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们为什么热爱纳达尔?34岁生日,他说只想“做个好人”

2020年6月3日,纳达尔34岁了。

15年前,当刚满19岁的纳达尔在法网首夺男单冠军的时候,就已经有人对他的红土实力叹为观止,他们口口相传:“当纳达尔踏上罗兰加洛斯的球场,他就像是穿上了一双魔力鞋。”

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法网经历了两次延期,能否举办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待定问题。

不过,纳达尔对于罗兰加洛斯的统治是不需要“待定”的——天赋、斗志、耐心、智慧,加上30年如一日的严格的自我要求、温和的待人接物和如阳光般和煦的情商,让他征服了向来挑剔的观众,也征服了整个国际网坛和体育界。

2019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纳达尔成就法网12冠。本文图片 人民视觉

天王初现

他和罗兰加洛斯的“爱情故事”

时光倒流至2005年,你听说过纳达尔这个名字吗?

那一年的年初,18岁的他在多哈公开赛和奥克兰公开赛上加起来只赢了两场球,然后在澳网第四轮苦战5盘不敌本土宠儿休伊特。不过,他也首次将自己的ATP排名提升至前50。

2月的索伊佩海岸公开赛和阿卡普尔科公开赛,他连续拿到两个红土赛事冠军。3月的迈阿密大师赛上,他一举闯入决赛,但是以2比3不敌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

然后就是红土的蒙特卡洛、巴塞罗那、罗马,他在这三项赛事的决赛中分别战胜了举世瞩目的“红土专家”科里亚、费雷罗以及科里亚。

于是,当1986年6月3日出生的他第一次来到罗兰加洛斯的时候,他已然被看作是夺冠人选之一了——尽管还太年轻,对于这项赛事和公众来说还太陌生。

他绑着发带,穿着无袖的“海盗服”和长过膝盖的运动短裤,跳跃着出场,走到网前去和博格思穆勒、马里斯、加斯奎特、格罗斯让、费雷尔握手,然后以胜利者的姿态在赛后向观众致意。

在半决赛中,他以6比3、4比6、6比4、6比3淘汰了如日中天的费德勒,决赛则以6比7、6比3、6比1、7比5逆转红土好手普埃尔塔。

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来自西班牙马洛卡岛的小将度过了自己19岁的生日,生日礼物是第一次捧起“火枪手杯”。

从那一个时刻开始,年轻的“法网之王”就已经被写进了史册:他活力四射也火力四射;而到了场下,他又会变回成那个谦逊、低调的自己,总是不吝溢美之词称赞对手,即使他10分钟前他们刚刚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鏖战。

对于他的这种职业态度,打球时脾气火爆的网球名宿麦肯罗一度表示“过于友善和友好”,以至于可能会失去应有的“杀气”。对此,纳达尔有自己的思考:

“我认为球员们的行为对于孩子来说是很好的教育,如果喜欢我的孩子们看到我们每周都在针锋相对、恶言相向,他们长大也会这样。现在,我们可以在更衣室里愉快地交谈,而这并不影响10分钟后场上的对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华严经》里一句备受乔布斯推崇的话。而早在十字头年纪时的纳达尔就是这个样子,过了二十、三十也是如此。

从2005年6月首夺法网男单冠军到2020年6月,他已经在罗兰加洛斯赢得了12场决赛,胜率为百分之百。即便期间经历过伤病经历过失败,法网始终是他网球生涯中最特殊的一项赛事。

“回忆是永久的,从我第一次参加这项赛事到现在,我们之间就像是一场爱情故事一样。它不止关乎胜利,还关乎到这里的每一个人,不管是镜头前、看台上还是遍布球场内外的工作人员,我和他们都非常亲近。”

纳达尔是绝对的“红土之王”。

巴黎阴云

胜利和失败都是人生体验

在纳达尔出现之前,法网曾经被看做是四大满贯中最为艰难的比赛。

红土场的特质要求参赛球员需要超强的心理意志,那些长长的滑步、那些前后左右的大范围救球、那些计时器上令人咋舌的比赛用时都在提醒着想要来巴黎一展身手的选手:你只有做好万全准备,才能有机会在这里出人头地;记住,只是“有机会”。

