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柳海光远离足球30年转身成上海足协主席,商界人士掌舵足协与国际接轨

记者 陈华

资深老球迷都还记得,上海足球名将、高中锋柳海光为中国足球留下激越时刻。1987年的汉城奥运会足球预选赛,正是他的一记狮子甩头打破僵局,帮助中国队以2比0击败日本队,中国足球得以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奥运会决赛阶段。年仅28岁就退役后,柳海光一直在商海打拼并转型成功,一度远离中国足球中心的他,在57岁时回归足球并迎来全新角色:上海市足球协会主席。

地方足球协会,是区域足球发展的决策者和执行者。随着上海市足球协会完成换届,申城足球改革发展的全新四大信号也呼之欲出:更注重社会多元化参与、更尊重市场力量、更强化团队管理、更突显国际大赛筹备的引领。

突出全社会参与重要性

作为前任主席,朱广沪兢兢业业,功成身退。根据社团管理有关规定,朱广沪主席因年满70周岁,正式卸任市足协主席和执委职务,转型担任顾问。接棒的新任主席柳海光,在退役后的足球元素并不十分突出:尽管球员时代誉满天下,但退役后一直从商,并不直接从事足球教练和管理岗位。远离上海足球、中国足球的中央近30年,为何最终是柳海光归来就成为上海足球的新掌门?

柳海光当选上海足协主席,首先是开门办足球的强烈信号,申城足球改革未来会更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足球运动确实需要专业人做专业事,但专业不代表一个区域的足球协会从业人员,全部都要是球员出身。相反,足球运动有着很强的社会性,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这次柳海光当选足协主席,看似他退役后没有从事足球教练和管理岗位,但运营企业积累的管理经验,显然能从另一个维度提升上海足球的管理水平。

社会化,多元化,同样体现在6名新当选的副主席名单中。除了范志毅是球员出身,其余5名副主席并没有太多专业足球运动员背景,他们中有的是信息技术公司负责人,有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管委会的公务员,有的来自上海市总工会,有的来自金融投资管理企业,有的来自区宣传部门。兼任副主席的秘书长林毅,有丰富的体育场馆管理、体育赛事运营、足球俱乐部运作等经验,但也不是专业球员出身。

同样,上海市足球协会第九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此前增补的13位执委,除了柳海光是专业踢球出身,同济大学教授吴金贵也属于专业人士中的学院派,其余执委分别来自职工足球、科技企业、金融投资、体育传媒、场馆管理等,有着更广泛的社会参与代表性。很显然,新一届执委的广泛代表性,显然可以更好调动各方力量支持参与上海足球发展。

带来市场化的思维方式

其次,在商界浸淫多年的柳海光担任上海足协主席,恰恰是上海足协接轨国际的一种主动尝试。放眼全球的足球协会包括职业联盟,掌门人往往都是“生意人”,知道怎么把足球作为一门生意来操作。前来参会的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透露,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协会,都在向市场化、实体化、企业化来靠拢,“日本足协的负责人,之前曾担任日本必胜客餐厅的职业经理人,随后进入足球协会管理层。”包括刘奕本人也不是球员出身,他曾有过诸多体育企业从业经历,曾供职于外企国际体育管理集团。

柳海光在介绍2020年上海足协工作计划时,也透露出更多市场化思维:比如,不断增强自身造血机制,通过品牌资源开发,建立持续稳定的投入来源;还比如,积极吸引社会力量投入足球发展,和多个大型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等。

管理模式强调合作共赢

再次,上海足协将更注重团队化的管理。球员时代,柳海光球风潇洒,很少吃红黄牌,比赛中被后卫恶意犯规也不会斗气,而是憋足劲用进球来回应;退役后,柳海光一直从商,在企业管理中十分注重团队合作。

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足球是一项靠团队的运动,在球场上没有人给你传球,怎么会有进球?上海足协的管理同样如此,需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新鲜血液加入新一届领导班子,接下来我们会把计划中的任务、工作安排好,真正做到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争取给上海球迷带去更多的快乐。”据悉,副主席范志毅将被安排在青少年训练领域,发挥这位前亚洲足球先生的专长。新任执委、同济大学教授吴金贵,很可能在上海基层教练员方面给出建议。

还有一个相关表述,证明上海足协的管理模式,可能会有变化。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在寄语足协新班子时表示,要坚持高点定位、树立标杆,并特别提及“加强协会秘书处的能力建设,提高协会行政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笔者根据这段话来分析,未来柳海光作为主席或会更多掌舵发展大局,做重要决策,把握大方向,但具体事务将由足协秘书处来执行操作。

最后,上海足协未来的发展,有着更重要的使命、更明确的抓手。柳海光掌舵上海足球后,重中之重是配合政府部门做好2021世俱杯、2023亚洲杯的筹办工作。上海是国内极少数同时承办两大国际赛事的城市赛区,任务十分艰巨。未来有关方面会筹建组委会工作机构,按照国际足联、亚足联办赛标准,推进比赛场馆和训练场改造,赛事组织、新闻宣传、商务推广等也要有序推进。

在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战略定位下,这些国际大赛的具体筹办工作,都需要上海足协来全面落实,力争在过程探索、结果谋求中,为上海足球的底蕴积累、文化打造留下宝贵遗产。

对于柳海光出任上海市足协主席,一名圈内人士坦言:“我们在少体校时就很熟悉,是很多年的朋友,彼此比较了解。他很够朋友,是很重感情的人,性格也很本分。多年的商海生涯,让他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这时候回归足球圈,就是希望为足球做点事了。毕竟,他应该不会忘记自己球员生涯的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