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云专访:沈洋连线传奇摄影师 讲述乔丹痛哭、断指科比冥想的幕后故事

比赛暂停,篮球故事仍在继续。在因新冠疫情联赛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云专访》系列栏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专访联盟球星、球队高层与知名记者,一起聊一聊疫情期间的热点话题。

《NBA云专访》第五期,腾讯体育高级记者沈洋视频连线著名体育摄影师安德鲁-伯恩斯坦,聊一聊他在疫情期间如何工作,讲述他在职业生涯中通过相机记录的那些关于乔丹、科比等篮球传奇的故事(注:文中所有关于NBA的配图,都是伯恩斯坦的摄影作品)。

用镜头记录30年体育历史

先来一波伯恩斯坦的拍摄作品,大家感受一下大师的技术

伯恩斯坦是NBA传奇摄影师,担任湖人官方摄影师超过30年,是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颁发科特-高迪媒体奖获得者,科比自传《曼巴精神》内的图片就是伯恩斯坦的作品。

沈洋视频连线伯恩斯坦

伯恩斯坦在他的办公室接受采访,联赛停摆,但伯恩斯坦并未停工,尽管他现在也难以预知比赛何时能够回归。“我的办公室离家很近,所以我可以在办公室工作,还在这里录制电台节目,”伯恩斯坦说,“和所有人一样,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比赛何时会重启,若是重启将采取怎样的工作模式。”

因疫情停摆对于NBA是前所未见的情况,包括伯恩斯坦在内的相关人士,仍在适应这样的变化。“这是我的第38个赛季了,原本现在应该处于季后赛首轮中。我和很多同事沟通,与球员、教练交谈,大家都处于适应阶段,都努力保持乐观,”伯恩斯坦说,“球员们要保障身体状态,并通过网络在公益方面做出贡献,这非常棒。”

在伯恩斯坦的办公室有一些柜子,那里储存着过去30年的体育史。“我曾经的办公室在斯台普斯中心,我在那间办公室工作了17-18年的时间,”伯恩斯坦说,“我搬到这个办公室有大概四年了,我和办公室经理、实习生一起整理了大量过去的材料。我有一系列的大柜子,里面全是胶卷,大部分是NBA的相关照片,还有冰球,橄榄球,棒球,大学体育,拳击,我们正在整理这部分,这些是令人疯狂的体育资料。”

科比和伯恩斯坦

在采访的背景中,《曼巴精神》处于醒目的位置,这本书中有着大量的精品照片,都是伯恩斯坦的佳作,从乔丹到科比,伯恩斯坦用相机记录着NBA的传承与发展。“我们亲密的朋友科比一直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我们至今还是难以接受他已经离开了,”伯恩斯坦说,“《曼巴精神》的封面,那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科比照片。我还有很多乔丹的照片,我曾拍了他的一系列黑白照片。我们现在有时间了,可以处理一下老的胶卷,将它们挂在墙上,随时可以看到。”

被莱利“骂”出来的传奇摄影师

伯恩斯坦镜头中的莱利

伯恩斯坦是体育摄影师中的传奇,他的故事开始于莱利执教的湖人时代,伯恩斯坦清楚地记得当年与莱利的“过招。”

“当时我还很年轻,总想冲到教练和球员聚集的区域拍摄,莱利不停地把我赶出去,他的说话方式可不好听,会不停地说,‘滚出去’,”伯恩斯坦回忆道,“我很沮丧,但大概在五六场比赛之后,莱利在赛前热身时突然叫我过去。我还以为要被吊销执照了,他盯着我的眼睛问,‘孩子,你为什么总想挤进来?我每次都骂你,你怎么还回来?’”

正如乔丹与科比这些传奇球星总是迎难而上,年轻的伯恩斯坦面对严厉的莱利也没有退缩。

伯恩斯坦用照片记录莱利为湖人布置战术

“我说我们都来自纽约地区,都有无畏的精神,我真的觉得球迷们很想看看你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你和‘魔术师’、贾巴尔,还有比尔-贝尔卡(湖人助教),训练师加里-维蒂,发生许多有趣的事情,”伯恩斯坦说,“他说,‘好吧,我今晚只会让你进来一次,你如果搞砸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我就那样做了,记得是第三节暂停的时候,我悄悄地走过去拍摄,莱利在比赛结束后看着我说,‘干得不错,我都没注意到你出现在那里。’我把那张照片洗了出来,直到现在我和莱利还拿这件事开玩笑。”

