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NBA这一季的冠军,是冠军中的冠军!

NBA已经确定了复工日期。

可现在NBA几乎唯一确定的就是日期。到底赛程是怎样的?尤其西部位列八九十的灰熊、开拓者、鹈鹕各自要打的八场对手分别是谁?集中比赛的生活是怎样的?一无所知。

这周我们在《有球必应》里讨论过NBA复工对球员球队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的观点是,最难的是生活,不是篮球。

我同意很多人的观点,这次停摆对于所有球员的身体保持来说都是巨大挑战。没人经历过这样的事。自3月12日NBA暂停,到7月31日赛季重启,时长已经超过了以往数年的休赛期时长。可和以往休赛季不同的是,那时候你有一个时间表,可以根据每一个时间节点来制定计划,彻底让身体休息几周,从第几周开始训练,休赛期中期训练的重点和接近赛季的重点肯定不同,休赛季和赛季中期的训练内容也可能不同。

这一次不一样,直到上周NBA都不知道赛季必定重启,疫情让NBA面临着放弃剩余赛季的威胁,这种可能性意味着球员的自律性和企图心会被考验。而且疫情限制着球员的训练内容,直到本周马刺球馆才正式向球员开放,而且只允许一对一训练,一人一筐一教练,主教练不被允许参加到训练之中,甚至训练完都不能在训练馆里洗澡,很多球员在这个暂停期的训练都是受限的,能不能找到一个标准篮筐保持投篮保持手感都是疑问。

以上这些难不难?挺难的。可这些都是身体训练问题,都是篮球问题。是这些球员最熟悉的。十几二十年以来他们一直在进行各式各样的身体训练,篮球训练。他们都能自己,或者在球队的帮助下找到应对方式。只要他们想练。

比如啊,我喜欢训练。以前没孩子,我一周去三四次健身房。现在我仔四岁了,从他一岁之后我除了出差不在北京,几乎一天健身房都没去过。可我仍旧坚持训练,不出门也能找到方式给身体带来足够负荷的训练。我还能看到六块腹肌的样子。更何况,NBA各球队的教练组和训练师想法设法地为球员设计居家训练方法。

每周他们会开网络会议,在网上视频训练。各球队也都应对各球员居住环境的大小不同,给他们配备的居家训练的器械。最大手笔的快船,据说快船几乎给每个球员都配置了一套训练设施。里弗斯和快船的口号是:Win The Wait(赢下等待期)。还有很多没喊出口号的球队也是一样。雄鹿把自己的训练房拆了,把所有的东西都分到球员家。詹姆斯总约队友进行私下训练。哈登减了20磅脂肪。约基奇据说能看到四块腹肌了……

因为他们是职业球员,因为复工22支球队中的大部分对于赛季还有期待,他们都希望赢下些什么,甚至赢下冠军,所以我相信他们都能找到适合各自条件的方式去保持身体状态。有人说了,训练归训练,比赛是比赛,两码事,这么长的暂停期,复赛之后短暂的准备期对他们肯定是挑战。

我也同意。世界上只有一种东西能让球员为NBA级别的比赛做好准备,那就是NBA比赛。这就是为什么会有季前赛,为什么随着季前赛缩短,常规赛初期的比赛会质量不高,失误很多,很多球队都有磨合问题。难,这仍旧是他们最擅长的事情,是他们过去十多年二十年来一直从事的。他们是这星球上最好的前几百名篮球手,他们比任何其他人都更擅长篮球。

可有些事情是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就是复工之后的隔离比赛生活。

参与复工的球队将于七月七日起分批抵达奥兰多,开始隔离比赛生活,复工地点在奥兰多迪士尼的ESPN WIDE WORLD OF SPORTS COMPLEX,在第一轮打完之前不允许家人到访探视。集中到第一轮打完,园区里从22队集中到只剩下8支球队大概是四十天时间。

