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战狂进8球国足“锋无力”治好了?粤媒:亚洲赛场仍没有必然胜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李铁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昨天结束了为期17天的“上海集训”,期间取得对上海两支中超球队的连胜。通过这次集训,李铁认为既有收获也发现了问题。由于目前中超开赛时间尚未确定,国足下一期的集训计划也无法确定,但初步考虑会在8月安排一次飞行集训,从而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主力阵容继续磨合。

主力阵容定了大半

李铁十分重视本次上海集训,因为上海两支中超球队可以在有超级外援压阵的情况下出战与国足的比赛。5月21日和26日,国足先后对阵上港和申花,这也是模仿未来40强赛的比赛节奏。

这两场比赛,国足均在上下半场使用了两套阵容,大部分球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李铁目前执教的国足主打442阵型,强调高位逼抢和攻防转换的节奏,边路战术和定位球战术是进攻的主要套路。

从两场比赛的首发阵容来看,李铁心目中的国足主力框架大体浮出水面。颜骏凌和刘殿座是毫无争议的一、二号门将。后防线4人,张琳芃与李昂这对中卫搭档相对稳健,王燊超和唐淼暂时凭借自己的助攻能力占据左右两个边后卫的主力位置。中场方面,吴曦和蒿俊闵应是首选搭档,他们攻守兼备且经验丰富。金敬道、池忠国在防守后腰方面都有能力占据主力位置。至于两个边路,韦世豪目前得到教练组的一致好评,认为他的个人技术和捕捉机会的灵气,是目前国内球员相当缺乏的。张稀哲也获得李铁比较多的考察机会,他的组织能力还是比较稳定的。

至于锋线组合,艾克森回归中锋角色,他的个人冲击力和做球能力都是目前国足比较依赖的。今年以来,艾克森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相当好,这也让教练组感到很满意。而首次入选国足的洛国富本来被外界寄予厚望,但在第一场对上港的比赛中受伤提前离场,洛国富是否从此远离国足尚未可知。杨旭同样在本次集训中有伤,未能在热身赛上场。相比之下,谭龙和董学升这两名国产前锋却表现不俗,两人在两场比赛各进两球。未来,如果武磊身体健康回归国足,他与艾克森的组合应该还是首选。值得一提的是,李铁此前力排众议留下的明天、刘云两名武汉卓尔的球员,本次集训比赛中扮演替补角色相当出彩。

李铁发飙证国足缺核心

李铁表示,通过本期集训国足进一步磨合了技战术打法,教练组也通过比赛对新入队球员进行了检验。他强调,两场教学赛虽然取胜利,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如果从战术的执行和赛果来看,李铁入主国足这5个多月,国足在以往最受诟病的进攻端上确实有些新变化。不过,这两场比赛的过程也并非完全令人满意,8个进球也因对手在不同时间段的用人变化而显得含金量不尽相同。

国足目前一个最大问题在于郑智这样的老将淡出后,目前缺乏一个具有绝对能力和号召力的核心球员,尤其在场上面临逆境局面的时候。在国足对申花的热身赛上,国足上半场狂攻无果,球员们心浮气躁。半场休息时,李铁情绪激动地向球员们发飙。下半场,国足的表现大有改观,最终取得4个进球。

国足教练组赛后也对此进行了总结,认为目前球队的战术和阵容,在国内对任何一支中超球队都占据优势,但在亚洲赛场却未能拥有必然的胜机。

国足“新核心”的希望是否就要完全寄托在未来的新归化球员身上?李铁在本次上海集训的时候透露,他之前本来也征召了阿兰,但因其滞留国外无法入境而作罢。下半年的集训,国足是否会招入阿兰甚至高拉特、费南多等人,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从这次上海集训来看,洛国富虽然求战欲望高,但他久疏战阵且身体状态与自己巅峰时相比有比较大的差距。李可虽然是国足中场的常备人选,但并无打绝对主力的把握,用不用恐怕还是要视具体对手而定。据国足内部人士透露,国足肯定会坚持归化政策,也会尽量考察每一个符合身份资格的归化球员。但这些归化球员能否真正融入国足、能否满足国足的管理条件,这些都需要更加充分的考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