成功需要勇气,但不仅仅是勇气,还有专业技能,以及职业操守。“莱利给了我信心,我与‘魔术师’和沃西成为了好朋友,还有加里-维蒂,他是湖人训练室的负责人,只有得到他的允许才能进入拍摄,”伯恩斯坦说,“我要像墙上的苍蝇那样无声无息地做事,不能打扰他们,要尊重他们的安排,同时通过努力工作和专业表现获得他们的尊重和信任。从‘魔术师’时期的湖人,到OK时代,再到科比的两连冠,还有公牛的冠军王朝,我是唯一获得菲尔-杰克逊允许进入冠军队更衣室的摄影师。”

镜头中的乔丹与科比

1991年乔丹夺得首个总冠军,抱着奖杯痛哭,乔丹父亲在一旁安慰

伯恩斯坦拥有着许多佳作,其中哪一张是他的最爱呢?“那就像问你最喜欢自己的哪个孩子,如果不得不说的话,那就是乔丹第一次捧杯那一张,乔丹拿着冠军奖杯和他的父亲在一起,”伯恩斯坦说,“作为一名摄影师,我对那张照片非常自豪,它并非我最擅长的那种比赛动态照,更像是一张新闻照片,但我仍感到骄傲,这张照片流传了下来,我知道它对于乔丹很重要,对于我也是意义重大。”

乔丹的那张照片是经典之作,那是七年奋斗终获冠军后的情感释放,也是父子情深的情感寄托,照片中的乔丹既是伟大的冠军得主,也是在父亲身边喜极而泣的孩子。

在伯恩斯坦的作品中,有静有动,其中一张科比坐在更衣室内陷入沉思的照片,是体育动感中的静谧经典,那张照片同样记录着一段回忆。

冥想中的科比

“那是我第二喜欢的照片,有时候是最喜欢的,都像你自己的孩子一样,”伯恩斯坦说,“那是2009-10赛季,菲尔-杰克逊和我共同完成了一本名叫《魔戒之旅》的书,是关于球队的黑白记录,记下了从训练营到赛季结束的全过程。菲尔让我登上了球队专机和大巴,进入更衣室,参与球队的客场之旅,这张照片拍摄于一次东海岸之行。”

关于科比的黑白大片

正是那次东部客场之旅,让伯恩斯坦再度看到了科比的坚韧不拔。“那是冬天,球队前一晚在克里夫兰打了一场,然后抵达纽约的时候已经是早上四五点了,当天晚上还要打比赛,”伯恩斯坦说,“科比非常累,他在那个赛季身上多处受伤,包括脚踝两处伤,投篮手的手指断了,其中食指三处断裂,包括投篮发力的指尖。如果是其他球员,带着这么多伤,又是客场背靠背,可能会休息了,但科比不愿因伤缺席比赛,他总是会想办法坚持上场,尤其是在麦迪逊广场花园,那里是他心中的篮球圣地。”

那张照片拍摄于湖人与尼克斯一战的赛前,那是全神贯注的科比。“通常在比赛前,科比会找一个房间进行个人训练或冥想,但麦迪逊广场花园是一座老球馆,客队没有多余的房间可以使用,所以科比当时实际上是坐在自己的更衣柜里,沉思着进入自我世界,让自己的身体和思想得到统一,为比赛做准备,”伯恩斯坦说,“我看到了那个画面,知道必须拍下它,但我必须保持绝对的安静,即便是按快门也要保证不打扰科比,我只拍了一张。后来整理资料时,我问科比是否知道当时我在哪,他说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完全进入自己的世界中。”

在伯恩斯坦看来,那张照片是对曼巴精神的最好诠释。“如果你需要一张照片去定义曼巴精神,那就是它了,对卓越的不懈追求就是将自己完全奉献给你所百分之百专注的工作之中,”伯恩斯坦说,“正如我所说的,他完全可以不上场,但他不仅打了比赛,还表现出色带队取胜。”

伯恩斯坦为OK组合拍摄定妆照

纽约对于球员既是篮球圣地,也是花花世界,很容易让球员分心,但伯恩斯坦表示科比不会被这些灯红酒绿所干扰。“科比不会这样,他非常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有些人觉得他太过较真了,这是他与奥尼尔之间曾产生误会的原因,”伯恩斯坦说,“奥尼尔与科比是完全不同的人,但我要说,当比赛开始,他们的心态是一样的,都是无情的杀手,都渴望胜利,三连冠证明了这一点。”

科比留下的精神财富

伯恩斯坦镜头下的青涩科比

从科比进入NBA开始,伯恩斯坦就用照片记载着科比的篮球征程,他还记得与科比初次见面时的场景。“我第一次见到科比的时候,是1996年媒体日,当时我已经在联盟工作了13年,我走到科比面前自我介绍,他握着我的手说,‘我知道你是谁。’”伯恩斯坦说,“我问他是怎么知道我的,因为我们之前没见过面。他说小时候房间里贴满了我拍的那些伟大球员的海报。”

