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云专访:沈洋连线名记海耶斯 美国人为啥就不戴口罩?

抗击新冠疫情的NBA怎么样了,美国的战“疫”情况如何,球员和记者们经历着怎样的隔离生活?

在NBA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云专访》系列栏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专访联盟球星、球队高层与知名记者,一起聊一聊疫情期间的热点话题。

《NBA云专访》第一期,腾讯体育高级记者沈洋邀请Yahoo体育资深记者克里斯-海耶斯(Chris Haynes),讲述疫情期间关于篮球,关于生活的故事。

宅在家中做音乐的篮球人

“我没比赛可以报道。”

在沈洋与海耶斯连线时,先播放一段说唱音乐,海耶斯笑得前仰后合,这支单曲是海耶斯创作的,是他居家隔离期间的作品。这位Yahoo体育报道NBA的领军人物,在沃神离开后,创建起Yahoo体育全新NBA报道团队的大咖,正在经历前所未见的生活。

视频连线中的海耶斯

“隔离让我困在家里,我根本没办法剃胡子,我头发也巨乱。所以各位对不住了,我为自己的仪表道歉,”海耶斯笑着说,“我住在加州湾区的家中,除了去买生活用品,不能离开家,这确实有点难,因为我习惯了为比赛而奔忙。我在适应这些,因为我们有严重的疫情需要面对,希望大家都能宅在家中,多洗手,多消毒,期待我们能够战胜病毒。”

截止发稿时间,美国感染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已经突破36万,加州是疫情重灾区之一。如果在平时,海耶斯这个时候应该正在忙碌,他既是Yahoo体育在NBA方面的首席记者,也是TNT的现场主播,4月正是常规赛的冲刺阶段,东西部排位战,季后赛席位争夺战如火如荼,但疫情的爆发,让这一切不得不暂停,宅在家中的海耶斯只能用音乐打发时间。

“我做了几首歌,太无聊了,得找点事干,”海耶斯说,“周日的时候,我要发一首新歌,主题就是没有比赛的日子,我都要疯了。我之前从未做过说唱,但这次无事可做,所以我就在录音室里用电脑瞎玩。”

从1月中旬开始,NBA高层就关注新冠疫情,并逐步采取措施加以预防,但奋斗在采访第一线的海耶斯坦言,他直到3月的时候才切实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

日常工作中的海耶斯

“实话实说,直到马刺打独行侠那场比赛(3月11日),我为TNT做场边采访,那一天NBA下达了新的指令,采访要保持6英尺的距离,更衣室也不能进入,我这才意识到病毒离我们很近了,”海耶斯说,“我们被允许赛前单独采访主教练,但那个场景很奇怪,波波维奇和卡莱尔都站在很远的地方。比赛第一二节之后,原本是采访主教练的时间,却被取消了,赛后也未能采访球员,我的工作进入了暂停的状态,那是一个信号,让我明白事情有多严重。当戈贝尔确诊,我就觉得联盟一定要停摆了,因为只要有一个确诊,就会出现更多。”

身处美国的沈洋,也只能宅在家中,但与海耶斯不同,沈洋曾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在居家隔离方面有一些经验。在这次的连线中,海耶斯请沈洋介绍了17年前的情况。

“那时候大家还是可以出去上班,还可以去买东西,并不是必须待在家里,但我可以肯定街上和公交车上人非常少,大家都清楚应该怎样做,”沈洋回忆道,“我觉得很多美国人需要时间去适应隔离,第一次都会很难,虽然这次比上一次要严重得多。”

抗击非典期间,沈洋正在备战高考,这段特殊时期的经历,让沈洋对于在疫情中保持积极的态度有着更深刻的认识。“那时候因为房子要拆迁,我们暂时住在舅妈家里,”沈洋说,“虽然情况很特殊,但我知道必须要学习,做好准备,不管要经历多长时间的等待,考试一定会来的。我记得那时候胖了20磅,因为舅妈老给我做好吃的,希望我建立起强大的免疫系统,所以我就不停地吃,到现在都瘦不回去。”

海耶斯也很有感触。“我也担心这个,因为我之前一直坚持去健身房,保持得很好,现在我虽然也努力在家中做一些运动,但肯定和之前不一样,我担心隔离时间结束后,我会不会变得很胖。”海耶斯说。

