多NBA球员都站出来批评欧文。

除了最早站出来的小里弗斯,这两天爵士队中锋埃德·戴维斯讲得也非常直白,他说:“欧文说说容易,他真的会捐出所有吗?霍华德说说容易,他在亚特兰大住着2000万的大房子。但还有很多人需要养家糊口。”

埃德·戴维斯甚至把矛头指向“超级球星”这个阶层和群体,他说:“联盟中的超级球星,说这说那,说起来都很容易,可是对更多角色球员、对那些不是球星的人来说,就不同了,NBA球员分很多种、很多层。所以,超级明星说说容易,‘我们别打了’,他们没问题,可有些人做不到。很多条命嗷嗷待哺,一辈子的钱要挣,如果我们不打,就要承受这样的打击。”

已经在ESPN担任评论员的原雷霆队中锋帕金斯,言辞也非常激烈。帕金斯在两天前做的一个访谈节目中说:

“他的声音不是权威(powerful),只是有热度(popular),权威和有热度是有区别的,权威表明你在掌握形势,可是没有人听凯瑞。NBA会继续,他的行为只是在NBA兄弟们中间搅起不必要的纷争,我们不需要。

“他这个时候发声只是为了制造新闻 ,没来由地产生噪音,因为NBA肯定会打。詹姆斯想打,保罗想打,威少想打。安东尼·戴维斯、字母(都想打)——他们第一次投票,是28-0全票通过。每个人都想打。

“凯瑞说他‘愿意’献出自己的所有……不要说‘愿意’,去捐啊!今天就退役,以后全职干这个。玛雅·摩尔就离开了篮球,为她的信念付诸行动。”

帕金斯这么“大嘴巴”,有人就看不下去了,我们自然能想到是谁——杜兰特。

杜兰特是欧文的兄弟、队友,虽然在“革命”期间一直没有发声,但绝对不允许帕金斯这么羞辱自己的兄弟。在一条说帕金斯批评欧文的Instagram后面,他留言“Sell Out”,意思是帕金斯是个“叛徒”,出卖自己的NBA兄弟。

随后,杜兰特又跑到推特上,转推了另一个人发的视频,这个视频中,帕金斯跟湖人比赛时,投出一个三不沾。

杜兰特跟帕金斯在雷霆曾是队友,但两人在今年1月就发生过口水大战。

帕金斯当时发推说:我在队里时,威少第二轮不打,杜兰特就输了,这意味着什么?杜兰特回推:你是我们首发中锋,得分好多哟,一场两三分。帕金斯开始揭疮疤:西决3-1领先还输了,打不过就加入,史上最软跳槽。杜兰特不甘示弱:真正软的是你这个主力中锋,上场那么长时间,毫无贡献,回家好好练练技术吧。帕金斯不依不饶:你练那么好,还加入73-9的球队,夺冠都没感觉,知道自己是胆小鬼,晚上都睡不着觉吧……

后来帕金斯也后悔了,觉得不该那样跟杜兰特互怼,应该有更好的方式解决。但这个梁子是结下了,杜兰特这次嘲讽反击,也算是对帕金斯“数罪并罚”。

口水喷完,言归正传,话说在NBA这样大的一个盘子里闹革命,那能这么容易?

NBA就像美国的一个缩影,它有成熟的体系,巨大的经济体量,球员三六九等,都靠本事吃饭。你要打破这样的体制,甚至彻底推翻,另起炉灶,必须有两个条件:第一,原有的体制已经腐朽不堪,遭到大多数人的反对;第二,你得有巨大的能量,既包括组织能力,也包括经济实力。

欧文、布拉德利和霍华德的这场“革命”,没有一个明确的纲领、目标,也没有统一的发声渠道。他们传达出来的声音,支离破碎,前后不一。在巨大的压力下,曾一度表示要求“NBA球队必须雇佣黑人高管,选择教练时必须有黑人作候选”,这一下子拉低了“革命”的档次,显得非常幼稚和不成熟。

篮球场靠本事吃饭,球员靠打球,教练靠经验和打法体系,这和肤色一点都没关系。虽然欧文和霍华德反复强调,此时复工会干扰BLM运动,但又没能说明,不复工会如何推动BLM运动,反而以多数人的收入损失为代价。

在最危险的时候,欧文他们发出的声音一度占据了政治正确的制高点,如果被美国当下的BLM运动抓住,形成共振效应,NBA还真的无法反驳,说不定就取消复工计划了。

不过,美国的BLM运动也没有成熟的组织在领导,更没有明确的纲领和目标,上街游行的人对欧文视而不见,这让他显得像一个“孤独的战士”,NBA的唐吉诃德,抵抗两下,只好败下阵来。

所以,散了吧,大家回去好好打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