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女排国手马蕴雯滞留美国抗疫 居家锻炼被圈内推广

马蕴雯在地下室锻炼

“美国疫情严重吗?你需要口罩的话跟我说,我给你寄。”连日来,前中国女排副攻马蕴雯不断收到来自国内女排圈的慰问。她回复道:“我一切都好,全家人都老实呆在家里呢。”

因为疫情,马蕴雯和爱人、前中国女排体能师雷特以及8个月大的女儿滞留美国,但也因此过了足足3个月三代同堂的日子。“疫情给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麻烦,但难得的全家团聚时光,一定要珍惜。”这是马蕴雯的感慨。

安全防护享天伦之乐

曾伴随中国女排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排体能师雷特今年转赴荷兰女排当体能师。马蕴雯也跟着搬去荷兰,去年8月,女儿铵铵在当地出生。按原计划,一月份去美国拜访完雷特的家人后,再飞赴上海看望亲朋好友,随后返回荷兰继续工作,却没料到被“困”在美国。

马蕴雯笑言,自己虽然用了“困”这个字,但其实全家人都很享受天伦之乐。雷特自称是排球界的“冒险家”,掰指数来,过去10年回父母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甚至有时候两三年才回家一次。“这是他近年来在父母身边最长的一段日子,我们都很珍惜。”马蕴雯说。

雷特的家位于弗吉尼亚州里士满,雷特的两个妹妹都确诊轻症,各自在家隔离,“他们的情绪很平静,每天做好自我观察,跟我们保持联系,目前问题不大。”马蕴雯介绍说。

在雷特父母家里,马蕴雯和雷特承担起了外出购物的工作,“最初雷特也觉得疫情没那么可怕,看我全副武装去超市不太理解,现在他觉得我说得对。”

居家锻炼被圈内推广

居家带女儿的日子,每天都很忙碌。地下室被改造成了健身房,摆满了雷特曾经在国家队带训时的训练器械,他戏称这是自己的“宝贝玩具”。马蕴雯成了他疫情期间的学员,训练计划每天量身订做。此外,雷特还制作蛋白粉饮料,为全家人补充蛋白质。训练似乎对女儿铵铵有天然的吸引力,雷特将她放在杠铃下,两只小手竟然紧紧抓住杠铃,“将来我们培养女儿打沙滩排球吧。”雷特充满期待。

带着女儿,马蕴雯会出去打网球,“那里没有人,每次去都是包场,我们打球,女儿呼吸新鲜空气。”马蕴雯说。原本她以为,两人都是业余的,玩玩就好,没想到,雷特又犯起了“职业病”,一板一眼指导她。雷特喂球、她接球。

在雷特的指导下,马蕴雯球技进步显著,身材也恢复到产前,而雷特每天对她的训练也很严格。他们的居家健身在朋友圈里传开,美国朋友邀请他们参加线上采访,给大家分享疫情中的锻炼方法,为社区服务。荷兰女排则请雷特定期录制视频,帮助队员在家保持运动,国家队还将视频上传到官方网站,收获大量粉丝点赞。

关心女排想上海朋友

经朋友联系,马蕴雯从日本代购了200只口罩,运费不菲,随后,国内好友也给她寄了一批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1月份我还在关心女排的前队友们,如今她们反过来关心我。”马蕴雯笑言,“目前我口罩够用,你们先留给有需要的人吧。”

算起来,马蕴雯已有十个月没回上海,女儿也还没和亲朋好友见过面,而雷特也很想念上海生活。那件大红色的印有“中国”的外套,是雷特在荷兰和美国期间出门最爱穿的。每当有人问起,你们来自哪里?雷特总会骄傲地说:“我们来自中国上海。”他希望,铵铵将来能讲各国语言,其中,上海话和普通话一定要说得好。将来,他还想带父母来上海看一看。

本报记者 陶邢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