马洛卡小子的出现改变了一切,他让巴黎成为了自己的后花园。

2006年和2007年,他先后两次在法网决赛中击败费德勒。在阻止瑞士人实现“全满贯”梦想的同时,他也成为1978年至1981年比约·博格以来首个在罗兰加洛斯完成男单三连冠伟业的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的决赛中他曾经在一局里硬生生地从费德勒手中挽救了7个破发点。对此,被追平纪录的比约·博格在赛后忍不住赞叹:“这个来自马洛卡的小家伙从来不喜欢输球,更不喜欢在法网上输球,他求胜的意志简直像钢筋混凝土一样坚固。”

不过,输球还是不可避免地到来了——尽管他的意志依然像“钢筋混凝土”,可是伤病的影响力盖过了意志力。

2009赛季,纳达尔先后获得澳网、印第安维尔斯、蒙特卡洛、巴塞罗那、罗马5个冠军,在马德里决赛中两个4比6不敌费德勒。连续在欧洲红土赛季的高强度密集作战让他的膝盖出现问题,他带着伤病来到罗兰加洛斯,前三轮战胜丹尼尔、加巴什维利以及休伊特,然后在第四轮迎来了ATP排名第25位的索德林。

桃粉色球衣并没有为西班牙人带来桃粉色的回忆,而是结束了他在罗兰加洛斯3年不败的纪录——2比6、7比6、4比6、6比7,头号热门不敌他的瑞典对手。

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内的观众惊讶了,世界惊讶了。兴奋不已的索德林像是击败了希腊神话里的“战神”阿瑞斯,他大肆庆祝,说自己终于找到了在红土场上击败纳达尔的方法。

不过,纳达尔并没有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陷入失利的痛苦而无法自拔——他像在过去所有输掉比赛时所表现的一样,拒绝讨论自己的伤势并且衷心祝贺对方获胜,称对手完全配得上。

同年11月,索德林在伦敦举行的ATP年终总决赛以两个6比4再次击败了纳达尔,那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击败西班牙人。转过年来的法网,尽管他在半决赛中战胜了费德勒,决赛里还是被纳达尔以6比4、6比2和6比4横扫。

无论是纳达尔还是索德林,无论胜利还是失败,对于2001年同时进入职业网坛的他们来说,法网都是不能跳过去的一项赛事。他们会为每一次得分而呐喊,也会为双方的全心投入而惺惺相惜,以至于当2015年年末索德林宣布退役时,他说自己为职业网坛有纳达尔这样的选手存在而感到幸运。

纳达尔获得2018年法网冠军。

手握十冠

La décima成为全球头条

穿过年少的时光,越过膝伤,纳达尔连续地接过“火枪手杯”,使劲儿将它举过头顶,以迎接满场的欢呼和相机的快门声,然后上演熟悉的咬奖杯的场面。

时间似乎并改变纳达尔和罗兰加洛斯的一切,他对于这片球场的统治十几年如一日。与此同时,他依然保持着清醒。

在2014年夺得第9冠的赛后采访中,当有记者提议将罗兰加洛斯球场改名为“Nadal Garros”的时候,他忙不迭地拒绝。

“这个名字很好,谢谢你,但我觉得没有必要改变任何东西。我永远都会竭尽全力地去比赛,但我也很清楚地知道我不可能在这里一直赢下去。”

一年以后,他输掉了和德约科维奇的1/4决赛,因为手腕的伤势在2016年和格拉诺尔斯的第三轮比赛前退赛。职业选手的艰难加上在罗兰加洛斯夺冠的艰难,果然谁也不可能在这里一直赢下去。

时光流转,2017年的6月11日,巴黎天气晴好。

距离下午3点钟开始的法网男单决赛开始还有两个小时,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迎着太阳那一面的摄影沟里已经聚集了一大群的摄影记者。他们这种宁愿接受炙烤也要占据有利地形的精神,得到了对面看台阴凉里文字记者们一致敬佩。

与此同时,人们不断从地铁10号线的Porte d'Auteuil站上来,散漫但是有序地走向罗兰加洛斯。

几个胡子剃得很精致的西班牙人一边忍受着安保人员的手检,一边不停地讨论着“纳达尔今天赢球的可行性大过瓦林卡”。很快,他们就汇入人流之中,坐上了菲利普·夏蒂埃球场的看台。

半个小时之后,纳达尔在托尼叔叔、莫亚、罗伊格、科斯塔、Tintin等人以及家人、女友的注视下,踏上阔别两年的决赛场。

为了减压,他的团队曾经一度回避“10”这个数字,但是现在那座上面已经刻了9个他的名字的奖杯就在法国网协的VIP包厢里,由著名影星妮可·基德曼呈现给全场和全世界。

“La Decima”(第十冠),现场的法国媒体、西班牙媒体、意大利媒体以及美国媒体从整个赛事开始之前就已经在讨论它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就像赛前那几位从巴塞罗那远道而来的“胡子男”一样。

