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打篮球到底该不该拼爹?路终归要自己走出来

“拼爹”是个很敏感的词,大部分人会觉得,靠爹成功的人,不值得夸耀。

但在篮球场上,有个好爹会大有不同,而且“拼爹”一点都不丢脸。有些名门之后甚至会这么想,有一个好爹,一点都不好,反而增加更大的压力。

詹姆斯、韦德、安东尼、保罗这几个“香蕉船兄弟”,都是好爹,也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打出名堂,跟自己一样成为NBA球星。但说到底,能不能打出来,最终还得看孩子们自己。

詹姆斯的儿子布朗尼(Bronny)快16岁了,目前在洛杉矶上高一;韦德的儿子扎伊尔(Zaire)高中毕业,面临去大学还是再等一年的选择;安东尼的儿子基扬(Kiyan)才13岁,想好好学打球,但父亲总是不在身边;保罗的儿子小克里斯(Chris Jr.)刚刚满11岁,未来一切都是未知。

现役球员的孩子当中,曝光率最高的是布朗尼,詹姆斯也从不避讳对他的关心和栽培,甚至在东征打球期间,利用空隙租了专机去看儿子打比赛。布朗尼第一年的表现怎么样呢?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视频,是他高一的集锦——

有关布朗尼和小时候詹姆斯的对比,ESPN近期做过专题报道,这里不做过多展开。

在身高上,布朗尼现在188,詹姆斯203,可能还不止,但在他儿子的同样岁数,詹姆斯已经达到193。布朗尼的身高只能打后卫,他父亲打组织前锋,职能是一样的,但布朗尼的外线攻击要求更高,詹姆斯则有很多低位进攻。未来随着身高增加,这是布朗尼的努力方向,要把自己变得更全面。

作为一个现役巨星,詹姆斯除了打球、训练、商业活动,还在布朗尼身上倾注了巨大的精力,这一点非常让人佩服。老话说,将门出虎子,这一点在篮球上特别能体现,因为篮球需要特殊的身体条件,比如身高、协调性、爆发力,这需要父亲的基因传承。所以,篮球运动员身后,往往站着一个运动员父亲,其中多数是篮球运动员,你说,打篮球不拼爹,怎么可能呢?

据统计,NBA自1949年以来,共有83名球员的儿子也打了NBA,其中老巴里的三个孩子都进了,科比、克雷·汤普森、库里等还拿了冠军。

像布朗尼这样,小小年纪就曝光于媒体中,ESPN全国直播他们学校的比赛,这种压力,也不是轻易能够承受。

加盟湖人队后,詹姆斯先让布朗尼去了一所私立学校,因为年纪太小打不上一队,一年前詹姆斯又把他转到洛杉矶西北的西埃拉峡谷中学。这所中学篮球水平高,国王队的巴格利就是这儿出来的;还有不少名人的孩子在这里毕业,比如影星威尔·史密斯、吉米·福克斯的小孩,因此不是谁都能进。布朗尼和他哥哥转去时,韦德的儿子扎伊尔在那里上高三。

韦德在扎伊尔身上倾注的心血,丝毫不亚于詹姆斯。他说,进NBA的道路有很多条,“我尽量帮他去走,去实现世界对他的期待,那也是他对自己的期待,就因为背着那个特殊的姓”。

但现在看来,拼爹要拼得像自己的爹,太不容易。扎伊尔也是从小泡球场,在明星堆里进出,但打球的前景却不见得那么好。在西埃拉峡谷中学,布朗尼入队以后,扎伊尔上场时间越来越少,后来索性打不上球了。韦德就很生气,怪教练不用老生,爱用新生。两个月前,韦德一气之下把儿子转到了东部的布鲁斯特学校,在波士顿北边,这个学校出过好多NBA球员,像爵士队的米切尔、掘金队的巴顿、黄蜂队的格拉汉姆、步行者的沃伦等。

扎伊尔的身高长到了193,也是打控卫,年满18岁高中毕业,面临的就是择校。在高中评级时,那些球探机构只给了三星,但也有德保罗等几所大学发出邀请。韦德决定让他先不上大学,而是毕业后在学校里再呆一年,把基础打扎实,或许可以直接进NBA。

“香蕉船兄弟”的岁数相差不大,但他们的孩子有先有后,扎伊尔最大,布朗尼次之,安东尼和保罗的儿子还小。

安东尼的儿子基扬已经13岁,正是学打专业篮球的关键年纪,可是安东尼这几年颠沛流离,无法像詹姆斯、韦德那样,把孩子放身边手把手教。

离开纽约时,基扬才10岁,但这几年他先后去了俄克拉荷马、休斯敦和波特兰。签约去开拓者队时,基扬非常不舍,母亲拉拉说,基扬最崇拜的就是他的父亲。回头想想安东尼没球可打的那半多年时间,一头是未泯的雄心,另一头是难以分离的妻小,其矛盾心情可想而知。

布朗尼是詹姆斯儿子的绰号,他给儿子取名“小勒布朗·雷蒙·詹姆斯”,保罗的儿子取名“小克里斯”,可以看出来,这两位名爹多么希望他们子承父业。詹姆斯和保罗的关系,不亚于他和韦德,布朗尼的“教父”——相当于我们这里的“干爹”——就是保罗。

作为球员工会主席,保罗很忙,但疫情期间毕竟能在家里,和老婆孩子在一起。小克里斯11岁了,平时保罗没有时间教他,疫情期间,他做起了儿子的数学老师和体育老师,其他课交给了妻子。

跟詹姆斯一样,保罗家里有健身房,但球场在室外。保罗就带儿子从健身房练起,然后教他篮球,按儿子的要求,周日、周一、周三和周五各一次。“第四堂课效果最好,”保罗说,“那可能是隔离期间我感觉最好的一次,另三天,他会急,会沮丧。”

基扬和小克里斯将来能不能发展到布朗尼和扎伊尔那种水平,现在无法预计,因为打篮球除了继承名爹的身体条件,还需要继承他们的篮球智商,这些因素结合到一起,才能算真正的天赋水平。

有一个好爹,名爹,不一定拼出跟爹一样的未来。

乔丹的两个儿子杰弗里和马库斯,当初在中学打球也曾被广泛关注,中学时的水平还算可以。但是到了大学以后,越往上越打不动,终究没能像父亲那样打NBA。

你要说帮主对两个儿子不上心,那是不可能的,但出门就是前呼后拥的生活,跟他父亲从小被教练diss,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杰弗里后来没有完成大学,最后进了耐克总部工作,而马库斯也提前离开了校队。当年还没到可以喝酒年龄的马库斯,曾自称在拉斯维加斯的夜店一晚上花了35000美元。

所以,詹姆斯从小对布朗尼要求很严,15岁前不能上社交媒体。第一次在IG上开通账号,经詹姆斯一宣布,立刻拥有了140多万粉丝,如今已经涨至520多万。

打篮球,最好有一个好爹可以用来跟别人拼,但有个好爹,不一定能拼得过人家。这就是篮球场的现实。

打篮球,如果没有一个好爹,那就靠自己,无论有没有好爹可以拼,路终归是自己走出来的。

疫情结束了,在那段身不由己的日子里,你有没有懈怠呢?

你一定要记住,那些汗水不会白流,那些数字,身体会一一记住。特殊的日子总会结束,你我的坚持不会终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yshanshan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