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又有新玩法!原定赛制存在逆天BUG,大多数俱乐部不同意

[摘要]这样的淘汰赛,某种程度上也否定了第一阶段各队积分差距的意义。比如A组第一拿到了30分,A组第二只有22分,但他们在淘汰赛里争冠的几率是一样的,只要淘汰三个对手就可以了。此前的积分差距这时已没有意义。

5月13日到5月15日,连续三天,中国足协在上海组织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总经理分别开联席会议,主要商议新赛季赛制问题。最受关注的是中超联赛被迫缩短的赛程将以何种方式实现。

会议只是讨论,并非宣布最终方案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早前在接受央视连线采访时透露,若中超联赛能在6月下旬开赛,12月结束,中间要留2个月给亚冠联赛和世界杯预选赛,所以赛程只能缩短。跟正常情况下的30轮联赛不同,今年的联赛分为两个阶段,初步方案如下:

第一阶段小组赛,16支队分成两组,每组8支球队各自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赛;第二阶段为淘汰赛,每组前4名共8支球队进入上半区,每组后4名共8支球队进入下半区,按名次进行主客场交叉对阵,最终决出冠军和降级名额。

5月13日的中超总经理联席会,足协正式向各俱乐部总经理推出了这个方案。但据南都记者了解,这不是最终确认的方案。俱乐部负责人在会议结束后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这次会议是一个讨论会,不是宣布最终方案,赛制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商讨,以求做到最大限度的公平

新赛季中超怎么玩尚未最终确定

第二阶段淘汰赛有弊端

中超如按照第二阶段分上下半区踢淘汰赛的规则,那么就不能排除可能会出现一些消极情况:

第一阶段后半段,有俱乐部发现自己小组前四已无望,必然落入降级区,那么可能会消极比赛,因为中超联赛大多数球队的实力相差无几,后8名球队在降级区的相互对阵,并不会因为排位较高而存在什么相对优势。

比如首轮淘汰赛,按照交叉对阵规则,是A组第5名对阵B组第8名。对A组第5来说,跟B组第8可能没有什么牌面上的差距,先主后客的主客场淘汰赛赛制也不会有什么优势,那在第一阶段为什么要力争第5呢?到了后面几轮随便踢踢就好。

按照目前曝光的赛制,排位赛相对鸡肋,而且淘汰赛也也存在一定的BUG。

这样的淘汰赛,某种程度上也否定了第一阶段各队积分差距的意义。比如A组第一拿到了30分,A组第二只有22分,但他们在淘汰赛里争冠的几率是一样的,只要淘汰三个对手就可以了。此前的积分差距这时已没有意义。

再比如,一支球队在第一阶段0胜14负,排名A组第8名,第二阶段这支球队去踢B组第5名,两回合比赛都输了,连续16负,进入了后4名。该队再去跟另一支后4名球队踢两回合淘汰赛,踢了两场平局,以客场进球数多的优势把对手淘汰到后两名的位置,自己则保级成功了,最后再踢第13、14名的排位赛,也可以两场全输。

这样一个赛季下来,如果该队只是想保级(这是很多中超球队的真实目标),那么全年只需要在最关键的两场比赛里取胜就好,其他比赛可以全输,甚至2平18负都可以保级。

这并不是一种小概率事件,而是一种可以在主观上有意为之的大概率事件。这种情况看似极端,但要实现它,不需要具备太多客观条件,而是很容易发生。对保级球队来说,这种赛制下,全年就两场真刀真枪的比赛,其他都可以是友谊赛。

全年共20轮联赛,第一阶段14轮联赛,占据了赛程的一大半,但最终的结果却主要有淘汰赛决定,这不太合理。

职业联盟筹备组提出了新方案

中超最终的方案会不会跟足协提出的有出入?据南都记者了解,大多数俱乐部不同意这种直接淘汰赛定生死的赛制。职业联盟筹备组谋划了另一个方案,得到了更多俱乐部响应,并在当天会议上引发了讨论,也得到了足协人士的肯定。

这份方案提出:第二阶段不应是分组淘汰赛,而应该进行分组循环赛,第一阶段积分应部分计入第二阶段,最后算总分决定排名。

第一阶段还是按蛇形排列分A、B组,各8队。第一阶段小组积分不会全部带入第二阶段,而是把第一阶段小组前四名(后四名)之间的内部积分带入第二阶段,再算总分。

第二阶段,A组前4名依次主客场对阵B组前4,A组后4名依次主客场对阵B组后4。第一阶段交过手的球队,第二阶段不再交手。比如,A1主客场对阵B1、B2、B3、B4,B1主客场对阵A1、A2、A3、A4,A1、A2、A3、A4之间不再对阵。

这个方案最大限度让一支球队与更多球队交手,让所有积分都有意义,杜绝了淘汰赛的简单粗暴,且联赛轮次只会从原方案的20轮增加到22轮(14+8)。

此外据南都记者了解,职业联盟筹备组还提出了中超扩军的提议,即本赛季中甲前2名冲超,同时中超最后2名跟中甲第3、4名进行附加赛,争夺扩增的两个中超名额。这项提议有待进一步讨论。

南都记者 丰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