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丁威迪:科比是我心目中的乔丹 无比期待NBA复赛

NBA赛季长期停摆,球员们也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篮球空窗期”,在休赛的日子里,球员们又经历了什么?在接受腾讯-ESPN专访时,篮网后卫丁威迪分享了自己停摆期的生活,并谈到了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以及有关科比的话题。

腾讯-ESPN专访丁威迪

隔离期无法打篮球很煎熬

距离NBA3月12日宣布停摆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在漫长的休赛期里,球员的隔离生活也各不相同,对于丁威迪而言,他在这60多天时间里又做了什么?

“几乎都是千篇一律的生活。”丁威迪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早上起床之后就去健身,尽可能地保持好身材。等到回家之后,主要花费一些时间陪我儿子。”

从一名草根球员成长为一位准全明星,丁威迪的进步和他的努力密不可分,翻看丁威迪的社交网站Instagram,里面充斥着他在训练房挥汗如雨训练的视频。在停摆期,丁威迪并没有就此松懈,在接受采访时,他也谈到了自己在休赛期里完成的训练项目。

“我做了很多的俯卧撑,还有一些瑜伽的项目,主要都是那些能在家做的运动。”丁威迪说道,“在隔离期间,你没有太多条件去健身房做重量和器械训练,更多时候只能在家做一些体能训练。”

训练中的丁威迪

这是NBA历史上首次因为疫情遭遇停摆,为了减少新冠病毒传播,联盟在3月20日要求各队关闭球馆,这也让很多球员无法正常练球。自从5月8日以来,NBA通知各队陆续恢复训练设施,从下周起,将有22支球队开放球馆。但由于受到州政策的限制,篮网也是8支暂时无法完成复训的球队之一。在丁威迪看来,无法打篮球是隔离以来最煎熬的事情之一。

“这是最难的事情之一吧,以往我每天都会打篮球,但现在却成为了奢望。一些有氧训练,比如说奔跑和跳跃等活动也没办法像以前那样正常进行。”

在NBA赛季里,紧密的赛程使得球员们很少有机会陪伴家人,而如今的停摆期也给了他们更多时间和家人团聚。

“我基本会一直待在圣安东尼奥的家中。”丁威迪说,“我喜欢和家人们在一起,基本上就这样,我还会去看望我的父母,希望能利用这段时间和家人们团聚。”

科比是他心目中的乔丹

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目前正在热播,里面的诸多内容成为了外界讨论的热点话题,对于90后球员而言,有关乔丹的记忆非常模糊,但这部纪录片也能够让丁威迪更进一步去了解乔丹,去品味飞人的故事。

“这部纪录片我一集不落。每周日晚上(美国当时时间),我都会准时观看,这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了,这给大家一个很好的视角去了解乔丹是怎样的一名运动员。我还很喜欢一些关于公牛幕后的小故事,仿佛身临其境去了解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丹尼斯-罗德曼的部分非常有趣,这部片子整体都很有意思。”

丁威迪表示,自己和乔丹见过几次,但由于关系并不熟,因此也仅仅限于简单地打招呼而已。在丁威迪看来,科比是自己心目中的乔丹,作为从小观看飞侠比赛长大的孩子,丁威迪对科比尊敬有加。在飞侠意外逝世后,丁威迪也将自己的8号战袍换成26号,以此向偶像表达敬意。

“事情要追本溯源。”丁威迪说道,“我1993年出生,科比在1996年参加选秀,我3、4岁就开始打篮球了,很大程度上来说,科比进入NBA的那一刻起,我已经开始对篮球产生热爱了。我从小在洛杉矶长大,湖人和科比都是极其重要的存在,我一直视科比为偶像,有幸能在进入联盟后与他见面并相识,对于那些前辈,那些对你职业生涯起到影响的人,我必须要向他们致敬,所以我把属于他的8号还给他。”

丁威迪与科比赛后交谈

丁威迪在2014-15赛季进入NBA,那也是科比生涯倒数第二个赛季。在活塞时期,丁威迪和飞侠有过两次交手,那时的科比受困年龄和伤病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能够和偶像同场竞技,这仍然让丁威迪感到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这让我感到不可思议,我从小在电视上看科比在赛场叱咤风云,突然有一天,他就出现在我眼前,我和科比交手的时候,他已经不在场均35分的黄金期了,但在场上看到他的时候,这对我来说是梦想成真的感觉。”

在生涯前两个赛季,丁威迪得到的出场机会并不多,在谈到自己是否防守过科比时,他表示:“当然,我防他了几次,但你知道,我在活塞的时候出场时间不多,所以我跟他直接碰面的回合也没几个。”