停摆对底层球员影响最大

“闲”,这对于海耶斯只是相对状态,相对于他之前的工作强度,现在确实有些“闲”,但海耶斯从未停工。除了报道停摆期间的相关消息外,海耶斯还与多位球员网络连线进行专访。

采访是海耶斯的强项,他从之前默默无闻收入微薄的体育撰稿人,成为如今报道NBA领域的大腕,除了获取和撰写新闻的卓越能力外,通过沟通与球员建立密切的私人关系也是他在业内取得成功的法宝。

海耶斯曾在NBC任职,跟队报道开拓者,在那段日子与开拓者球星利拉德成为好朋友,之后担任《克里夫兰正直人报》的随队记者,负责记录骑士的台前幕后,多次对詹姆斯进行专访。离开《克里夫兰正直人报》后,海耶斯加盟ESPN,成为追踪勇士的前方记者。效力ESPN期间,海耶斯创办了“晚宴”系列节目,邀请球员进行深度专访,在那段日子,海耶斯与杜兰特等NBA球员建立友谊。当海耶斯2018年转投Yahoo时,利拉德还专门在推特进行了报道。“消息源:自由记者克里斯-海耶斯与Yahoo体育达成合作,将帮助他们创立NBA报道团队,详情待续。”利拉德写道。

海耶斯杰出的沟通能力,在业内是享有盛誉的。“克里斯可不是一般的记者,”NBA球员昆西-庞德塞特说,“他是那种你能够坐下来好好聊一聊的朋友,非常真诚。”

每当联盟有大事件发生,海耶斯都会通过他的深度专访,解开事情的来龙去脉,当杜兰特在2019年转投篮网后,第一次接受专访,就是与海耶斯合作,阿杜在那次采访中,回答了困惑球迷许久的众多问题,尤其是他在总决赛受伤的真相。同样在2019年夏天,莱昂纳德转投快船,海耶斯对“小卡”进行了专访,莱昂纳德详细解读了他为什么选择快船。

这次停摆给海耶斯采访造成了一些困难,他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近距离与球员们沟通,但海耶斯通过云访谈的方式,保持与球员的联系,了解他们在停摆期间真实的生活和训练状况。

“我今天采访了雄鹿的韦斯利-马修斯,NBA球员的隔离条件是有很大不同的,那些拿着高薪的球员拥有豪宅,里面有健身房,”海耶斯说,“马修斯在独行侠打球时拿了顶薪合同,他的生活就很不错,在威斯康斯有自己的大房子,里面的设施可以满足他的训练需求。所以像马修斯,还有詹姆斯和保罗这些球员,他们不会因为停摆而失去状态,等到NBA恢复了,那些明星球员的状态估计会很好。”

海耶斯采访马修斯

马修斯NBA生涯工资总计达到1.03亿美元,无疑是联盟高收入群体中的一员,代表着能够凭借经济实力为自己创造良好训练条件的球员,但联盟收入等级差别很大,相对收入不高的球员,受本次停摆影响更大。

海耶斯采访库克

“我采访了湖人的奎因-库克,他的薪水相对比较低,只能住在洛杉矶的小公寓里面,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小厨房里跑圈,”海耶斯说,“他已经有一周多时间没有投篮训练了,因为没有能用的篮球场,只有一个小公寓。这次停摆真正影响的是那些工资不高的球员,他们才是难以通过训练保障身体状态的群体,如何适应现在的状况,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他们没有那些明星球员的条件。”

球员对赛季取消有心理准备

2019-20赛季能否恢复,现在还是悬而未决,尽管联盟希望能够让赛季重启,即便空场比赛也能接受,但抗击新冠疫情的发展趋势并非联盟可以掌控。即便是最乐观的估计,本赛季也要等到6月中旬才有望再次启动,海耶斯认为这对于球员来说是严峻的挑战。

“首先是赛季是否还会恢复,如果恢复会采用怎样的形式,常规赛还打吗,还是直接打季后赛?”海耶斯说,“一旦赛季重启了,球员们可能马上就要面对高强度的比赛,这会带来受伤的风险,因为球员之前处于长时间停赛状态,多数球员不会那么快调整到位,那么快就适应比赛强度,这是球员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

海耶斯透露据他了解到的情况,很多球员感觉这个赛季可能难以恢复了,但大家仍在努力尽可能保持状态,没有放弃赛季重启的希望。“你不能排除这个赛季不会再打的可能性,这是绝对有可能发生的,但大多数球员都在尽最大努力保持状态,期待能够继续这个赛季,”海耶斯说,“我们以詹姆斯为例,也许他也觉得赛季难以回归,但他仍要每天为赛季可能重启做好准备。”