到底是保持着法网决赛百分百胜率的西班牙人还是大满贯决赛胜率百分百的瑞士人获胜呢?当第一盘以6比2结束后,一切看上去都清楚了。

在经过莫亚全新打造的重新找回正手攻击力的纳达尔面前,瓦林卡失去了半决赛对阵穆雷时所有用的武器,无论技术还是心态。他摔拍子、砸脑袋、咬网球,然而这些都无法帮他将比赛从对手手中抢过来。

6比2、6比3、6比1,纳达尔成为了公开赛时代第一个在单项大满贯赛事中夺冠数上双的球员。

他躺倒在地上,后背沾满了红色的泥土,然后回到球员座椅上,将头埋在毛巾当中——这是让人动容的瞬间,彻底征服了历史上向来对“外乡人”并无好感的法国人。

为了庆祝纳达尔的第10个法网冠军,法网组委会让观众在看台上打出“BRAVO RAFA”的巨大横幅,并委托尼叔叔在颁奖仪式上为侄子送上特制的十冠王奖杯。此外,他们还在声名远扬的巴黎歌剧院为他举行冠军晚宴,在塞纳河上为他拍摄冠军照。

当所有的剧情都以万众期待的方式落幕时,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那一年赛事刚开始时纳达尔说的“9是我喜欢的数字”。他是喜欢“9”,但并没有打算永远停在自己喜欢的数字上。

对于永远跳跃着、永远充满上进心的他来说,十进制的“La décima”更令人惊叹也更加完美。

2020年2月29日,纳达尔拿下墨西哥网球公开赛冠军。

未来生活

“做个好人”比纪录更重要

纳达尔的荣耀并不止于第十,还有第十一、十二以及未来可能的更多。而在他本人的认知里,不管在巴黎还是伦敦,纽约还是墨尔本,拥有多少座大满贯奖杯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是得意还是失意,“做一个好人”才是一切的根本。

当网球教练格罗恩菲尔德说,“我从来没有看过任何一个年轻球员经受过如此严重的伤”时,他没有否认,更没有退缩,而是一次一次地用回归和胜利来激励自己和全世界。

当体能师肖·考尔文表示,“他的膝盖状况可能会让很多人选择提前退役,即使坚持下来也会因为无法忍受高强度的训练而状态下滑”时,他十几年都保持在世界前10的行列,并且9次登顶世界第一。

当他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第一次输球时,他拒绝以伤病做借口而是去祝贺对手。

当他在不同赛事中看到长期为自己服务的司机、安保以及其他工作人员时,他都会送上问候和拥抱,“Gracias”和“Lady first”是他最常用的话。

当他认为自己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时,他于2008年成立了纳达尔基金会,以致力于服务社会和帮助青少年……

面对世界,他是积极的、公开的以及具有榜样性的存在。但同时,他又严格地保持着个人生活的低调,女朋友一直到很多年以后才出现在球场,去年10月的婚礼也只流出几张官方图片。

很多人包括小威的教练莫拉托鲁都不能明白西班牙人的这种人生准则,他认为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烟雾弹”在很多时候都是必须的。但是,如果你读了纳达尔的叔叔兼教练托尼·纳达尔的自传,或许会从中找到一些端倪。

“我发现自己再怎么努力也只能成为一名二流球员,但我仍然有继续前进的渴望,所以我打算把我的侄子变成一位优秀的网球选手。这就是我性格中最突出那一部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正视自己,忠实于这个世界。”

托尼·纳达尔在自传《一切皆可训练》里写道,“侄子在这方面继承了我的性格,他总是很执着地执行着自己人生的准则,不管发生什么都会以最真实的面貌去应对,去负起责任。”

坦诚和责任,是托尼叔叔以及整个纳达尔家族教给纳达尔的东西。19岁的时候,他把它们带到了巴黎,然后辐射向全世界:伦敦、纽约、墨尔本、罗马、北京、迈阿密、布宜诺斯艾利斯、里约热内卢……

“我的成就远远超出了我原先的梦想,这一成就将伴随我的一生。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情,我都将以这项运动最伟大球员之一的身份离开。我也希望,尤其是在胜利的时候我能够想到这一点——人们会认为我是一个好人。”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葛晓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