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防控疫情积极备战 用优异成绩报效祖国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方面负责人答记者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发展的严峻形势,各项目国家队在体育总局统一指挥下,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备战、训练、参赛工作,积极争取获得奥运资格。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方面负责人就相关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目前各项目国家队备战奥运等相关方面的最新情况。

问: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下,体育总局在运动队出国训练参赛方面如何应对?

答:1月,基于当时国内疫情形势,一些国家出台限制中国公民入境的政策,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为不耽误运动队参加世界比赛,特别是奥运会资格赛、积分赛等重要赛事,体育总局提前谋划,指导各国家队尽早赴海外训练备战,顺利解决了参加国际赛事的很多问题。体现了我们尊重国际规则、维护国际比赛严肃性、尊重运动员人身安全和健康的负责任的形象。

各支队伍在国外期间,严格服从体育总局统一指挥,坚决执行体育总局制定的疫情期间队伍封闭管理各项防护管理规定和措施,同时严密监控人员身体状况,每天都要将人员移动情况和体温监测等信息发回国内,保证了在外队伍平稳安全。到目前为止,我在外运动队无一人感染或疑似新冠肺炎。

问:近期受疫情影响,很多国际赛事取消或推迟,对于中国获得奥运资格、积分有什么影响?

答: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奥委会、国际各单项体育联合会相继做出了取消、推迟奥运资格赛以及各单项体育赛事的决定。原计划在中国举行的拳击亚洲大洋洲资格赛、跆拳道亚洲资格赛、攀岩亚洲资格赛等8场资格赛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等4场重要积分赛临时转至其他国家举办,击剑、摔跤、铁人三项、网球等多个项目取消了4月底前的比赛,在境外举办的近15场资格赛、56场积分赛、1场达标赛暂停。这些比赛的取消或暂停打乱了一些项目训练备战节奏,对获得奥运资格产生了暂时的影响。但通过前两年的世界比赛,我国已经在339个奥运会小项中获得了147个小项资格,在今年疫情期间,又有女篮、拳击、女子水球、自行车等项目获得了14个小项资格。综合往届奥运会参赛情况和我国各项目竞技实力,前期预计可获得210个左右小项参赛资格,截至目前共获得161个小项资格,基本实现了该拿的资格都拿到的目标。因此我们总体评估,此次疫情对中国代表团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影响不大。

目前国际奥委会正在和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协商调整奥运资格获得办法。我们将尊重和支持国际组织做出的决定,同时也会及时调整计划积极应对。

问:队伍在回国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下一步如何进行备战?

答:根据当前国际疫情发展态势,以及国际体育组织赛事调整情况,为保护在外人员健康安全,体育总局正组织在外各运动队有序回国。队伍在外期间,得到了我驻外使领馆、国际体育组织、当地体育组织、海外华人华侨等群体的大力支持,回国过程中,又得到了外交、民航、海关等部门以及国内有关地方政府的有力保障。体育总局要求各运动队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各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不搞特殊化,没有特殊人,不给当地政府和组织添麻烦,坚决服从指挥,积极配合工作。运动队普遍反映,再次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力量,感受到了国家制度优越性,也进一步增强了队伍为国争光,努力用优异的运动成绩报效祖国回馈人民的决心和信心。目前队伍正在积极备战,我们已经做好了打赢东京的准备。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继续组织各运动队进行正常的备战训练,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同时利用网络视频直播等形式,组织开展国家队内选拔赛、国家队与省市队视频对抗赛等,调动各单位备战训练积极性,增进国家队与地方队交流,同时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精彩丰富赛事。

图片来源:新华社、中国体育图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