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量外援难回归致CBA格局巨变 鲁媒:京城双雄或成最大搅局者

6月20日,CBA联赛将重新回到球迷的视野中,复赛后各支球队将在青岛和东莞进行剩余16场常规赛的较量。可以肯定的是,季后赛将缩水,12进8和8进4都将采用一场决胜的方式,半决赛与决赛是三场两胜。由于大量外援短时间内无法回到球队,联盟大多数球队只能以全华班的阵容出战。所以牵一发而动全身,CBA联盟格局势必将发生不小的变化。

马尚缺席 广东宏远只余单外援作战

广东依旧是最大热门

前三十轮,广东男篮一枝独秀,以28胜2负遥遥领先。少赛一次的新疆男篮则以22胜7负的战绩排名第二,辽宁男篮则以20胜10负位列第三。如果没有疫情发生,实力雄厚的广东男篮或许已经将队史第10个总冠军奖杯捧起。

如今,马尚·布鲁克斯无法回归,广东队中只有威姆斯一名外援,实力多少会受到影响,但是由于队长周鹏伤愈复出,华南虎依旧是CBA联盟中最具有冠军相的球队。不过,季后赛12进8和8进4均采用一场决胜的方式让比赛充满了不确定性,增加了爆冷几率。身为超级强队的广东也面临着爆冷出局的危险。

除了广东男篮,排在第二的新疆男篮也是冠军大热门。由于菲尔德、克拉克、费尔德、斯托克斯均未归队,临时又找不到合适外援,新疆男篮在复赛第一阶段祭出了全华班阵容。没有外援,新疆男篮的整体实力也不容小觑,依旧有与联盟任何强队掰手腕的硬实力。

在巴斯和史蒂芬森两名外援无法归队的情况下,辽宁男篮签下了没有CBA经验的梅奥。作为一名联盟新手,梅奥能否适应CBA是一个未知数。当然,拥有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高诗岩、丛明晨、贺天举、李晓旭、刘志轩等一干本土悍将的辽宁男篮有能力走得更远。

分析来看,复赛后最大搅局者是京城双雄——北京首钢和北控男篮。目前,北京首钢以19胜11负暂列第6。两大外援林书豪和尤度能代表球队出战,成了北京首钢搅局的最大底气。对于他们而言,面对最大的困难是,主教练雅尼斯暂时无法回归球队。但从报名情况看,雅尼斯依旧是球队主教练,球队暂由助理教练解立彬指挥。这为北京首钢的前景打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作为曾经的联盟弱旅,北控男篮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发生巨变。目前以19胜11负暂居积分榜第8位。疫情期间,弗格、摩尔特里两大外援早早回到队中训练,加之老将孙悦压阵,北控有可能成为赛季最大的黑马。

“全华班”西王已做好准备

在被不看好的情况下,重掌山东男篮的巩晓彬带领着球队先抑后扬一度杀进前三,给球迷了一个大大的惊喜。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山东西王男篮已经打造了以小外援哈德森为核心的攻防体系,也打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比赛。这让球迷对西王男篮的前景再次燃起希望。遗憾的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两名美国籍外援哈德森、梅斯迟迟无法归队。随着国外疫情的快速蔓延,他们短时间内无法归队。日前,山东西王男篮方面表示,由于外援暂时不能归队,做好了“全华班”迎战的准备,将多给年轻队员机会,希望他们尽快成长。

2月23日,西王男篮完成春节后的重新集结,开始备战本赛季CBA联赛剩余比赛。由于联盟重启日期迟迟难定,封闭集训了两个月后,西王男篮于4月25日给队员们放了为期两周的短假,进行休整。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西王男篮一直有条不紊地备战,一天两练,不断演练全华班战术。对于全华班阵容面对接下来的比赛,巩晓彬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全力打好剩余比赛,争取好成绩。”

巩晓彬认为,外援缺阵的确是劣势,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契机,球队正在抓紧时间细化技战术,最大程度降低外援缺阵的不利影响,同时给更多本土年轻球员比赛机会,希望年轻队员把握机会,尽快成长。

话虽如此,没有外援的西王男篮实力肯定大减,前景不容乐观。常规赛前30轮,西王男篮虽然以19胜11负暂列第四,但是只比排在第11位的浙江队多一个胜场。目前来看,保住季后赛名额是球队最大的目标。按照复赛第一阶段分组安排,西王男篮被分在了东莞赛区,同组还有:广东、深圳、天津、山西、北控、吉林、福建、江苏、四川等九支球队。按照赛程,西王男篮将会在15天内完成8场比赛,其中包括两个背靠背的比赛。这对球员们的体能也是一个大考验。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田延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