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主席:还没考虑取消整个赛季 或组织球员打慈善赛

北京时间3月19日,NBA主席亚当-萧华在 ESPN SportsCenter 节目上接受了瑞秋-尼科尔斯的视频专访,谈到了各支球队新冠病毒检测情况和NBA可能的重启计划。

萧华表示,NBA现在还没有考虑取消2019-20整个赛季,目前正在讨论三种重启NBA的方式:1、正常比赛;2、空场比赛,只有球员、教练组和医务人员等比赛相关人员;3、部分球员打慈善赛。

NBA主席萧华接受专访

以下为专访实录:

谈疫情现状:2名感染球员症状轻微

尼科尔斯:在过去一周时间里,先后有7名球员确诊新冠病毒,包括凯文-杜兰特,你对此怎么看?过去一周时间,你都经历了什么?

萧华:我和很多美国人一样,接受专家建议,待在家里,在家办公,勤洗手等等。面对这样的危机,政府部门都在全力应对,NBA作为这个社会的一部分,面对社会上增加的焦虑情绪,自然也要尽责。

体育在社会中扮演着特殊角色,NBA作为一个体育组织,自然也是如此。上周三(北京时间3月12日)我们做出停摆决定时,不止影响了NBA,也影响了全社会,让很多人开始关心疫情。

在此之前,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他们都看NBA,没有认真对待疫情和疫情指南。自从我们停摆过后,他们的反应就类似‘哇,NBA都停摆了,事情严重了。’

尼科尔斯:你看到凯文-杜兰特等七名NBA球员确诊新冠病毒阳性的消息,作何反应?

萧华:我最近看到布鲁克林篮网4名球员确诊的消息,并没有感到多震惊。身在纽约,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消息判断,知道试剂盒短缺,很多人没办法进行测试。哪怕随机测试一组纽约人,都可能有确诊的人。

疫情形势严峻,联盟就要优先考虑对球员进行测试。我们可以把球员定义为超级传播者(super-spreaders)。球员们频繁旅行,接触不同的公众人群,工作时彼此密切接触(容易感染和传播)。

球员们又都年轻,哪怕感染了,也可能没有症状。即便有症状,也相对轻微。这样一个人群,是政府各部门重点关注和管制的人群。球员们自己却因为症状不明显,可能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篮网队球星杜兰特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我通过和一些球员的直接交流,看到了积极的东西,也有一些不好的部分。多诺万-米切尔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说自己很好很健康,给年轻人释放了一个不好信号,“他是阳性(都没问题),看来没啥事”。

我给球员们直接说的就是,坦率地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你拥抱自己的祖母,你可能让老人家陷入危险。通过人们目前对新冠病毒的研究,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受到的危险最大。

所以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NBA扮演着一个特殊的角色,需要释放出这些信息,特别是对年轻人们。

尼科尔斯:据你所知,NBA那些被测试出阳性的人,有没有病情严重的?

萧华:据我所知,没有。我和测试为阳性的球员联系过,截止今天,有2名球员有轻微症状,其他人仍然是无症状的。当然,我们还需要观察下,他们的病情有变严重的可能性。

尼科尔斯:你有接受测试吗?

萧华:没有,我还没有接受测试。

尼科尔斯:篮网和雷霆在给自己的球员们测试时,使用的是私人实验室,不想给政府卫生系统增加负担。现在根据报道,有数百NBA球员和员工接受了测试。

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Blasio)在推特上发文称,大量重症病人得不到测试,NBA不应该整支球队接受测试。测试不应该为富豪准备,而应该为病人。你对此如何回应?

萧华:我理解他的观点。作为一个社会来说,出现区别对待是不幸的事情。试剂盒不足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从NBA层面来说,我们对球员进行测试,是遵循卫生官员的指导。

让我们从上周三俄克拉荷马州发生的事情开始说。爵士本来没有要求测试,但俄城的卫生官员不止要求他们测试,而且要求他们未经允许不得离开更衣室。球员们在更衣室呆了4个小时。

在有球员(戈贝尔)检测出阳性后,我们接下来一天根据卫生官员和我们自己的医生们建议,制定了相关测试原则:从密切接触的球队开始检测,再扩大到其他球队。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支球队接受了检测,其他球队有症状的球员也接受了检测。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我理解人们对NBA测试的反应,但我们的做法是根据(政府)指导。

NBA是第一个宣布停摆的体育联盟,饱受赞誉,但我们也要看到,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疫情发展太快。有NBA球队的所有地区,此前只有旧金山政府知会过我们,说的还是“无需停摆,但要空场比赛”。

如果没有鲁迪-戈贝尔测试阳性,我们可能还会多打几天比赛。随着事态的严重,我们宣布停摆,其他联盟跟进。NBA停摆过后,引起了人们对疫情的足够重视。

回顾停赛当日:戈贝尔确诊后有序取消比赛和宣布停摆

尼科尔斯:回到3月11(北京时间3月12日)那天晚上,NBA是第一个停摆的联盟。你能让我们了解下事情的经过吗?戈贝尔阳性促成了决定吗?你是如何决定停摆的?

