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公司降薪姚明降多少?身为董事长却不拿薪水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降薪了!降薪了!

周二上午,CBA召开联盟总经理会议,公司高管宣布集体降薪。疫情之下,共克时艰,但这个赛季还能保住吗?

尽管疫情变化复杂,但就眼前的形势来说,赛季重启还是没有问题,不同的是时间早晚。比较大的可能性,是7月1日以后开赛,但并不排除6月开始。

如果真的是7月1日以后,那么比原计划的重启时间晚了三个月。晚开始一天,CBA公司和各俱乐部就亏损一天,这就是为什么联盟高管会带头降薪。

在总经理会议上,CEO王大为宣布:自己降薪35%,其他总监及以上高管降薪10%-30%,降薪幅度自愿选择;仅仅是联盟管理层降薪,其他员工保持不变。

高管带头,普通员工不变,这也是CBA人性化管理的一种体现。

CBA公司董事长姚明不拿薪水

你可能想知道,姚明降薪多少?姚明虽然身为CBA公司董事长,其实不拿薪水,降无可降。

这就是CBA联盟管理层的现状。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和发展,他们也在想办法,不断拿出新的措施,希望这个年轻的职业联盟能保持团结和活力,共同度过艰难时光。

疫情在中国蔓延开时,CBA赛季还没有休春节假,节后2月1日正式宣布中断。近三个月来,疫情在国内外不断变化,形势复杂,原本可能4月复工的赛季迟迟未能重启。

在这段时间里,CBA组织了大量的公益募捐活动,向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为武汉加油,尽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虽然形势变化莫测,但CBA制定了多种复赛计划,希望通过空场赛会制、封闭综合体、多轮检测筛查的方式确保运动员健康安全,无奈形势一变再变。

据我的了解,CBA向体育总局上交的第一份方案,是4月15日开始,按照事先约定,提前三周跟各队打了招呼,等待总局批复。

当时国内的疫情已经平复,体育总局也非常乐观,希望CBA响应复工复产的号召,在这方面给全社会做一个榜样,因此提出能否在4月初开始。这就是为什么当时流传两个重启版本,一个是4月15日,另一个是4月初。

CBA对重启赛季充满信心,安排周密,而且想到了很多积极的点子。比如,CBA的防疫方案交给钟南山院士团队,让他们提出建议和指导,甚至在东莞赛场会请钟老亲自到场观看,因为他本人也打篮球,是个篮球迷。

在全球疫情严重时,CBA的重启方案甚至得到了NBA的关注,他们也想借鉴CBA,用空场方式重启赛季。

CBA公司董事长姚明与CBA公司CEO王大为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度平静的国内疫情出现了新情况,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国家要求“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原来的重启计划被无限期搁置,联盟办公室和俱乐部财政压力骤增。

2月1日休赛以来,联盟和各家俱乐部没有任何新增收入,但是仍需要负担大量运营费用,包括球员及工作人员工资,场租等等。联盟及俱乐部面临严重的财政压力,并已冻结了多项计划内支出。

虽然目前联盟层面商业合作伙伴开发和续约进展顺利,但在俱乐部方面,球员工资一分钱都不少,尤其是外援工资开支更是巨大。大多数俱乐部自正月初开始就集中训练,疫情严重以后,更是保持集体隔离、集体训练的状态。第一份重启方案下发各队后,很多外援陆续归来,虽然比赛仍是没有,但训练已经开始。

我们知道,一个职业体育联盟虽由多家独立资方组成,但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各俱乐部的压力就是整个联盟的压力。如果联盟高层不降薪,俱乐部怎么可能提降薪?所以,此次CBA高层降薪,就是希望能以此为起点,带动球员同俱乐部友好协商降薪,减轻俱乐部运营压力,确保CBA大家庭每一个参与者平稳度过疫情。

这次中国篮协也牵头成立工作组,同各方代表讨论降薪,可以预见,在CBA高层降薪后,接下来各俱乐部会有一轮降薪潮。但最终会涉及多少人、多大幅度,每个俱乐部会各不相同,球员收入会受什么影响,目前也不得而知。

虽然没有比赛,但CBA和俱乐部近期一直在探讨工资帽和联赛收入挂钩的机制调整,并针对各种未来的收入不确定因素,讨论动态调整的可能性,增设各类保险对联盟和运动员的辅助作用。这次重大疫情,也是CBA和俱乐部实实在在应对不可抗因素的一次重大考验。

降薪不是目的,而是危机当中,开源节流,重新出发,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任何一个职业体育联盟,都会经历生存、发展、壮大的过程,也会经历突发危机。危机越重,越要团结。

所以,尽快重启赛季才是复兴的希望。

CBA重启日期仍未确定

CBA和NBA不一样,NBA想开始就开始,但CBA要遵守国家的抗疫政策,配合形势变化。现在的大方向,是7月1日以前不开始,但有一个积极的迹象,那就是高考日期已经确定7月7日开始,这说明我们国家的社会活动正在恢复正常。就像你上报4月15日开赛,总局当时还希望你提前一样,形势变化之后,并不排除6月重启。

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