这将是这些球员们人生里第一次如此漫长的远离家人,远离支持体系开始一段集体生活。曾经他们都是生活在自己的支持体系之中,这体系可能是家人,可能是朋友,可能是经纪人……NBA球员的身份一下子就把他们和正常世界区分开来。因为他们自身的价值和代表已经能够创造的价值实在太巨大的了,所以他们总是被很好的保护起来,有很多人去分担他们生活之中要处理的其他事情,那些人就是他们的支持体系,是他们应对问题时安慰和解决问题方法的来源。家人朋友平日里帮他们开车,带孩子,保卫安全,处理人际关系……NBA球员中的很大部分都在一个巨大的群体保护中生活。了解这个背景之后,请想象一下他们即将的生活状态。

他们不能带家人朋友去迪士尼啦。他们要在一个隔离状态中生活比赛超过四十天,等到允许家人探视了,人数也不能超过三人。每天他们要在比赛的挑战和巨大的未知之中生活。你不知道你身边的这个世界到底是否真正安全。每天晚上你都要接受核酸检测,第二天一早你会知道结果,结果决定你能否去参加当天的比赛。如果你不幸呈阳性,你得接受7天隔离,然后看看结果决定你是否能重新回到比赛里。你要和1600名球员、教练组和工作人员生活在一个隔离空间之中,你不知道你要接触的人是不是安全,你比赛中对抗的对手们在隔离过程中是不是足够安全。为了支撑NBA复工,还有很多服务生,酒店工作人员,场馆工作人员,厨师,适应生,打扫房间的工作人员也将停留在同一空间之中,他们都将在你隔离生活发生交互关系,你会怀疑每一次接触……

你能出去溜达,甚至能打高尔夫,可你有一个行走的边界,不是说迪士尼的那些玩乐设施你都可以去。大哥,这不是扯呢么,如果那些游乐设施你都去了,还叫隔离么?!奥兰多迪士尼的部分园区七月十一日开始对公众开放,你不能瞎溜达,来探访你的家人也不能瞎溜达,你只能在隔离之中比赛,直到夺冠或者被淘汰(最终夺冠的球队将在隔离中生活三个月)。

(这是奥兰多迪士尼的地图)

(最南边这个就是ESPN WIDE WORLD)

(此地有足够多体育场地和设施)

(这是球员下榻酒店的位置)

我来跟大伙儿介绍一下他们隔离的地方(请看上面这四张图)。迪士尼其实是单独的一座城,有自己的城中心,有自己的高速路,有巨大的面积。球员们要集中比赛的地方,在整个迪士尼世界的最南边,三座体育馆,一度NBA选秀训练营在这举办过。每年都有很多比赛,尤其是青少年比赛在这里举办。这比赛地远离迪士尼最热闹最繁华的区域,大伙儿看烟火表演看米老鼠的地方距离这远着呢(那是最北面的MAGIC KINGDOM)。球员下榻的酒店大概在动物王国和好莱坞两个园区中间,你能看到听到园区里的繁华和欢笑,可你不能去!

球员从进入迪士尼之后就要开始隔离,过两点一线的日子。从被包围,被保护,到远离支持体系在疑虑和怀疑中生活,这些NBA球员将度过一段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日子。NBA给所有球队下发了一份超过一百页的指南,严格限制他们在隔离中生活比赛的每一个环节,这将给他们那四五十天的生活带来巨大的不适。

有人说了,这有什么难的,在五星级酒店里生活,他们就打比赛就行了。真不是这样,成长的环境,文化,尤其是生活内容不同,你觉得你行,不代表他行。另外,你没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过,你怎么清楚他们究竟会经历怎么样的心里挑战呢?我再举个例子,你让我四十天里见不着我儿子,没法和他一起相处,彼此陪伴,对我来说是巨大的心里挑战,我会很难受。这就是我说的支持体系,你的支持体系和NBA球员的不一样,你试试把自己和支持体系切割之后你的心里会发生什么。

篮球本身就够难了,再加上以上我说的这些,他们要克服的艰难和挑战更甚于以往。所以能在今年这种竞争条件下赢的,是冠军里的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