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留给中超比赛时间已不足60天 中超杯会是托底方案吗?

最新公布的疫情数据有所反复,原本在丰台训练的北京国安被迫停训隔离两周,算上注册转会期等时间,这意味着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很可能无法在8月之前开打。而为了10月8日开始的世预赛,中超又务必要在10月之前结束赛季。算起来,中超真正的比赛时间大概只剩不到60天,单循环15轮看起来也有些勉为其难,莫非中超真的要变成中超杯了?

留给中超比赛时间已不足60天 中超杯会是托底方案吗?

■新快报记者 王敌

赛制迟迟未定 或被迫启动托底方案

就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单循环15轮,还是常规赛+季后赛两阶段,都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完赛。无可奈何之下,联赛只能进一步缩编赛程,按照当初制定的最后托底方案,中超16队很可能要拆分为4个组,在双循环的小组赛之后,以两回合的方式进行淘汰赛。如此算起来,中超只需要12轮就能完赛。

中超创办之初,为增加比赛场次,曾创办过两届中超联赛杯(简称中超杯),山东鲁能和武汉黄鹤楼(武汉卓尔前身)都曾赢得中超杯冠军。当然,联赛变成这样,各俱乐部的营收就会大幅度减少,门票、广告和周边收入都会衰退,这肯定是所有俱乐部都不想看到的一幕。只是,疫情之下,很多事情无法依常态考量,这也是不得已的方法。

如果联赛改制成中超杯,虽然不能满足各方利益,但这的确是无奈之下最公平的办法,不仅能够有效减少比赛场次,也能够保证球员们相对健康、安全地参加比赛。而且单赛季12轮的赛程,联赛能够在两个月内完成所有比赛。如此一来,国家队也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备战世预赛。

此前有消息称,若疫情严重,不排除中超停办一年。问题在于,在电视转播、赞助商的各种约束下,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并不敢轻易宣布赛季取消。

外援逐渐归队 有望恢复四外援登场

在大连人主帅贝尼特斯与3名外援龙东、丹尼尔森和拉尔森率先返回中国后,广州恒大核心保利尼奥也回到了广州,他成为首位归来的巴西外援。接下来,保利尼奥将按要求接受核酸检测,以及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在确保一切正常后,保利尼奥将参与到全队备战之中。

根据最新公布的疫情数据,巴西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逼近100万。客观地说,在这个节骨眼,中超球队召回巴西球员实在有碍防疫,但在保利尼奥归队之后,想必中超各队都会想办法召回未能入境的外援。未来一段时间,中超很有可能会迎来外援、外教的“返程高峰”。

如果中超各队的外教和外援能够在中超恢复之前回到中国,那么新赛季的中超就有望恢复四外援的登场方案。之前足协曾经对于联赛开赛外援无法顺利回归的情况下的外援政策作出相应的修改,其中包括全华班出场、双外援出场以及根据比赛双方外援人数最少的一队进行出场的诸多方案。目前看来,如果各球队外援都能悉数归队,那么新赛季采用四外援出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目前,尚无法确定中超的比赛地于何处,在大连表示无力承接全部赛事之后,中国足协再度把视野投向江苏,苏州、常熟、昆山等地有望携手办赛。

中超拖沓 不利于国足备战

此前,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在多个场合表示,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有一项重要任务——保证国家队的备战。这其中包括联赛中要有合适的间歇期,也包括联赛的正常进行保证国脚们的竞技状态。如今,世预赛已定于10月重启,韩国、越南等亚洲足球赛事也已开战。如果中超取消,那仅靠集训维持状态的中国男足势必无法发挥出全部实力,在备战层面也与其他球队有一定的差距。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超的开赛时间越往后,就越不利于国家队的备战。联赛对于国家队的备战非常重要,没有联赛,所有球员就能通过日常训练保持状态。联赛中的实战不足,球员的身体状态、心理状态和竞技状态不足,这必然会影响10月开打的世预赛,真的到了世预赛上,国足很可能发挥不出应有水平。站在为国足练兵和备战的立场上,中国足协的确有必要尽早确定今年的中超赛程,以便在联赛和国家队比赛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