萧华:幸运地是,我们在做决定之前,就从几件事中有所准备。我们在中国有大量员工,大约200名雇员。所以从一月中旬开始,我们就开始讨论疫情扩大到美国的可能性。

此后几周,欧洲也出现了疫情,我们意识到这个病毒不可能局限于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美国肯定会像中国和欧洲一样受到影响。因此到上周三的时候,我们已经有所准备。

NBA理事会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议,全员参加。会议期间,有人提议要不要空场比赛。因为一周前,敏感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西博士还表示,NBA无需停摆,只需要空场比赛即可。

也有人提议,现在事情还不明朗,我们需要进一步等待政府的通知和安排。总而言之,会议期间,主要有两个观点:一个是空场比赛;另外一个是停摆。当时说停摆,还是短时间的。

这次理事会,我们没有进行投票,而是把所有信息记录在案,然后咨询健康专家的建议。我们咨询了奥巴马总统期间的美国卫生局长维维克-墨菲博士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大卫-霍博士。

纽约时间周三晚上8点,我得知了戈贝尔阳性的消息。戈贝尔当时已经被隔离,但爵士和雷霆的球员已经站在球场准备跳球,19000球迷已经坐在球馆。

北京时间3月12日,戈贝尔确诊感染新冠病毒,NBA随后宣布暂时停摆

我们紧急联系到雷霆老板克雷-本内特、队医和俄城的卫生官员,当即决定取消那场比赛。我们当时怕球迷过度恐慌,无法有序撤离球馆,没有当即宣布消息,而是等球迷们出去过后才宣布。

与此同时,NBA还有一场比赛在打(独行侠和掘金),鹈鹕和国王的比赛即将开打。我们联系到了国王老板维维克-拉纳戴夫,告诉他执法鹈鹕国王比赛的一名裁判,此前执法过爵士比赛,随即取消比赛。

谈未来:竭尽全力保留部分赛季

尼科尔斯:根据疾控中心的最新信息,如果NBA重启的话,会采用何种方式?

萧华:未来无法预知,我们还不知道NBA何时重启,但我们有三种草案:首先,当我们重启NBA,是否可以让球馆拥有19000名粉丝?这会是一种选择。

其次,我们是否空场比赛,这样做意味着什么呢?单纯的球员和围绕他们的工作人员,我们可以遵从医生、卫生官员的指导,依照一定的标准,对他们进行测试,也方便隔离。

再次,疫情之下,现在全国的电视上,已经没有体育比赛。我们正在考虑第三种可能性,那就是组织部分球员,打慈善赛和表演赛,一是为人们募集物质,二是给困在家里的人们,提供比赛内容。

这种慈善赛由部分球员参加,同样遵从医生、卫生官员的指导,依照一定的标准,对他们进行测试和隔离。

我需要补充一点内容:部分球队对我反映说,我们是第一个宣布停摆的联盟,如何做第一个重启经济的先行者呢?疫情影响公共健康,停摆伤害经济,同样影响公共事务。

我们是否重启NBA,需要根据政府指导,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停摆会影响经济。如果包括比赛日临时工的话,NBA统计在册的员工就有55000人,为社会提供了55000个工作岗位。

我们现在正在考虑重启NBA的事情,或许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来。比如说前几场比赛,场馆里不要有太多人。实际上,99%的人是通过电视或者社交平台关注我们的比赛,只有1%的人到现场。

在这个科技时代,球迷们哪怕不到现场,也可以通过虚拟技术观赛:感受现场氛围,发挥自己的欢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任何巨大的危机,都会带来相应的机会。

尼科尔斯:如果NBA重启新赛季的话,会像传言中那样拖到7月或者8月吗?

萧华: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因为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像我所说,即便在一周之前,我们宣布用的词语是“停摆”,听起来可能不长,实际上至少要30天。至于要停多久,我不知道。

尼科尔斯:你认为NBA重启和被取消的概率有多大?

萧华:我不知道。我天性乐观,相信我们能保留部分赛季。在此之前,我们就有一些创举应对突发情况,比如说今年对全明星的赛季改革,比如说考虑在季后赛之前打锦标赛等等,我们可以通过创新举办接下来的比赛。

现在NBA停摆才一周时间,一些球员就向我反馈说,他们快疯了。球员和普通人不同,普通人疫情期间,可以在家工作,疫情结束过后可以回到公司照常上班。球员的职业生涯有限,耽搁不得。

如果球员损失部分赛季的话,对他们的影响是不可弥补的。因此,我们会竭尽所能保留部分赛季。但我要说的是,球员的安全和健康、球迷的安全和健康是第一位的。

只有等到公共卫生官员说可以的时候,我们才会重启赛季。

尼科尔斯:你提到过NBA日程改变的尝试,人们给你提了不同的方案,你们会利用这次疫情停摆影响,永久改变NBA的日程安排吗?比如说设定一个季中休赛期,或者新赛季从圣诞节开始。

萧华:有这种可能性。其实,这些事情我们一直都在讨论,职业经理人、ESPN、华纳传媒等等都有参与。我想说的是,电视日程安排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自然要求变。

不管未来的具体改变会如何,联盟官员都已经花了大量时间讨论这个事情。我们有很多老板是搞科技或者传媒出身,他们会和老板委员会、联盟官员一起解决问题。

尼科尔斯:如果赛季取消的话,2019-20赛季就会没有总冠军球队。一些球员个人奖项也会受到影响,比如说常规赛MVP、最佳防守球员、得分王等等。你们会怎么办呢?

萧华:我还没有考虑到那一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