曼巴精神照亮了丁威迪前进的道路,在2019年12月,科比来到篮网主场观看比赛,丁威迪当场轰下39分6个篮板6次助攻,其中末节独取16分,带队逆转老鹰。据透露,科比赛前赞赏丁威迪像是一个全明星,这番鼓励成为了他爆发的动力。

“对我来说,这有着特殊的意义。”丁威迪回忆道,“我们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我打得很不错,他的话给了我很重要的肯定,对于我这样第二轮被选中,在联盟一路坎坷的球员,能得到偶像的认可,意义非同寻常。”

杜兰特欧文缺席时要扮演领袖角色

去年休赛期,杜兰特和欧文同时加盟篮网,不过,阿杜整个赛季都在养伤,欧文也仅仅打了20场比赛便赛季报销,在停摆前,篮网收获了一波三连胜,他们以30胜34负排名东部第七,在谈到这个赛季的表现时,丁威迪仍然为球队感到骄傲。

“我们本赛季有一些球员受伤缺席,包括大家都知道的欧文和杜兰特,欧文没能打几场比赛,杜兰特是整个赛季无法出战。但总体来说,我们的表现还不错,依然是一支冲击季后赛的球队,托里恩-普林斯、乔-哈里斯、德安德烈-乔丹以及贾莱特-阿伦都表现很好,坦普尔是第二阵容的领袖,卡里斯-勒韦尔也很出色,还有很多年轻人都敢于冲锋陷阵,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大家齐心协力,努力打球,由于球星受伤缺席,外界并没有期待我们能打出这样的成绩,我觉得这是值得让我们骄傲的事情。”

在过去几个赛季里,伤病对于篮网是家常便饭,经过六个赛季的历练,丁威迪也习惯于在场上去引领球队,在没有杜兰特和欧文上场的情况下,他也担当起了领袖角色。

丁威迪与欧文

“我本赛季已经26岁了,在联盟摸爬滚打一段时间,能适应很多种角色。如果我现在是21、22岁的新秀,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可能会感觉很吃力。”丁威迪说,“我还在不断的提升自己,我觉得,球队的领袖应该尽可能让大家团结,并尽力去了解如何让大家更好去融合,让每个人都开心,这对球队领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场上,作为领袖就是要尽可能帮助球队赢球,做每一个决定都要以目标为中心,坚持这样做就一定会成功。”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从活塞到公牛,再到现在的篮网,丁威迪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丑小鸭,一步步逆袭,最终成为了球队为之依赖的球员。丁威迪坦言,他已经习惯于被外界低估,逆境也能够历练人的心智。

“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感觉,我高中的时候曾不被看好,后来在大学打出名堂时,又不幸受伤,在选秀榜上下滑到了二轮才被选中。之后到了活塞也没能得到很多出场机会,后来去了芝加哥,很快又被裁掉,现在终于能在篮网打球,过去的每一步都让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在场下,我也觉得自己有所成长,但为了篮球梦想,这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想要证明自我的原因,证明给那些不看好我的人看,他们看走眼了。”

盼望NBA复赛,期待中国行

如今,NBA尚未决定是否复赛,此前,多位NBA巨星召开了线上会议,就复赛达成了统一战线。对于丁威迪而言,他也盼望着能够早日回到赛场。

“我愿意复赛,如果能复赛继续打球,我会很开心。”丁威迪说,“但另一方面,联盟一直在坚持高的健康标准,抱着对国家乃至全球负责的态度,大家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我们都是普通人,全世界那么大,我们必须要做有利于大家的事情,但我真的很想打篮球,我太想念它了。”

丁威迪曾造访过中国,在谈到中国行的见闻时,丁威迪表示:“我最爱的美食之一就是中国美食,饺子和炒饭是我最喜欢的,我很喜欢中餐,除此之外,我觉得最棒的就是球迷散发出来的能量和热情。他们对于篮球的热爱非常感人,也让我看到了他们是如何慷慨招待我们这些外国人的,这部分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回忆之一。”

在采访最后时刻,丁威迪也向中国球迷送去了祝福。“大家要保持健康,我知道你们那边的疫情状况比我们这边好,我很期望能够再次回到球场,也期待再次和你们见面,如果我足够幸运的话,我肯定要安排一次中国行,过去几年夏天,我在那里和你们共度了美好的时光,希望能很快再见到你们,也希望大家身体健康。”

采访、制作/孟超

文稿/猫大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