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欧文另立山头反对复工,詹姆斯和保罗尴尬了

乱了,乱了!NBA赛季重启突遇波折,以欧文为首的一批球星和球员,反对在奥兰多恢复比赛,理由很简单:眼下美国正经历轰轰烈烈的革命,这时候只顾打球赚钱,不合时宜。

欧文甚至还放下一句狠话:

“我可以放弃自己的一切!”

欧文在今天主持了一个球员的网络会议,据悉有80到100人参加。通过网络会议的一些信息,现在至少可以明确,安东尼、米切尔和霍华德不想参加奥兰多的比赛。

欧文是球员工会副主席,曾在一周前投票赞成NBA的复工方案,但现在看来,他在那次投票中属于持保留意见的少数派。但最近一周,美国的BLM抗议示威运动愈演愈烈,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欧文在内的一些球员,对这场运动的看法也有改变和加深。

在网络会议上,欧文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不支持去奥兰多,我反对制度性的种族歧视和跟这有关的bullshit,有些东西,味道不太对劲。”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赛季恢复迷雾重重。这里有三个问题:

第一,到底多少人想打,多少不想打;有资格打的22队中多少人想打,多少人不想打;球星里面,多少想打,多少不想打。

第二,欧文不怕领头,把自己和詹姆斯再次放到对立面。

第三,如果赛季取消,劳资协议要推翻重来,老板们会报复球员工会。

所以,我个人认为赛季还是会如期重启,但即使参加的22队当中,球员们也是各怀心思,心猿意马,这将严重影响比赛的质量。

强烈要求保留并恢复比赛的球星当中,最有声望的是詹姆斯和保罗,欧文的立场无疑再次将自己置于詹姆斯的对立面,就像2017年要求离开骑士那样。

NBA能定下目前的复工计划,首功是保罗(《保罗这个工会主席,又干成一件大事》),其次是詹姆斯。他最早在5月1日,就公开质疑很多人想取消赛季的说法。

但这也说明无风不起浪,重启赛季至少在一开始就有反对的声音。不过,那时还没有发生弗洛伊德被警察施暴致死的事件,即使有反对,也只是质疑缩水赛季、没有观众,这样的比赛有什么意义。

即使在一周前球员工会投票表决复工方案时,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运动还只是停留在警察和抗议者对峙上面,远非现在这样像一场“文化革命”。(参阅我的文章《万千娇媚的费雯丽,快起来革命!》)

工会投票是28-0全部通过,不过在投票前,欧文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他问:如果我想去奥兰多,在场边替队友加油,那么我是不是要占篮网35个人的一员呢?我可不可以用那些器材和设施训练和康复呢?欧文还问:原来那些赞助商,还会提供产品吗?工会就有成员说,你举个例子,什么产品。欧文说:比如饮料,还有在迪士尼会有什么样的餐饮提供。

听上去不是什么重要的问题,而且欧文并不会参加比赛。然而过了两天,也就是五天前,欧文突然在网上召集了一个会议,再次讨论复工话题,而这一次的主题变成如何积极响应BLM运动,参与的球员有50位左右。

在这次会议上,越来越多的球员质疑,在BLM轰轰烈烈进行之际,NBA跑到迪士尼比赛,到底想传达什么信息?有人说:大家都在游行和示威,我们却在这种可怕的时期,离开家人,跑到一个地方聚集,表演,而老板们却不去。还有人说:这样打比赛,会给人产生什么想法?或者:我们在倒行逆施啊。甚至对迪士尼也有了看法:那个地方,没那么魔幻。

于是,欧文又在北京时间13日召集了规模更大的会议,一开始说有100人参加,又说有150人,最后发展到说有200名球员。实际数字,应该在80到100之间。

詹姆斯的队友库兹马转发了这个会议要开的消息,说:我们有人想打球啊,不要歪曲事实。达德利立刻转发了库兹马的推特,说:“实锤!这个会什么时候开?我要参加!”

显然,欧文召集的会议让球员内部分成两派,一派以詹姆斯和保罗为首,主张如期复工,另一派还不知道具体人数,以欧文为首。

詹姆斯从5月24日以后,就没有在推特上发过跟篮球有关的内容,从30日起全都是反种族歧视,BLM。对于欧文另立山头,反对复工,詹姆斯或保罗还没有公开发表讲话,不过有些“内部人士”的发言,听上去代表了他们俩的意见,甚可能就是詹姆斯或保罗说的:“一旦我们恢复比赛,新闻重点会从反对制度性的种族歧视,转移到比赛的报道,球员的表现。对我们来说,这是重大的机会,既可以打比赛,还能将这种影响力与(BLM运动)结合,去影响我们的社区。我们应该问自己,在哪里、用什么方式,才能让我们发挥最大的影响力。”

在詹姆斯和保罗这一派,劝说的策略有两个方向:第一,不是不关心BLM,而是利用比赛的影响力让BLM继续深入;第二,不打球就没有钱,而且会影响下赛季和今后的劳资协议。

如今的劳资协议,双方各分一半收入,是保罗牵头在2016年底谈成的,到2023年为止。但是,如果这个赛季取消,球员将再损失6.45亿美元收入,损失总数可能超过10亿。这还不算完,赛季取消将使所有球队无法收到电视台的转播费,老板们会撕毁现有的劳资协议,再谈一份新的协议,资方将会威逼球员的收入低于总收入的50%。

到那时候,保罗将卸任工会主席,而且他已经不打算再干。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