在科比因直升机坠毁事故遇难的那一天,伯恩斯坦正在办公室工作,起初并不知情,直到接到了沈洋发给他的短信。“我当天在办公室,我记得你应该是第一个给我发短信的,随后我的手机信息就爆炸了,我的老板NBA图片社的乔-阿玛蒂打电话给我,情绪非常激动,告诉我打开电视,”伯恩斯坦回忆道,“当我看到电视中的报道,觉得心跳停止了。我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

科比的去世对于与他合作多年的伙伴们是沉重的打击,那种痛心难以言表。“我们不仅失去了科比,还失去了他才华横溢的女儿GiGi,她的人生还没有真正开始,美好的未来就在眼前,另外还有7名与家人永别的遇难者,”伯恩斯坦说,“我和加索尔一起做了播客节目,他告诉我得知消息后有三天没有和任何人讲话。”

科比已经离去,但曼巴精神还在,这是需要传承的财富,这种传承从追思会举行的那一天已经开始。“瓦妮莎的表现令人尊敬,她非常勇敢,非常坚强,她与家人比我们都要更加想念科比,但她知道除了想念之外,传承也很重要,我们看到她在Instagram上发的帖子,看到她接受采访,她和孩子们要继续前进,我们也要如此。”伯恩斯坦说。

伯恩斯坦坦言有一些球迷不喜欢科比,因为觉得科比太冷傲,但实际上科比是个热心肠,那是外界并不了解的科比。

“我能理解有些球迷起初不喜欢科比,因为科比的打球方式很锋利,也有些自傲,这来自他的信心,这同样是科比吸引人之处,”伯恩斯坦说,“时至今日,我们能够更加客观地看待科比,他的很多面展示了出来。科比是一位难以置信的慈善家,大家也许不知道,他在斯台普斯中心每晚都会举办‘许个心愿’的活动,帮助很多患病的孩子完成他们的梦想,在客场的时候也经常这样做,退役后仍在继续,这些都是远离镜头的,被忽视的。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我会在赛后看到他与许愿的孩子见面。这样的善举还有许多,他和瓦妮莎帮助洛杉矶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他还是女子运动和女子篮球的倡导者。”

将科比的精神传递下去,这是媒体人与球员的共同责任。“科比离开赛场后,依旧致力于提升篮球这项运动,就在他遇难的那天,他还去了曼巴学院,为那里的青少年和社区提供帮助,”伯恩斯坦说,“他离开了,但留下的精神财富依旧在,我们采用不同的方式发扬光大,我是通过我们共同完成的《曼巴精神》,非常感恩这本书在全球受到欢迎,因为这是科比的书。科比对于如今的NBA球员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乔丹对于他们这一代球员是神话般的人物,他们并没有和乔丹一起打过球,只能通过录像了解乔丹,但科比不一样,很多现役球员与科比同场竞技过,这些球员会接过科比传递的篮球旗帜,继承科比留下的精神财富。”

全明星赛上的科比

记录乔丹与公牛1997-98赛季征程的《最后之舞》正在播出,这部纪录片在疫情期间起到了振奋人心的积极作用。科比被认为是最接近乔丹的后卫,但伯恩斯坦认为科比有着自己的影响力,是超脱于乔丹接班人这个角色之外的。

“我并不喜欢拿科比与乔丹作比较,乔丹只有一个,科比有句名言,‘我不知道谁是下一个迈克尔-乔丹,我只想成为第一个科比-布莱恩特。’”伯恩斯坦说,“科比这样的球员能够给我带来激励,他总是在追求卓越,从不满足于现状,即便是多次夺冠,多次入选全明星,他还在努力变得更好,这是鼓舞人心的。”

像科比一样奋斗,这是伯恩斯坦的工作信条,也是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间的心灵动力。

“热爱我们的事业,我认为这是我与科比的纽带之一,相互尊重,充满感激,保持谦逊,”伯恩斯坦说,“希望这次我们能够尽快战胜困难,等到下一次聊天的时候,我们会谈论季后赛或者下个赛季,乌云终将散去,我们将重新开始工作。”

下期预告

《NBA云专访》系列将通过每周一期视频连线,继续关注并解读热点。下一期《NBA云专访》,沈洋将连线费城76人队CEO斯科特-奥尼尔,听听球队高层在疫情期间都做些什么,敬请期待!

主创人员——

采访、翻译:沈洋

撰文:硬币

视频制作:李明航

海报设计:AMBER Z

策划、编辑:袁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