本次停摆对于NBA的直接影响就是收入减少,虽然目前还无法准确计算经济损失究竟有多大,但据业内人士预估,仅常规赛门票方面就有5亿美元的损失,如果统计范畴扩大至季后赛,可能超过10亿。收入的降低给联盟带来了经济压力,降薪在NBA内部已经开始执行,已有大约100位联盟高管降薪20%,其中包括联盟主席和副主席。76人也曾推出降薪计划,但迫于压力撤销了这项决定。

不仅仅是联盟高管和球队工作人员,球员也面临着降薪的可能。一旦本赛季常规赛剩余场次取消,球员年薪中尚未支付部分的最多25%将纳入联盟托管账户,这意味着球员可能因为常规赛不再继续损失余下薪水的25%。

对于联盟在经济方面的举措,海耶斯坦言最大的难点是目前还无法预测疫情的发展,这也令很多经济决定难以做出。“这次打击对于NBA是空前的,我们都处于非常艰难的时期,没有人曾经历这样的状况,也没有人知道究竟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决定,”海耶斯说,“我觉得76人做决定太仓促了,因为我们不知道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才会好转。只有对于事态发展有比较准确的判断,才能做出财务方面的调整。我真的不愿谈论失业和收入减少,因为大家都是努力工作的人,现在真的是艰难时刻,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如此。”

当地时间4月15日(北京时间4月16日)是NBA下一个发薪日,NBA提议从4月15日开始,将球员的工资减少50%,而球员工会(NBPA)则表示反对,提出从5月中旬开始执行降薪计划,降幅控制在25%。联盟正在争取在4月15日之前与球员工会就工资问题达成一致。海耶斯坦言未来一周将是关键时期,如果等到4月15日球员工资支付情况出现很大的变动,可能就意味着这个赛季恐将取消。

“球员们很关心能否在4月15日拿到薪水,联盟当然希望可以在6月或者7月恢复赛季,但如果他们在4月15日的时候没有给球员发工资,那基本上就代表着这个赛季不会再打了,”海耶斯说,“虽然我不觉得这样的情况会发生,但如果届时球员拿不到钱,那估计就是联盟下定决心本赛季不会重启了。”

海耶斯与腾讯体育社区网友互动

在本次云专访启动前,沈洋通过腾讯体育社区征集网友提问,沈洋从网友留言中挑选出三个问题,通过连线转达给海耶斯,请他回答。

问题一:杜兰特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你与他联系了吗?他的情况怎么样?

海耶斯:我上周询问了他的情况,他恢复得不错,但自从他确诊之后,还没有机会和他好好聊一聊。

问题二:你要推出自己的说唱专辑吗?

海耶斯:现在没有比赛,我有很多空闲时间,所以推出了几首歌,这周日会有新的单曲出炉。我之前从来没有做过说唱,但我觉得自己可能还有这方面的天赋,所以不怕大家笑话我。

问题三:你如何看待美国人和中国人对于是否需要戴口罩的不同看法?

海耶斯:我觉得美国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措施上落后了,我们的反应几乎是最慢的,从没有足够的病毒检测试剂就可以看出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根本没有做好准备,很多举措没有到位。我们知道这个很严重,而且这个真是要人命的事情,但是我们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我前几天去了超市,我看到几个人戴了口罩。我跟自己说,他们真聪明,甚至就算这个情况还没有严重到每个人都要戴口罩的时刻,但是戴口罩确实是能保护自己的具体措施。中国已经度过了爆发期,我们这次很多地方做得都太滞后了。

如果说我是不是应该戴口罩,我会说是的,应该是的。我明天会不会戴,可能不会,但是我肯定应该去戴,我想这就说明了,我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

下期预告

随着抗击新冠疫情向前推进,美国国内防治病毒会有哪些变化,对于处于停摆中的NBA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联盟又会有哪些新的举措,赛季究竟能否恢复?

《NBA云专访》系列将通过每周一期视频连线,继续关注并解读热点,下一期《NBA云专访》,将对话ESPN著名记者马克-斯皮尔斯,斯皮尔斯会给我们带来哪些“猛料”,敬请期待。

主创人员——

采访、翻译:沈洋

撰文:硬币

视频制作:王栋

海报设计:AMBER Z

策划、编辑:袁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